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仍是無限想

(不想受負面思想影響的人,請不要看!)

最近思想有點偏激,有點憤世疾俗,有點質疑宗教(基督教)。不是因為青春期,也不是近年期,而是心裡想最一個最最老套的問題--為何好人要受苦?


宗教根本就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這是個最最基本的問題。

然後我看回我三年前談宗教的文章,也想起我談電影《再生號》的文章。然後我發覺,怎麼過了三年,仍然被同一樣的問題困擾?


基督教和大多數宗教叫人盼望永生,佛教告訴你人生本是苦。我就像《再生號》的女主角一樣,死放不開,明明聽過所有標準答案,仍要執著地要扣問。


不過是親戚要做一個很危險的大手術。在某些地區,人命很賤很微小的地區,很多小孩都長不大,更惶論在病時有機會做手術。我們已是幸福的一群。況且”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是否豐盛”(這也是對的)。但,人一投放了感情,便很難理智地看事物。所以,有很多見證,我聽過後便忘了。像向斌仔(鄧紹斌)傳教,作見證,鼓勵他,也不及他親身經歷。人不能將自己的思想強加在別人身上。現在斌仔說覺得他的生命仍然有意義,所以不想死。這是他經過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天,為自己努力過,有朋友幫助,出版了兩本影響人心的書,所悟到的。不是旁人能一句總結的。(所以我最討厭什麼--他出了書,出了名,又幫到人,所以不想死。不是這樣的。)他之前聽過很多很多鼓勵說話,也沒有用。他付出了很多努力,最終領悟到點什麼。

我想說的是,就算有人理性地列出N點出來逐一向我解釋,我也未必能領回宗教的道理。我不能騙自己。有時唱聖詩,所唱的內容我都做不到的,所以我不願唱,好像在欺騙神,好像在向神唱情歌,心卻想著第三者一樣。


很多人鼓勵正面思想。沒錯,人應該有正面思想。在半催眠下,這的確能令心情好轉,能增加正能量,甚至能改變現實。也有些時候,是因為太無助了,唯一能做的事是叫自己正面去想。


人世間是有真善美的,我真想被神奇力量充滿,恆常地帶笑做人。但我常想東想西,愈走愈遠,不知自己是否能做得到。


如果永遠迎向太陽,是否就可以忘記背後的黑夜?還是,在太陽光照下,看著黑夜之地,心態也會不同?


人往往在有需時時才懇切求神。神不是抗生素呀,有病才吃一粒。然後埋怨藥效不彰。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這只是一篇發洩文章,希望不會影響大家心情。也不用特意留言安慰我,我也不是想作宗教辯論(很怕)。我信總有一天我會想通。

寫完一大輪,心情好番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