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X女廚房之煮齋


一直想學煮齋,覺得齋是"大人"的餸菜,懂煮齋是成熟的表現!

就算其他菜都煮得普通,但如果弄一碟南乳粗齋出來,也可以唬唬人吧。
(自小開始煮餸給全家人吃的朋友,不要笑我...... )

於是,我看了星期日明報Stella So媽媽的菜譜,再加上從雜誌剪下的名廚江獻珠的"溫公齋"食譜,便決定將二者結合,因應方便程度和自己口味改變材料,製作屬於自己的齋。


來不及浸冬菇,便只用草菇吧;Stella媽用黃芽白,江獻珠用節瓜,我便兩樣都用吧。Stella媽的食譜有銀杏,江獻珠的沒有,但銀杏要剝殼,那就不要銀杏吧!


到街市買餸最好,買多少也可以,不用被包裝限制份量。


到了街市,才發現,知道哪些食材在哪裡買很重要。瓜菜魚肉我知道分類,但雲耳呢,雲耳應在乾貨檔買還是在藥材舖買?怎樣揀靚雲耳?顏色越黑越好嗎?越大塊越好嗎?還有支/腐竹,兩者到底有何分別?我想買新鮮的,但滿目都是乾的,於是又要找一段時間。還有金針,金針究竟屬於什麼類別?為何在賣豆腐泡的地方見不到,在賣雲耳的地方也見不到?金針與雲耳不是很friend的嗎?但,我又不想開口問人,我怕金針在眼前我也認不出;我寧願自己發現。到這個時候,我才去想,金針究竟是什麼來的?金針是怎樣長出來的?我不大吃金針。但煮齋,沒理由少了它。


另一個問題就是,應該買多少?買一兩?二兩?原來最難的不是煮,買餸也很考功夫,幸好街市比超市有人味得多,不懂也可以問。我本來也不想問的,但見眼前一年輕女士也向檔主問了多個煮食問題,令我壯了膽。但其實,我向檔主說的只是:"我要一人份量”而已。買鮮腐竹說要一人份量,買雲耳、豆角也說要一人份量。街市的檔主們也見怪不怪。


最後,我在一間藥材舖內買了金針和雲耳。我不好意思只買一人份量的金針,所以雲耳是留待見到金針時才一起買的。


昨天下大雨,要撐著傘,還要走來走去找材料,買完餸後我已經有點累。可能在這個時候意志力薄弱,我竟被不遠處的一個賣肉丸類的檔主招到他的舖前,試吃他的魚蛋,更被他說服用"超平價"買了一堆魚蛋和魚片,還讓他塞了一張卡片。付錢後我才想,我本來並沒有打算買魚蛋的,我平時在家也不會煮魚蛋來吃,但為什麼手上會有一包?難度是被催眠?整個過程,我都像夢遊似的。算了,幸好只是買魚蛋。魚蛋可以用來下麵,一定有機會吃的。


在雨中,幾經辛苦回到家,便將有食材攤出來,愉快地浸浸洗洗切切,再跟著食譜的指示去做。


第一次煮齋,過程還算順利。煮食其實充滿樂趣。只是,放南乳下鑊的時候,不知道應該放多少。我沒有跟著食譜的份量去煮,只是大概;反正煮多了可帶飯上班,所以不怕量多。我見我的材料比食譜上的圖片要多,所以便放多些南乳。

結果,這個菜是失敗了。最失敗不在於調味,而在於更嚴重的問題--不夠水。在最後關頭,將所有處理過的材料倒在鍋中蓋鍋燜後,因一時不察,竟讓食物黐了底!我一發覺有異樣,即熄火,發現黐底的主要是粉絲和豆泡。幸好受影響範圍不廣,大部份還是完好的。不過,自信心已受打擊。

沒有人試食,由自己做評判,評語是:太乾、不夠味、節瓜與雲耳不夠軟。味道完全比不上我平常吃的齋。優點是:煮了很多,可吃三餐,比在外吃慳了錢。(這究竟是否優點??)

故事教訓:我喜歡煮餸,但最好不要越級挑戰。其實用三、四樣材料弄一碟齋也是可以的。一煮便要煮這麼多材料的齋,簡直不自量力!現在煮得不好吃也要吃三餐,是名符其實的自作自受! 


8 則留言:

  1. 偶嚐齋菜,發覺美味的,不離此二:油多 、味 濃。
     
    沒了肉,油多方顯色澤,味濃始可招徠。
     
    然而,與清心之本意,又遠了。
    [版主回覆02/11/2010 09:12:00]油多不健康,又正如你說,不”清心” 。 齋確是味濃的比較好吃,不過我也盡量不落太多調味。 色澤我倒不介意,又不是請客吃飯。不過唉,我自己也覺得不好吃,我還要多多練習。

    回覆刪除
  2. 努力, 下次會好啲架啦.  越級挑戰先有進步, 不能永遠留在幼兒班的.
    [版主回覆02/11/2010 09:10:00]越級挑戰其實很好玩。我有朋友試過跟著一本舊食譜煮中國地方菜,無論多複雜的都去煮(就像Julie and Julia的情節!),結果她的煮菜技巧進步神速!

    回覆刪除
  3. 無問題的呀,失敗多幾次就會變成專家(蔡san說的).下次有心情時再試煮吧.
    [版主回覆02/11/2010 07:51:00]講得好啊!! 真是要"有心情時"再試煮。現在還是煮些簡單些的菜好了。

    回覆刪除
  4. can i try?
    [版主回覆02/11/2010 08:00:00]家學藝未精, 請你都唔好試住呀!

    回覆刪除
  5. 用粉絲要不太多水 , 要不太乾容易黐底 …
    [版主回覆02/15/2010 01:13:00]係囉,我就係落少左水... 祝您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6.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15/2010 01:12:00]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7. 喜歡烹飪是件好事!下次再努力啦!

    祝 新年進步!
    [版主回覆02/15/2010 01:12:00]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8. 下次不妨拍一張照片,讓大家看看你的傑作吧。
    我也喜歡食素,但我不喜歡那些扮肉類的齋菜。甚麼齋鴨、齋魚等等,實在叫我莫名其妙。 對我來說,吃齋就是吃簡單的素菜。 真正的高手,就是能夠炒一碟高質素的蒜茸菜心。
    [版主回覆02/18/2010 07:13:00]我也較喜歡天然的素食, 比扮肉的齋菜更健康(扮肉的其實沒什麼營養, 又多油多調味調)。抄高質素的菜心很難啊! 尤其是現在的菜不大有菜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