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兒時日記(四)--並非愛情故事

小時候讀女校,沒有發生過什麼兩小無猜式的愛情故事。(雖然兩個女孩也可發展出一段愛情故事......) 我亦很遲熟,不是那種很細便幻想有英俊王子出現的人。我的志願不是做公主,而是做女俠。


但有一次跟父母回鄉,卻發生了一件描述出來可以變得很"浪漫"的事件。


我的鄉下在廣東省某處的一個小地方,沒有什麼”名氣”,很難才會遇上同鄉人。在那個小小的地方,隱藏著很多我連相貌也不認得,名字也不知道的遠房親戚。

那次,香港親戚一起回鄉下探親。鄉下的親戚打算帶我們到山上的一間廟遊覽。那時候,鄉下還未發展,一片青蔥。我和大人步行上山,在途中,他們都在談大人話,我悶得很,便四處張望,見不遠處有幾隻牛,剛巧我那天穿紅衣,還是非常燿眼的鮮紅色,很怕被牛追趕。正當我東張西望時,忽然發現後面有人騎”綿羊仔”電單車駛上來。原來那是我們其中一個很遠房的鄉下親戚,是一個年紀大我一點的哥哥。那位哥哥,據說在我更小的時候回鄉時一起玩耍過的。

因為大人們都只顧談話,只有我發現他,他於是像作了惡作劇似的向著我笑,我也向著他笑。後來終於有一個女親友發現他。原來他知道我們會上山,便駕車跟著我們。(未成年便駕”綿羊仔”啊!)我當時心想,要是能坐電單車上山該多好。料不到那位女親友真的建議我坐他的電單車上山。我十分開心,忙問父母是否應充。想不到,一向在這方面管得很嚴的父母竟容許我坐上去(那時頭盔也沒有戴呢!)。只是叫我小心一點和叫那位哥哥不要開太快。(之後我囉唆了一大段形容那輪車)

因為座位後有一個扶手,所以我不用摟著司機的腰。況且那時候我也不敢。


嘩!是否好浪漫呢?和一個名字也不知道的男孩子坐電單車,風馳電掣,秀髮在腦後飛揚......

但,事實上,車速不快;一隻手要用力握著車後扶手,有點手酸;又怕跌下來;我那時候正處於青春期中最醜的階段--黑、瘦、一頭控制不了的鬈髮(不是整整齊齊那種)、衣不稱身...... 完全不是青春片中的美麗情境(想起《刺青》這部電影,雖然是兩個女的。梁洛施,噢~)!


我們安全地駛過那些牛--我曾擔心那群牛見到我經過會發狂地衝上來撞跌電電車--一直到遠離大人的視線時,他便叫我扶穩,然後便加快速度上山。那時候涼風吹過耳畔,很涼快,很舒服。不一會,我們便到達山上了。他泊好車後我們便一起走上山上的小寺廟。那時候我才有點尷尬,因為大人們還要很久才上到來。我根本不認識他,談什麼好呢?


他說話帶著濃重鄉音,我的香港話他也聽不懂,於是我們邊配合動作進行簡單對答,一邊步上那座廟。那裡有一個叫”淨心泉”的泉水池,有水從池上的石壁流下來,滴進小池裡。水上浮著兩個紅A連手柄膠盆,供人作為飲水用的盛器。


那個泉很細,很簡陋,盆也不知是否乾淨,他竟叫我飲水,並大讚泉水很甜很清涼。我因為不想他以為城市人嫌棄鄉下東西,又想顯示自己的”勇氣”,於是毅然拿起盆就要飲下去。怎知他卻忙叫我要先沖沖那個盆!泉水很涼,的確有少許甜。喝過水後,我們便坐在廟前的石凳那裡等大人上來。大人上來後,我便跟回我的母親。


其實這次經歷沒什麼浪漫之處,不是什麼愛情故事,只有一些矇矓的講不出的感覺。說浪漫,是自己的藝術加工。懷念的,是小時候的天真。現在的小朋友太直來直往了,很小便很懂愛情的樣子,開口閉口是自己看中了哪一位,小學便拍拖,跟著換男/女朋友...... 我懷念對愛情似懂非懂的那個階段。



P.S. 亦舒厲害的地方是她懂寫少男少女對愛情似懂非懂的那種感覺。即係十三、四歲那種不知道自己喜歡了某人的感覺。如某篇小說一個小孩子愛上了表哥那不被家族承認的戀人。他到最大後才驚覺自己原來一直在找尋她。又例如有篇小說講一個女孩幫忙照顧患了肺病的表哥,喜歡了需要她照顧的表哥。後來表哥終於康復了,不再需要她,更有位從外國回來的活潑女朋友來接他走。故事裡沒有提到愛呀追求呀什麼的,沒有要生要死,就只是像講日常事般的淡淡敍述,完全切合那少女主角的年齡和性格。很有功力!


5 則留言:

  1. 童年時也曾想過穿去衣會不會惹得水牛來追自己呢?其實是不會的吧,除非故意去招惹隻牛才會哦.一般牛隻都得溫馴的. 那些矇矇矓矓的回憶是最美好的,因為總會加添了不少幻想,一切都美化了.
    [版主回覆06/11/2009 06:50:00]我猜真的要站在那些牛前"揚來揚去"才會惹怒牠們呢!!

    回覆刪除
  2. 似乎你比較懷念那一程《天若有情(兒童版)》式的旅程,多過掛念那名司機。很久以前,我都試過坐一個新認識的異性朋友的電單車, 不過.......炒了車 。 真是浪漫得好攪笑啊!
    [版主回覆06/11/2009 06:51:00]呵呵! 《天若有情(兒童版)》! 被你說中了, 我懷念那程車多一點。 你那次坐車經驗, 真夠"火花"!!!

    回覆刪除
  3. 真係幾浪漫喎!有想過找回他嗎?!
    [版主回覆06/11/2009 06:54:00]如同奧奇所說, 我懷念那程車多一點。因為之後沒見過他, 我也不知道他現在如何。我想他也未必記得這一幕。 再細點還有教我踩單車的鄰居哥哥呢~

    回覆刪除
  4. 這個天若有情都幾搞笑,可以叫阿德畫個搞笑版!
    [版主回覆06/11/2009 06:56:00]如果阿德肯畫就好啦 , 但我豈不是會變得更醜?! 我覺得那情境似<<刺青>>多過<<天若有情>>呢!!

    回覆刪除
  5. I love this reminiscence series of yours... are there more to come? 
    c
    [版主回覆06/11/2009 06:59:00]知道你有看我的 blog, 感覺很溫暖!! 我不會放太多兒時日記內容在此, 可以post的都差不多post了。其他事只會略略提下。因人大了思想更複雜, 也不全是開心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