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非煙民說


我不是個吸煙者。


原因一:我怕煙味,覺得煙味很臭。在室內禁煙法生效前,如在餐廳內碰上鄰桌有人吸煙,我會要求調位。


原因二:我鼻敏感,恐怕不適宜抽煙。(不過,又有什麼人是適宜抽煙的呢?是身體健康,家族沒有嚴重病史的人嗎?)


原因三:吸煙對健康的害處,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


原因四:吸煙是自私的行為,二手煙會影響別人,又不環保。這不等於我有愛心,不等於我環保;只是我不想吸二手煙,所以也不會讓別人吸。


原因五:我在一個接近無煙的環境長大。小時候,身邊沒有煙民,父母也很怕煙味,外出吃飯時會儘量避開煙民。我只接觸過煙味,而接觸不到香煙。長大後,認識的煙民也不多。無端白事,我不會主動去買煙來試。我只試過貪玩地拿朋友的煙來玩。


雖然我不吸煙,但我有點明白香煙的魅力何在。


吸煙,可以代替說話;
吸煙,可以代替嘆息;
吸煙,可以熏染氣氛;
吸煙,可以令無言時的自己顯得更有氣質(有些人怕一開口,便會露底),憂鬱時的自己更添型格;暴怒時的自己更顯威勢。
吸煙,可以打破隔閡。借火給對方、為對方點煙,是一種示好的行為,連開場白也不用多想。在寒風凜冽的街頭一起圍爐吸煙,可增取感情。同是煙民,且現在又被壓迫,大家好像有一種連繫。


最近在看美劇Mad Men,背景是六十年代美國曼克頓,故事發生於一間廣告公司內。劇中人差不多每時每刻都在抽煙。連加入廣告公司不久的女秘書也說:"抽煙是工作的一部份"。

有人說吸煙的女人樣子很醜。不是的!飾演男主角太太的那位美女,抽起煙來很cool,很好看。


就是因為有人抽起煙來很cool,很型,戒煙廣告才會突出煙民的多痰,煙屎牙,以及藏在體內的那個黑黑的肺。

政府應該怎樣叫人,特別是年青人戒煙呢?

他們是知道吸煙的害處的,但是,害處好像離自己很遠。他們有些連五天後的事也說不上來,更何況是數年後才有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何況,不煙不酒的人也會得肺癌,某某煙民健康長壽,他們為何要為不一定會發生的事而放棄眼前的享受?才不會!


戒煙廣告高舉的是充滿陽光氣息的年青人形象,但那不是青少年煙民所追求的形象。憂鬱的、憤世的、黑暗的、蒼白的...... 這才是他們要的形象。他們是夜的孩子。


那群在陽光下揮著汗水,露著潔白牙齒笑著的乖寶寶,與我何干?



要年青人戒煙,除非所有成年人也不吸煙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