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淚王子》


近一個月沒進戲院,放重陽假時心癢癢,很想去看場戲,見《淚王子》播映時間最適合,於是便選了這套。

我從未看過楊凡的電影,只隱約知道他的拍攝風格唯美,愛拍情色片與同性戀,如此而已。本來覺得他的電影未必是我的一杯茶,但又見到這套戲被選為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香港代表,勢利的我因此覺得可以一看。


《淚王子》確是拍得很美。不過最令我動容的不是成年人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情仇,而是小立、小周兩位小朋友的遭遇。


電影開場不久有一幕,小周跟著她"明戀"的仇老師一起去郊外寫生;在日光映照下,草被風吹得低低的,陽光穿過雲層照在海面上,拍得美麗而奇幻,彷如夢中場景。現實中的太陽可能不會美得如此誇張,但在小周的回憶中出現卻很合理。記憶中的情景可以比真實場境要美麗幾倍。風景愈是美好,愈是襯托出現實的殘酷和政治的冰冷無情。


還有,就是小立與小周兩姐妺的童年生活。她們父母恩愛,就讀軍人子弟學校,比一般小孩要來得富裕和幸福。看她們在學校和其他同學的相處,以及在大床上與母親嬉玩的場面,皆很有真實感。她們亦演得十分自然。至後來家裡發生巨變,她們要寄人籬下,還要與"仇人"共處,兩位小演員也沒有演得過火。小孩子演得好,可想而知導演教戲教得好。

家裡發生了這樣的一件慘烈之事,她們一點反抗能力也沒有,只能在這個由大人主宰的複雜世界下無奈地生活。很可憐。

但成年人也不比他們好多少。成人受著七情六慾之苦,受政治環境所困,以致做出種種錯誤決定,甚至無辜被害。不過四位男女主角的恩怨情仇實在太複雜了,難以明白他們之間發生過什麼事--是誰愛過誰,誰又出賣了誰,導演也沒有詳加解釋。(如哪位看了電影的朋友完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請以私人留言告訴我!)但這也令我像看懸賞電影一樣,一直想尋求真相,害我廁所也不敢上,怕漏看了哪一條線索!


奇怪地,這段難明的恩怨情仇,令我想起大衛連治的<<失憶大道>>。導演同樣刻意地隱瞞的主角們的前塵往事,只透露少許線索讓你猜,兩位女角同樣互相吸引卻又有一方支配著另一方。真想也是隱藏在濃霧之後。


不過,誰說句世事一定每樣皆讓你知道得清清楚楚?誰說萬事一定有答案?人心難測,有時人會做出一些對人不好的事,傷害了別人之餘,自己也亳不痛快。因為電影好看,又是從兒童角度出發(她們不能明白大人之間的感情事),所以我理解這種不明不白。


===以下包含重要劇情(反白)===

幾位演員都很好看。飾皖平的女主角演得很生動。有小鳥依人的時候,也有剛強果段的時候,想不到她是首次拍電影的。演千君的一位則很優雅,很美。角色雖然不及晥平突出,卻以美搭夠。克強有神秘感,外表文靜的他,內心藏著暗湧。他露出"本相"的幾幕,令人印像害怕。怪不得小女孩雖然知道他的惡行,卻沒奈何。而漢生,他是每個小女孩都夢寐以求的父親吧。演千君的司機/將軍助手的演員高捷原來很有名。他的角色好像暗戀著太太。縱使導演沒有多寫他,他也像有一個故事,讓讀者自己想像。曾江演的將軍好像很有威嚴,但他也是個可憐人,其實也是沒太大權力吧!在政治的巨輪下,多滿懷理想的熱血人也只像螞蟻一樣,不被憐惜。


我不同意女主角最後說的那句"都過去了"。我認為不能因為一件事已經過去,便不去追究真想。始終涉及一條生命,以及一個人的清譽。可憐漢生如此被遺棄。


想起這句話:"在遮陰的栗子樹下,你出賣了我 ,我出賣了你。"
--1984 , Orson Welles





The song lingers o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