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遊沙巴


一向響往自由自在睇景為主流浪式旅行的我,最近"妥協"去了沙巴作"度假式"旅遊。


原因之一去不成雲南,二是好友相邀,三是我說服了自己。


如果要等我嚮往的那種旅行,不知道要等多久。不全因我是否有決心的問題,還有天時地利人和;與工作、家人都有關係。


而且,我實在想離港旅遊,實在想休息一下。我與朋友自由行到沙巴,住在遠離市區的酒店,其實也達成我想遠離煩囂親近大自然的願望。沙巴就是一個有熱帶雨林的地方。


上一次與同一位朋友到台灣,我因為安排行程”過於進取”與對方拌過嘴。今次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如此了。我們是要去渡假呢!


結果,因為酒店遠離市區和著名景點,每一個活動都要提早出發,一天只能去一個景點(不計晚上到市區吃飯);加上只有四天的旅遊時間,實質只有兩天半可以玩。這次我們被逼變得進取,連在酒店沙灘游泳也遊得有點趕。


話雖如此,這次旅遊其實很開心:


-吃到美味的海鮮(找海鮮酒家的過程有點探險感覺,是在夜間不太熟路的情況下,疾行經過屋村、無人街道,甚至走過行車路......):伙計很好,在我與朋友都不懂怎叫海鮮的時候,邊帶著我們看各類海鮮,邊迅速建議菜式。我們吃得很滿足。


-尋找野生長鼻猴:我們坐快艇到沿河覓猴蹤。那些長鼻猴是野生的,在大自然裡生活,不會像動物園一樣大大隻在你眼前讓你任望,但牠們比被困的動物快樂很多。我情願牠們快樂。不過如果天天有這麼吵的快艇經過,有這麼多遊人嘩嘩聲看猴,對牠們也是有影響的。不過這是當地人賺錢的一個旅遊項目,沒有辦法。


-水肺潛水:基本技巧不難學。當然上了這麼一堂基本課,只能戰戰競競地緊貼教練而游。要克服的最主要是像身處密室的恐懼感。在水底只能以手語溝通,萬一真有什麼事也不能立即上水面,還要不停減耳壓。雖然明知氧氣足夠,也心生恐懼。進到水底後教練在我們面前從小膠瓶唧出麵包引魚過來,那群撲面而來的魚令差點令我亂了呼吸。在水底見到的一齊像夢境般不真實。


-浮潛:上過水肺潛水班,到浮潛時我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畢竟兩者都是我的第一次。浮潛雖然與水底距離很遠,但心理壓力少很多;也自由很多,不用跟著教練。這個沙巴旅遊活動其實同樣影響生態,因為所有遊客都是用麵包粒餵魚的。這不是魚的天然食品。但人類已對自然界做出太多破壞,相比起來餵魚吃麵包所造成的影響已算微不足道。如果...... 如果有一天我真能再潛水,我不會再餵魚吃麵包的了。


-看星星:多久沒有好好看星星了!到沙巴的第一晚我已盼望看到滿天星斗,但直至離開前的一晚才讓我如願看到星。頭兩晚我都與朋友走出海灘找星,但都因雲層太厚而看不到。反而不抱期望的最後一晚卻讓我們見到。我們躺在沙上看星,那些星星比我在塔門看到的要大,也讓我看到了兩夥流星。這是神賜的禮物!


-與當地人交流:華裔的士司機與我們聊沙巴生活和民生,懂廣東話的當地團導遊帶我們吃下午茶去。與當地人交流是我與朋友都很重視的一環。我們難得去到另一國家,真的想認識當地人;雖然是顧客身份,亦只是”吹水式”聊天,但我們已感滿足。


-拍照:一直都不是很積極為自己拍照,但朋友卻拍到我近年最喜歡的照片。在朋友做model時,我也過了點攝影師的癮(雖然毫不專業)。


結論是,原來這種度假式旅行我也接受,且玩得很開心。工作辛苦,這樣獎勵一下自己也不錯。


不過,下一次旅行,我希望能在大街小巷中一直走一直走,希望坐長途火車,希望被壯麗山河包圍,希望有”在路上”的感覺。


P.S. 經過第二次同遊,對這位相識廿載的朋友認識更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