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自在住》




《自在住》的作者方盈是《號外》雜誌專欄作者,七十年代開始從事室內裝飾工作,八十年代任電影的美術指導。她講香港的居住問題,生動又幽默,精準但又令人感到無可奈何。

且節錄一些:

.高樓對著高樓很有壓迫感,看不見天,望不到海,觸不到地,吹不到風。大多數的單住望出去是人家的後窗。又不是偷窺狂,誰也不想看人家在家裡做些什麼......


.報紙上刊登的地產售樓廣告,豪宅滿天飛,什麼所謂的大小豪宅都有。八百五十平方呎的住宅,實用面積可能只有五百五十平方呎,如果處於貴價地段,也被稱為”豪宅”。這種蚊型的豪宅只有香港才有。


.香港豪宅普遍流行金碧輝煌假洋鬼子式樣,其實是中國人百年崇洋反洋義和團心理作怪。不管用中國或是中外古董傢俬,也需要懂得年代、背景、來由和配合之道。


.發展商一定知道,如果拍了樓房的環境實況,用上中國人示範...... 現實太殘酷了!新樓房大概是賣不出去,沒有人敢問津是不是?


.有個外國朋友問為什麼香港人比起西方人都偏瘦?天啊!如果個個人都像美國人那樣長成大胖子,首先家裡地方小回不去,外出巴士上的椅子坐不下......外面餐廳的廁所間也擠不進去。


.房間裡不管你雙人或單人睡,反正是放得下床,就放不下衣櫃,拉不出抽屜,人也走不進去。現時的雙人床縮減至四呎寬,兩個人塊頭大一點兒睡上去動彈不得。


.買樓花和買字花差不多,份屬賭博。


.建築面積,真是官商勾結的最大成就,社會文明大倒退的行為之一。


.很多樓宇把晾衣處設在廚房門外,廚房這麼油煙,完全不合情理。(同意同意同意)


.有水晶吊燈的雲石大堂和豪華會所沒有什麼必需用途,誰也不會長時間停留在大堂和會所,每個人都需要回家。


.大家準備裝修前,首先不必忙著構思怎樣時尚?如何美麗?值得考盧計劃的是你每天的作息、生活習慣和應用空間,全屋家當雜物如何取捨。三思自己怎樣生活之後,再計劃怎樣裝修。


.注重環境衛生,家居清潔、安全,才有條件講究衣食,追求美好生活。



方盈講的我全都很同意。同期還看到林嘉欣在《號外》講她的快樂生活。只是在家種幾盆香草,自己煮煮飯已很開心。


5 則留言:

  1. 這書的講解很生鬼, 真係八百幾尺面積原來仲要計埋走廊、升降機位, 如果窗台大d, 地方更加唔見使啦! 而且而家d樓設計到三尖八角, 四四正正擺家俬都唔得!
    [版主回覆05/31/2009 08:03:00]係呀, 如果細但方方正正都算啦, 仲要又細又三尖八角!

    回覆刪除
  2. 生活也可以好簡單,屋大不如心寬.
    [版主回覆05/31/2009 08:05:00]但香港很多樓細得不合理。如果太多人同住一屋會較易引起磨擦。

    回覆刪除
  3. 波蘭斯基電影 《怪房客》,住客清楚朝見對面近近的房子。一晚,他看到對面一個像木乃伊的房客,一路把包裹身子的白巾脫掉。
     
    挑前方空曠的房子,有著數。
    [版主回覆05/31/2009 08:26:00]想不到你會聯想到 《怪房客》!! 係幾恐怖o既。 最初一直看不清楚他看到了什麼。還有他的夜半異變!! 還想起 《後窗》呢~ 

    回覆刪除
  4. living condition is not bad in hk, the only problem is too small.....
    [版主回覆05/31/2009 08:31:00]無錯!主要係地位細。

    回覆刪除
  5. 真係幾一針見血,不過望住間屋,又真係笑唔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