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講道理

時間:周日晚上九時許
地點:巴士上
人物:母與女


在巴士上,聽到不遠處有個小女孩在唸著英文。


向著聲音來源喵了一眼,只見到一個大約七至九歲的小女孩拿著一本作業在讀。


心想,晚上九時還在巴士上溫習,真可憐!之後,我便回復發呆狀態。


過了十分鐘左右,突然聽到一把女聲在罵小女孩。


聲浪不算太大,不是暴怒的喝罵,只是聲音比平常說話大一些,速度比平常說話快很多,還有點咬牙切齒。


她說的是(大意如下):


”你應承了我做什麼?你應承了我但做不到,為何我應承了你的事我要做到?今個星期六不要去玩了(好像是去海洋公園,聽不清楚),我是沒有所謂的。你沒有遵守承諾......"


頓了一頓,母親繼續說:


”你連一頁也記不好,還說會溫習整篇課文?你還告訴我你一個人會應付到,你會專心,會勤力,你都做不到!你都專心不到!快收起玩具(我好像聽到是玩具,但原來指作業)!我唔會理你,我當你透明......”


我不禁偷看小女孩。她有一雙結實的小腿,穿著裙子,梳著短髮,襯著一張圓圓的臉,頗為可愛。只是這時候,她正一臉委屈望著母親,一聲不哼,手裡緊緊捏著作業。


而母親,當然正板著臉。


聽著母親罵她,我感到很難受,好像我也一同被罵。


那個小女孩,可能真的應承了母親她會乖,會自動自覺溫習,會溫習一整課書。但不知怎的,是心散?是課文太無趣?是想去玩?是天氣不好?還是疲倦?總之,她沒有溫習好那課書。


她可能屢勸不聽,她可能真的需要教訓,道理可能全在母親那邊。


但是,聽到母親振振有詞,滿有說服力地教訓她,她卻一句嘴也還不了,我便覺得她很可憐。


沒錯,應承了卻沒有做是不該,一課書也沒有溫習好是不該,但是,將之連繫到母親應承帶小女孩下周去玩的那個承諾,而且說"當她透明”,好像太傷小女孩的心。而那小女孩並不是駁父母嘴和反叛的那種孩子。她只是無言。


可能那母親會說教孩子很難,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容易;那孩子看上去無辜,其實很頑劣等。我不知道,我只是短短車程中的一個旁觀者。


只是,我覺得,家長不要以為不大聲罵孩子便是教得好。這個家長嘗試和孩子講道理--她認為孩子沒有遵守承諾,所以她也不用履行對孩子的承諾--雖然在講道理,但她其實一樣在傷害孩子。因為,我感到她的話常利劍般一下下地刺向孩子的心。


可不可換一個講法?可不可以說:”我應承下星期會帶你去玩,如果我不遵守承諾,你會很不開心,對不對?現在你應承我會溫習一課書,但結果沒有,我也很不開心。你溫不好書,成績不好,玩也不會玩得開心的。不如這幾日努力讀好書,然後開開心心去玩,那不是更好嗎?”


或者那母親已經累透,或者她真的對女兒很失望;但是,在一個周日晚上,在大家都應該鬆懈下來預備回家休息的時候,在巴士上檢查女兒的功課,對大人小孩都是一個折磨。


希望她們快些講和吧,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呢。


12 則留言:

  1. 芝:總覺得是學校磨人,才有上述情況出現。現在少了小孩,學校為了生存,便要催谷成績,結果課業比從前重了很多,令學子和家長都倍感吃力......
    那句「我當你透明」確實是過份了一點,或許是不懂得為母之道吧?
    [版主回覆05/28/2009 07:51:00]現在的課程真的很恐怖。 那句"我當你透明"是母親的氣話。我最不喜歡的是她用下星期帶女兒出去玩的事來"威脅"女兒溫習, 還說"去唔去玩我無所謂"(大意)。那她帶女兒去便變成一個交換條件, 很無趣啊, 這種交易!!

    回覆刪除
  2. 遇到問題時, 動氣指責唔可以解決問題, 細心了解和互相協調應該是身為母親的責任
    [版主回覆05/28/2009 07:52:00]對呀, 但人是很難控制脾氣的。我覺得在星期日晚的巴士上, 大人小孩都累了, 還要考功課, 很可憐。

    回覆刪除
  3. 芝:
    教導小孩確是很大的學問,難得你沒有小孩也領略得到。
    栗子妹說得好,學校為了生存,家長也不想子女屈於人後,因此便要催谷子女。但最終賠上的,卻是親子間的感情。沒有人得益,只有大家都受害。
    [版主回覆05/28/2009 07:58:00]記得我小時候成績不錯, 但有一次英文默書零分, 瞞了母親一個星期才被她發現, 那段期間很辛苦, 中間還要是中秋節, 害我玩也玩得不盡興, 提心吊膽的, 之後是痛罵, 然後找人來替我補習。雖然母親不算給我太大壓力, 但仍會拿我和其他小朋友比較......
    你說得對, 大家都受害。

    回覆刪除
  4. 教小朋友,不是只講道理,還要用同理心, 想想有一天, 他們長大了, 用"道理"送你去老人院, 因為合附"經濟效益"這"道理", 你會有什麼感受? 再者, 那媽媽表面上講道理, 實際上有權力去要求孩子做她希望的行為, 係Dictator, 就算個女肯做功課, 佢大個都只會係強權下的應聲蟲
    [版主回覆05/28/2009 07:54:00]對呀, 要給小孩知道你愛她和關心她, 而不要總是講道理(還要是這種"道理")。 你說得對, 這只是表面上的道理。不過她也是想女兒好...... 總之兩個也可憐!

    回覆刪除
  5. 有時會想,這裡是教育制度迫家長,家長迫孩子.孩子不聽不從反過來又好像迫家長.大家沒完沒了,好累的制度,大家是輸家!
    [版主回覆05/28/2009 07:59:00]是的, 互相逼迫! 家長不迫孩子, 會覺得是累了孩子, 怕她入不到好學校, 將來找不到好工作。社會仍是以學歷和成績來衡量一個人, 這點一直都沒變。

    回覆刪除
  6. 父母都為了子女學業抓狂...    小孩子倫為生吞硬塞讀書機器..  沒有被培養成有獨立思想的人..  懂得人生, 生活的人....  就算給她考到了第一都只不過是虛名...   父母都趺進了"功課/考試"的陷阱裡去....   
    [版主回覆05/28/2009 08:20:00]香港有多少老師懂教小孩要有"獨立思考"Y。太獨立思考, 便會反對這反對那, 豈不是很麻煩?

    回覆刪除
  7. gigi....如果那個媽媽會這麼有耐性去講給小朋友聽道理的話..真是沒有可能的......在巴士上責罵小朋友已經是不尊重小朋友的行為..她連這個都不會的話..她又怎懂得去對尊重小朋友..? 一聽已經知道那個媽媽的教育程度不高..只會責罵..不會稱讚的..如果真的是愛小朋友的..會讓她在巴士上看書嗎?
    如果她是一個教育程度很高的話..那就更不好...自己讀咁多書..仲係個巴士咁責罵個女...真係..唔知讀過d 咩...
    請你不要介意我在這裡咁直接..
     
    [版主回覆05/28/2009 08:23:00]哈哈哈, 個個都好激動, 睇黎個個都忍左好耐。 教育程度高的母親, 有些會很勢利, 訓練子女講英文, 做上等人, 唔俾子女接觸香港俗文化, 小孩子好細個已經有很重階級觀念。 我常冷眼旁觀巴士罵人母親, 這個已不算惡的了, 只不過聲音不大也一樣可以傷人。尤其是那小女孩真係聲都無得聲!
     

    回覆刪除
  8. 芝, sorry, 看 回自己留言汗顏呢.... 留言真要小心小心...
    我一直有個很離譜的心願就是希望香港可以取消考試及做功課   做什麼都小組的做project... 啟發思維為本的...  永遠沒有功課拿回家做..   (發白日夢了..)
    [版主回覆05/28/2009 08:27:00]可能大家都唔多唔少曾身受其苦, 或見到別人身受其苦, 所以有感而發o者。我也猜不到我會如此上心。 如果間學校無功課做, 會嚇親D家長的! 而且你去見工, 咪第一件事要睇你係咪符合佢ge學歷要求!

    回覆刪除
  9. 那是一個幾歲的女孩,首先,假設她頑劣不堪,那究竟是誰的錯(如果有錯)搞成這樣?難道是她自己的本事嗎?幾歲的小孩大多模仿學習生活和周邊所見所想,自主能力及機會不大,頑劣很難說得上是她的責任罷!怎可能有大人那麼精明、講道理呢?做父母的應多加反思負最大責任是誰,而不是責怪他她做不到。
    很多父母都以工作勞碌作為對管教兒女時發晦氣的借口,可是,難道要一個幾歲的小孩去深切體會大人的辛勞嗎?那只可說是強小孩所難罷!做父母的請想想,身邊的大人親朋也未必能完全體諒理解你啊。何必強求小朋友做得到、明白你呢?不要給小朋友太多的思慮才是教養小朋友的正道(不要太多、不是完全隔離)
    還有,大人也必經過小孩階段,做父母的請想想,自己做孩童時不是也難坐定定、集中精神、不守諾嗎?你們兒時做不到的為何要求你們現時的小朋友必然要做到?舉個簡單的例子吧,小時我很喜歡吃瑞士糖,常常貪吃、偷吃,也經常給大人罵,心中卻想著:那麼好吃的糖果怎麼能忍得住,而大人必然會苦口婆心勸說糖果有壞牙齒和健康,現在人大了,擺在面前也只是著量只吃一、兩顆,請問那些大人們,你們也不是大多如此嗎?一個年紀有它的行為、思想、性格特徵,不要錯誤地要求小朋友做大人才做得到的事。
    責成小孩前應想想自己年少時是怎麼樣,不要再用過火的態度教導小孩罷。
    [版主回覆05/31/2009 09:23:00]我也覺得那大人太嚴苛了, 尤其是她的孩子這麼小。正如我在下面的回答所說, 我最唔仲意那位母親將帶女兒去玩作為交換條件, 話"(去唔去玩)我都無所謂", 好像女兒要乞討/以什麼換取母親帶她去玩一樣。 對, 不能要求小孩子坐定定的。今日又一例。在商場見到一個約兩,三歲的小女孩蹲著嚎, 那位父親很大聲地喝她, 那聲量大得連我也嚇一跳。何況那個小孩? 真恐怖。 這題目引起很多人的回應。我想大家都見過太多教子不當的例子了。

    回覆刪除
  10. 對待小孩子該寬容一點(當然跟縱容不同),大人俾人〝兇〞(語氣、態度上)都驚啦,何況細路!最難認同啲大人生個小朋友嚟解悶、玩下,對一個生命、作為一個人去成長,絕對唔講得笑,絕對認真;除非自己本身是一個看世事萬物看得絕無所謂,真正天跌落嚟當被冚的人,那無話可說,否則...
    我最同情小朋友無辜受氣受罵!

    回覆刪除
  11. 要有同理心!
    家長或者因為要返工,搞到心疲力倦,但不應將自身感受 訴諸於一名小童。
    畢竟,小童未必能理解!
    其次,小童可否 熟讀書本,與 溫習 很長 時間,沒有直接關係!
    有些人記性好、讀書環境寧靜、有父母長輩或朋輩的 鼓勵及支持、等等種種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小童可否熟讀書本,與溫習很長時間沒有直接關係。
      這篇文寫於12年前,小女孩現在已是讀大學的年紀了,不知她現在如何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