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度身訂做的人生道理

常被人說我太"腍善",容易被人欺負。但其實我內心有一把尺,越過了我便會反抗。不過做人還是寬容些比較好,看人不要只看一面。很多"衰人"都有苦衷,嘗試去理解比一味批評好,有時更會有意外收穫(如交到好朋友)。小氣記仇的人,自己也不好過。


"不是全世界都喜歡你"這道理人人都聽過,但當知道有人不喜歡自己時,還是接受不了。不過,一來你不可能討好全世界,二來你要是討好全世界,對不起的是你自己。我的MOTTO之一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不過自己輕易能做到的事,是不用刻意說出來。我將這句話放在yahoo blog首頁,是因為我暫時還未做到。常常提著是希望能夠提醒自己,達到潛而默化的效果。我發現,越著緊自己在別人心目中位置的人,便越不受歡迎。有些受歡迎的人,只是做回自己而已。


自大與自信不足比較,到達哪樣缺點較嚴重?我不知道。只是在香港社會,當你出來工作,自大比自信不足對自己較有利。有些人自信心十足,你便會相信他。就算有時決定錯了,你也會覺得這是偶然的,甚至會欣賞他肯冒險。反之,如果你自信不足,畏首畏尾,會令別人不敢相信你。

有本書更說,如果你要向上司提出加薪,應該要求一個比實際想要的金額多一點的數字。就算老闆最終沒有答應加至這個金額,起碼你在他心中的地位也會高一些。如果你只要求加少許,老闆便覺得你只值那個價。因為是你說你只值那個價嘛!人是很奇怪的,很易相信別人的話。你說你"掂",別人多會選擇相信;他們事後批評你是另一回事。如果做不到,找找身邊有什麼學習對象吧!試結識一個設計師--沒有多少設計師會說自己的作品不好的。當你將自己當一回事,別人也會更加專重你。當然,你最好要"無愧於心"啦。


世界上人人資質不同。有些人聰明醒目,記性好,反應快,才華多樣。有些人反應較慢,需要"將勤補拙"。但是,這樣沒有什麼不好。我相信,"勤力"必然有回報。一個人只因勤力而獲取成功,並不比輕易便獲得成功的人遜色。一味勤力,不懂轉彎的人不應被取笑,因為有些人無論怎樣也學不會轉彎的。不懂轉彎但勤力的人,比又懶又笨的人好多了。就算勤力不能為你帶來很大的成功,但你永遠也有得著。而且,勤力是一種你可以控制的事。你要勤力,別人是沒理由去阻止你的。(OK, 除非你勤力至嚴重影響健康)所以,不要怨自己沒這沒那,從今天開始,勤力一點點吧!

真不想承認,但"自制"對我來說是困難的事。我管不好自己。很羨慕一些自制能力強的人。你可能覺得他們為人刻板,但要自制其實很困難。心理學有一個實驗是大人放一粒糖在一個小孩子面前,告訴他如果他不立即吃,等大人回來後他便能多取一粒。有些小孩忍不住在大人回來前吃了,有些卻乖乖等到大人回來。科學家根據結果去追蹤小孩長大後的成就,發現有自制能力的小孩更成功。唉我覺得自己連一個小小孩也不如!


這些人生道理本是老生常談,但知道不代表做到。像我這樣心底反叛的人,不會聽了一個道理便跟著去做。一定要自己體會,心服才去做。隨著年月過去,對以上道理我有深切體會,才會這樣隆而重之地寫出來。這些可都是我為自己度身訂做的道理啊!


你的人生大道理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