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港產青春片--《烈日當空》

喜愛看青春片的我,差點便錯過了這套港產青春片。

老實說,電影去年上畫前我是看過預告片的,但那時沒有興趣看。後來陸續聽到很多好評,最近才找來看。

除了電影本身受讚賞,拍攝時只有23歲的年輕女導演,令別人多了一個讚賞的理由。這麼年輕,又是女性,拍出這套由七位年輕新演員主打的青春片,效果很好,很是厲害。(我一向不同意雞蛋好吃便不用理會下蛋的雞這個理論;對我來說,瞭解創作人和他/她也很重要。)

電影一開始,鏡頭便很有動感,節奏很快,角色的說話速度也很快,讓人看到年青人的活力(縱使不是健康的活力)。雖然不能一開始便認得七位主角,但劇情發展下去,便會逐漸認出他們。因為七個人形象鮮明--外貌與性格也是,這是很重要的。其中只有一個角色我最初認不到,但導演最後也讓他演一幕令人難忘的戲,令我最終也記住了他。

片中的男學生,多數都吸煙、講粗口、講色情笑話,甚至有人吸毒和拍性愛短片。我讀中學的那個年代中學生吸毒並不普遍,也沒有用手機,但現在這類新聞讓我覺得電影的描述有真實感。還有,那些男生講的"賤野",很貼近現實呢!(據說有些對白是年青演員自己想的,怪不得這麼自然。)

除了會上補習社的牛蒡外,片中的學生都是大家眼中的壞學生。電影沒有拍攝他們上課的情況,只拍攝他們留堂的情況。就算牛蒡,也只是拍他起行去補習社,沒有拍他補習與溫習的情況。有的只是他們無聊吹水,嘻笑玩鬧,偷竊打架,駁老師嘴的場面..... 基本上全片沒有學生拿起書的鏡頭!

一定會有人--特別是成年人--覺得不解。什麼事啊?他們享有免費教育,老師不是很差(只是囉唆點而已),又不是被父母虐待(只是疏忽/不關心),又有健康身體。他們還反什麼?怨什麼?其中一幕,男主角怒榮的父親生日,一向脾氣不好的他看電視看得笑笑口,怒榮忽然轉台,然後與父親鬥轉台,終令父親發火。他怎麼如此不孝順?父親只不過一向較少理他,娶了年輕後母(也不是搞婚外情,而是生母一早過世。而且後母也對他很好),帶同這位新妻子與小兒子回家住,這樣他就要處處惹怒父親麼?

又如肥毛,他也生長在單親家庭(沒有說及原因),家裡有錢,母親是職業女性,很疼他。只不過她母親常常出差工幹,只留他一人在家,他就感到孤單,更染上毒癮。這”案例”也是會被人罵的。什麼?男仔之家,只不過寂寞些,這樣就要吸毒?

成人和身邊的人一定很難理解他們。君不見某某學生一家七口擠在一個小單位,也是單親家庭,他就刻苦讀書,結果成材;除了得到獎學金,也是運動健將。他行,為什麼你不行?又不是要你養家,你只需每天花幾小時讀書,玩少一點,便會得到好成績。(片中除了最肥胖的笠jer明顯地沒有讀書頭腦外,其他人只要肯努力怎樣也會有點成績的。特別是本身讀band 1的怒榮和英文講得不錯的阿摺。牛蒡更是當中唯一努力讀書的一個。)

如果你理解或接受他們,那麼你還有些青春;如果你亳不接受他們,或你完全不明白他們,那麼你便是一個標準的成年人了。他們會覺得,和你談都”o徙gas"。

小孩子本是白紙一張,不會因為離婚率普遍,他們便會習慣,便會自然生出抵抗力的。年青人比大人想像中脆弱。這脆弱,有時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行為,自己也解釋不到。他們明知反叛會令父母不快,他們也照樣做。父母傷心時,他們也不見得很快樂。但他們就是改不了。他們明知讀書緊要,但也會選擇逃避,還逃避得很徹底(像阿摺般試題也懶得答)。

我是在傳統女校讀中學的,同學仔大都著緊成績,大多努力讀書以期考好會考。上課時睡覺是有的,但逃學的學生卻極少見。有很多也不大懂怎樣玩。

到現在,幾位舊同學(包括我自己)都不約而同地說:”早知當年玩多些!”

大家都有點後悔時間全放在讀書上。

真的,如當年沒有玩過,長大後更加沒機會玩。就算玩,也沒有少年時那種心情。

我不是鼓勵學生顧著玩樂,不去讀書。

而是,大人為了鼓勵你讀書,會不自覺地欺騙你。會告訴你讀好書便是一切,“現階段只要專心讀書,什麼也不用理“;現在辛苦,長大了便會賺很多錢,便會”想玩什麼也可以“,會很自由。

但是多數人只會愈大愈不自由,愈大愈不懂玩,愈大愈不快樂。少年時的玩樂,與成年後的玩樂根本不同。踏入社會後,根本難以玩得盡情。

像片中所說,會考是大人設計給少年玩的遊戲。他們還要告訴你,許勝不許敗。(他們亦會告訴你失敗了也不要緊。Well,嘴上是說失敗了也不要緊,表情卻在告訴你"不要衰俾我睇")

但是,片中男生未必知道,這個遊戲是永遠不會完的。設計遊戲的大人,自己也被設計。
會考只是其中一關,之後還要過無數關,次次都要拉curve。

怒榮說自己入了Band 3學校,別人便覺得他們是垃圾。但是,這種階級歧視,只會隨著你年齡增長而愈見強烈。特別是,你生活的地方是香港。

這個遊戲,你玩是不玩?

最後,觀眾寬慰地見到,怒榮終於肯認真了。他正正經經地去面試,看來還成功在望。

他的怒意好像消失了;只是,他的表情,添了一分惆悵。

P.S. 有新聞報道說有中一學生連26個英文字也學不會。大家驚問為何這樣也學不會?很簡單,當你從來沒認真上課時,你便學不會。看了此片後,你會明白,真有學生是從來沒認真上課的。

9 則留言:

  1. 雖然我也會認為家境條件好,就該專心去讀書,然而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小朋友們也有他們的困難,只是成人都好像沒有放多點心神去留意他們關心他們,結果染上了毒癮也不是無原因的. 成人總是說他們該自愛或什麼什麼的大道理,然而又何曾認真去顧及小朋友們的感受呢.人越大越是固執,將自己的一套套在人家身上,世代不同,若不放開成見,小朋友們可不會太聽講的. 這電影看來很有趣,不是妳從哪裡找來的呢?
    [版主回覆09/20/2009 07:31:00]我覺得小朋友/年青人比成想像中脆弱。成年人見到他們壞和不聽話和駁嘴,便以為他們沒感覺。大人最重視小朋友的學業,但他們未必這樣想。連大人也未必會說對的事來做(如吸煙、不忠、走精面、說謊),那為何以為小朋友一定會揀對的路來走? 不過,很多年青人都不好好去了解成年人。戲中父母不明白他們,但他們也不明白(或不去嘗試明白)父母。成人不是有心難為他們,成人過得還不是一樣要遵守遊戲規則? 這電影我是租回來看的,市面上很易找。只是這套有心的電影,可能因為全是新人吧,票房不好。但個導演好有heart。
     

    回覆刪除
  2. I like this film so much.
    [版主回覆09/20/2009 07:34:00]不知是香港青春片不多還是不合我胃口,我喜歡/記得的港產青春片/校園片很少。我喜歡這套片反映了很多香港年青人的問題(講左好多出黎~),也表達到青少年心態。對上一套喜歡的港產青春片是<<玻璃少女>>。

    回覆刪除
  3. 糟,我看我真的變成標準成年人,不能理解年青人的心態了。
    認同關於玩樂的部分。年青時不論玩甚麼都會興高采烈,長大後卻變得諸多要求,享樂變成奢想......
    [版主回覆09/20/2009 07:43:00]我比較幼稚,所以能理解(也不能完全理解,現實我認識的那個年紀的少年人並不多)。或者我只是了解這套電影中的人。 以前一班人在一起,做什麼也覺好玩,長大後的玩樂很受限制。不過,行山仍是開心的的(不是好玩,是開心)。

    回覆刪除
  4. 芝,這電影還沒有看,但已不只你一人讚賞此電影。
    初時知道這電影出自一名23歲的女導演,我也感到驚訝!但相信正因她的年輕,電影才顯得真實。
    這電影一定要找來看,希望我仍能接納當中的冲激吧!
    [版主回覆09/21/2009 07:20:00]當我知道電影出自一名23歲的女導演, 我反而不是太驚訝。因我知道女生是拍得出這種電影的。而且女生對青春更敏感, 更有看法(可說是比男生更早體會到青春的失落)。而且有些女性其實很嚮往男生間的友誼。女性圈子是會比較煩的, 女生更敏感和"小氣", 也較易受傷害。 我很喜歡的一本外國成長小說也是由一位十五歲女作家寫一班邊緣男生, 到現在仍然暢銷。我將會在blog內講呢~ 十分推薦你看這套戲, 特別是你身為家長, heehee~ (不過不要嚇親啊!)

    回覆刪除
  5. 電影拍得很好!把青年一代的「憤世疾俗」寫實地拍了出來!「青春」總帶著一種莫名的「憤怒」,對世界也好,對家庭也好,總不願妥協,總要求更多,不是錢,不是物質所能替代的愛!是愛情、友情抑家親情,某程度當事人是分不清的!但友儕的認同是最重要的,這就是青春的動力!電影幾拍出那種無名的蠢動!雖然成年或許不會接受他們墮落的走向,個人卻深被觸動。以23歲的女導演來說,影像和劇情能夠平衡處理而又帶出箇中訊息,確是出色的表現,值得推介的一部電影!
    [版主回覆09/22/2009 08:27:00]你講得很好啊!! 其實青少年要很多愛。還有, 友儕的認同是最重要的。青少年友誼大過天啊! 我很感動香港還有人拍青春片(不是情情塔塔那種) , 屬於香港人的青春片。 導演真的很o力女, 也有heart。

    回覆刪除
  6. 是香港的《九降風》, 《九降風》有看嗎?
    不知道自己是否太無知, 覺得今天的少年人要壞起來花樣真的很多, 食煙、交男朋友、染髮在當年已經算大件事, 但這些於現在已變得很普通。不能怪大人們不了解少年, 是時代變得太快, 一切跟以往的不盡相同, 但他們仍然用以前的那一套來看少年人, 當然要被數說落後的。或許過多十年, 《烈日當空》裏的壞學生行徑亦會變得小兒科了。
    [版主回覆09/22/2009 08:21:00]我還未看《九降風》呢~ 遲些會看。 對啊, 今天的年輕人比以前的壞得多, 社會風氣也不同了。 我不希望終有一天我完全不能少年人/小孩溝通。

    回覆刪除
  7. 我不能認同他們,但可以理解。
    這電影好看,很難想像23歲可以做到這地步。
    值得期待。
    [版主回覆09/22/2009 07:57:00]我也不能認同他們的行為, 因為他們如此輕率和無意地傷害別人。 但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反叛。只是我也從未試過如此反叛。 沒錯導演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8. 唔知大家對港產片有什麼看法?
    請各位大小朋友幫忙 - 做一做<睇港產片 – 新與舊的抉擇 問卷調查>
    你好,我們是中大聯合書院專題研習的修讀生,現正進行一項關於影響選擇看舊或新港產片及其在香港受歡迎程度的因素調查。現在希望你能花些許時間來完成以下問卷。所提供的資料是絕對保密的。
    http://www.my3q.com/home2/299/ucfypg172/86543.phtml
    多謝各位幫忙!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很喜歡這電影的,但在上畫時可能因為是三級關係,又或者是電影公司近乎零宣傳的關係,票房非常不好!但我認為它是上年度最好的港產電影!
    [版主回覆10/27/2009 21:33:00]我是在落畫後才看的。因為口碑好, 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套好電影。最初看預告片, 沒有什麼push我去看, 加上映期短, 一時不覺便錯過了。 難得的是每個角色都能讓人記住, 位位個性鮮明。 遲些想睇埋<<九降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