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添布頓版《愛麗斯夢遊仙境》

(內含劇情)


終於看了期待已久的《愛麗斯夢遊仙境》。


雖然期待了很久,卻沒有抱太大期望進場。儘管喜歡導演Tim Burton,心底裡卻怕他將電影拍得太有格調,而變成一套我認不出的愛麗斯。


電影改編自原著故事,講述長大了的愛麗斯重回Wonderland的故事。


這個長大了的愛麗斯與原著描述的怪怪小女孩一樣,都有著一對黑眼圈,都一樣愛幻想,都有點不合群(原著只有極少量篇幅描述愛麗斯的現實生活,但猜想得到)。但是,她忘記了童年時在Wonderland的經歷,於是Wonderland的所有角色都被重新介紹一次。


見到原著中的禮服免、吸煙斗的毛蟲、孖仔、瘋帽匠、會隱身的貓,一一出現在面前,覺得很開心,像重見老朋友一樣。


之前一直疑惑為何Alan Rickman飾演的毛毛蟲沒有劇照,看電影時才知道,原來他只是聲演。這蟲蟲的角色就像智慧老人一樣,為愛麗斯帶來啟示。


至於那對說話像金庸筆下"桃谷六仙"的孖仔,比原著的感覺可愛很多,但在特別效果下,他們其實不像真人。


那隻隱身貓,則比卡通片版那隻模樣滑稽的粉紅色間條貓好得多。卡通版那隻,一看便想笑,現在這隻起碼有神秘感。在我心目中,Chesire Cat應是捉摸不定,亦正亦邪的,Tim Burton版那隻做到了。


至於四位焦點角色:
主角愛麗斯有著原著主角那不輕易妥協的性格,而且好像比原著的愛麗斯更堅強。只不過,想不通對怪異事物接受程度這麼高的她,為何一直只以為一切是個夢,不敢相信她身處一個真的Wonderland內?



瘋帽匠這個角色比原著重要很多,由茄喱菲變主角。這角色很像《魔盜王》的Jack Sparrow船長,看似瘋癲,其實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善惡分明。他不顧性命的革命精神令人動容。



Red Queen的大頭造型認真一絕!除了夠搶眼外,這大頭還是造成女皇自卑的原因,令她不斷增取權力與尊重。"我需要的只是愛"是她心底的吶喊,但她卻用霸道、野蠻、暴力來掩飾。啊她其實可恨又可憐!Helena Bonham Carter演出了這角色的層次。



見到純白如雪的White Queen後,更明白Red Queen恨意的由來。對著白碧無瑕、儀態萬千,甚至可算是利用美色與純潔作武器的她,Red Queen如何自處?我暗裡覺得Tim Burton其實用她來"暗寸"禾路迪士尼的白雪公主,不過卻又不像《史力加》(Shrek)那般"寸到盡"。演這個角色其實都幾好玩。


特別要提"吸煙的毛蟲",Alan Rickman只是出聲已令毛蟲很吸引,牠吸水煙的煙霧迷漫效果出奇地好笑(沒有貶意)。



在期待卻沒有太大期望下,我對這套電影有沒有失望?


答案是沒有。


故事沒有被Tim Burton破壞了,反而被他賦予意義。要知道,原著的故事性不強,沒有教育意義,根本就只是主角一個古怪的夢。Tim Burton沒有玩盡視覺效果,而是正正經經去講故事,更是一個帶有女性主義思想的勵志故事,真的"估佢唔到"。而且我滿以為他會玩點哥德式恐怖,但原著小說與迪士尼卡通版比這套還要恐怖!不過我可不介意。老幼咸宜有老幼咸宜的好,好過要小孩看取悅成人的動畫。而且,Tim Burton暗地裡也加了點他的Tradmark(我邊看邊留意啊),如"我很醜但很善良"的角色,如那隻超越人體極限的舞。


電影改編還改編,但保留了重要的原著角色,以及一些有趣對白與場景,滿足了喜歡原著的人。這樣改編十分聰明!


不滿的,是這個愛麗斯太一本正經,很沒趣。她的舉止只像一個悶蛋的英雄(像Harry Potter),其實導演可以將她描寫得更狂放。而且她好像不大享受在Wonderland內的時間(如果是我,就會當為一個長假,盡情玩樂),心裡始終想著現實世界。


反而瘋帽匠卻最長情,當他反覆問Alice "Why is a raven like a writing desk",我看得很感動。


這套電影,好像想逼人長大。當Tim Burton的作品有教育意義時,又懷念起他在Bettlejuice, Mars Attack等電影的胡鬧。


各位有沒有發覺我沒有評電影的3D效果?老實說,如要看3D效果的最佳展現請到IMAX看Avater,這電影有沒有3D效果也影響不大,沒有3D畫面我也會自動跌進這個Wonderland。



去年寫的兩篇Alice:


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3197


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327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