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看《D9異形特區》與《韓流怪嚇》有感

喜歡看科幻片的我,錯過了在戲院欣賞《D9異形特區》(District 9)的機會,最近終於租了影碟在家看。對科幻電影中的角色遭遇早已麻木的我(已習慣了某些善良角色早死,主角則險死還生,壞人最終有報應的橋段),想不到看這套電影卻看得肉緊非常,心裡一直很怕外星人主角與他的資優兒子遭遇不測。見到槍彈向主角射來,見到人類對他拳打腳踢,見到他有氣無力的樣子時,心裡便在暗說"你要撐住呀!唔好死呀!你要回老家呀"等句子,一直擔心最後。反而,那個人類男主角,我卻不關心他的生死,甚至覺得如果他為保護外星人而死,才是一個英雄。


片中的外星人比人類單純,於是便被人類欺負,連基本人權都沒有。政府捉他們做研究,用愚民政策對付他們,甚至濫殺他們;傳媒抹黑他們,令他們更討人厭;黑社會欺壓他們,因為他們不及人類狡滑。失去力量的外星人,連人類也看不起他們。


多數科幻片都賣視覺效果和刺激鏡頭,這套卻以寫實方式拍攝,"難民區"內處處都髒、亂、破,大多數人都面目可憎,行為可恥。外星人樣子醜陋,除了主角和兒子外,其他的看起來都很蠢。

這套電影令我想起韓國片<<韓流怪嚇>>,兩套科幻電影都打破了類型電影的框框,角度特別,顯出創意,嬴得好評。這兩套電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政府的冷漠無情,難以溝通。


《韓流怪嚇》裡的政府,二話不說便捉了懷疑從怪物處感染病毒的男主角去研究。男主角知道女兒未死,查知女兒去向,向政府說,卻沒有人理會他。他們想當然地覺得他憶女成狂,在說夢話。他們根本連查證也不願;即使耳朵聽到男主角的說話,但那些話語就是沒有進入他們的心。這種"想當然"與"漠不關心",很可怕。


《韓流怪嚇》也是一樣。那個男主角(人類)的遭遇更慘。他由被發現受到外星人感染的那一刻起,便再沒有人肯聽他說話。政府粗暴地對他所出種種研究,不理會他身體與心靈上的痛楚,不當他是一個活物。他們的行為與黑社會類似,就是用花言巧語欺騙他的妻子,告訴她他們是要拯救他,真正目的卻是騙在逃的他回來,繼續魚肉,為了所謂大眾的利益,不惜犧牲少數國民。政府對外星人極不人道,卻以描黑外星人來作掩飾。


政府的可怕處,就是毫無人性。政府由人所組成,但政府卻不是一群人,而是一隻不通人性的怪物。你向他說話,他卻假裝聽不到,歪曲你的意思,轉移大眾的視線,用各種理由阻撓你,讓你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在講沒人聽得明白的外星話。在政府面前,連道理也不可以講,正常溝通也做不到。


我從來都不懂談政治,對政治沒有興趣,亦沒有太多認識。但是,從種種事例可見,有些政府中人,真是難以溝通的。與他們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們的眼裡沒有你,他們連站在你的角度想一想也不願。或者他們比我想像中善解人意,只不過因為種種說不出口的原因,他們假裝不明白,假裝聽不見。

我說過我很無知,我不懂政治,也不知道建高鐵的是否利多於弊,不知道它的長遠經濟利益是否大過人民的損失,不知道是否非建不可。我有朋友反對建高鐵,但也不只是因為菜園村而說不建,而是列出多個實際理由來反對;他甚至已不再反對建高鐵,而只是反對高鐵建在政府計畫的地方,甚至想出一個替代方案來。但無論他多努力,對著某些政府官員,卻像對著空氣說話。他問的問題沒人解答,他提出的方案也有官員認真考慮。我同樣認識贊成建高鐵的朋友,說"高鐵當然要建。反對建高鐵的人很幼稚",像真理一樣說出來,所有其他方案和建議也不考慮(像某些政府官員一樣)。我不怪我的朋友,他常為金錢所苦,他認為經濟發展很重要。但是政府考慮的角度,是應該如此單一的嗎?為什麼他們不認真考慮替代方案(即將站設在別處)?為什麼反高鐵者的資料搜集比他們做得更好?如果政府這樣做真的有道理的話,為什麼不努力說服我們?為什麼不逐點反駁反高鐵者的方案?我不想要"想當然式"的解釋,而是想知道實際的理據。


這一隻龐然大物,是否會繼續閉起雙耳,踏在反對者的身上,昂然前進?


6 則留言:

  1. "D9"未睇, "韓流"個人都好喜歡.
    [版主回覆01/11/2010 05:52:00]睇D9啦~~ 出左碟啦。

    回覆刪除
  2. 我不明白政府為何如此堅持原案,不知是否有利益輸送,所以高價拆村也要上馬...
    [版主回覆01/11/2010 05:51:00]因為"長遠利益","製造就業機會","怕香港被邊緣化"和"大勢所 趨"喎......

    回覆刪除
  3. D9 好有驚喜
    [版主回覆01/11/2010 05:49:00]係呀!

    回覆刪除
  4. D9絕對係好野!高鐵單野擺明有太多內幕!講到尼,政府都係唔會將市民益利放晌大前題!
    [版主回覆01/11/2010 05:49:00]我唔知,我好怕睇評論,兩方都像很有道理,我沒有足夠智慧去判斷。但今次我是站在"反高鐵建在西九"那方的。(今次我是因為有朋友"反高鐵建在西九",所以才瞭解多一點。)

    回覆刪除
  5. 咁多人讚 D9 嘅? 我諗要睇睇喎 (不過核唔核突架?)
    別的方案不也能製造就業機會嗎? 何必一定要高價拆村?

    回覆刪除
  6. D9 我o係戲院睇既, 覺得比起一盤所謂既英雄式電影黎得好, 不論拍攝手法定係故事大罔, 人類主角同外星人父子都係個由頭到尾既悲劇人物, 所謂既英雄, 其實真係一D都稱唔上!
    男主角既結局好慘, 希望會有續集幫到佢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