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Twisted Alice

Alice in Wonderland暗藏的恐怖元素,吸引了一些創作人將之誇大、扭曲,成為邪版Alice。


多年前在朋友家打機,便玩過RPG電腦遊戲 American McGee's Alice。故事是說Alice的家人在一場火災中喪生,只餘下Alice一人。她因內疚而企圖自殺,精神開始失常,後來更跌進了一個扭曲的Wonderland內。Wonderland其實代表她扭曲的心靈,在那裡她要打敗紅心女皇,拯救那個地方。否則她便會變得瘋癲,永遠困在這個恐怖世界中。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一個Alice版本。遊戲畫面陰沈但奪目,不過不擅長打機的我其實只是一直看著朋友玩。雖然不大記得遊戲細節,但故事設定卻深印在心。



又,無意中給我發現另一個扭曲版Alice,是一套捷克電影,由真人加玩偶演出。我在Youtube看了電影片段,真難以想像有人可以如此拍這個故事!怪異得難以形容。


電影的佈景簡單,調子黑暗。單是Alice掉入"樹洞"的經過,已讓人感到毛骨聳然。本來由玩偶扮動物很正常合理,但電影中動物的造型和行動卻恐怖怪異。故事內的毛蟲,在電影中由襪子來扮演,毛蟲的眼和牙竟是人類的假眼和假牙!導演更安排一群襪子蟲在無數個地洞中轉入去又轉出來,蔚為奇觀!也有一場戲講肚子餓的Alice在兔子家找罐頭吃,開罐頭後卻發現裡面是黑色的甲蟲!


故事經過大幅度改編,少了很多經典角色,例如The Chesire Cat,但仍保留了不近人情的兔子、瘋帽匠、紅心女皇等角色。導演有一十分奇怪的處理,就是當動物說話後,會由Alice說出”XX說”這句話,就像旁述一樣;鏡頭奇怪地只影著Alice的嘴唇...... 真的是"curiouser and curiouser"!


我只放了兩段上來,有興趣可上youtube找:



電影名稱:Neco z Alenky (198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SfVwZXwbu4&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Uq-tkkW3w&feature=related


另,網友Inanna提供資料,說有一隊樂隊(Jefferson Airplane)於六十年代創作了一首吸毒版的Alice歌曲,名叫The White Rabbit。我找了一下資料,發現有人認為Alice in Wonderland充滿著吸毒的指涉!!如Alice吃了磨菇後會變大縮小,就像吃了Magic Mushroom後出現幻覺一樣。Alice in Wonderland就像一次長長的毒品幻覺旅程!網友teahorse也提供資料,說作者Lewis Carrol患了一種會令他頭痛和出現幻覺的病,因而創作了Alice這個故事出來。(謝謝兩個提供資料!!)


我不知道Alice的故事內容是否從幻覺而來,但我不喜歡這樣去想。用這個角度來看任何創作都會很掃興,今次我只想欣賞這隻雞蛋。而且,我相信不靠藥物、煙、酒和咖啡因,還是會有人創作出一些充滿想像力的好作品。



最後,在等Tim Burton的Alice in Wonderland上映期間,大家可以去看《怪誕城之夜》導演Henry Selick的動畫Caroline。也是兒童小說改篇,也有恐怖原素。我見戲院已經在宣傳了,應該快上畫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