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Never compromise --墨譜

(內容劇情,重要劇情轉用藍色字)




之所以用英文名介紹《保衛奇俠》(Wachmen)的角色,是因為中文譯名有點恐怖。因為Rorschach這名字難讀(都怪我學不好拼音!),我又實在不想用”墨譜怪傑”這譯名,唯有將他變為”墨譜”。


墨譜是我最喜歡的Watchmen角色,不得不用一篇blog來講。


雖然所佔"篇幅"不是最多,但他在Watchmen內的角色很重要,因為他是故事的敘述者。他用日記記下了這個故事。電影的旁白便是由他用吵啞粗糙的聲線唸出的。


電影開場時笑面俠被殺。一眾Watchmen都好像沒太大反應,因為笑面俠不得人心。但是,墨譜俠卻覺得有可疑,於是私自調查;他認為這次謀殺是針對Watchmen的,於是便逐一警告他的戰友。


他出場時很有型,主要來自他的神秘感和有型的旁白。但是,一見到他的樣子我便覺得很滑稽--一個用墨跡面罩蓋著頭的人!這面罩比用絲襪罩頭更辛苦啊!連網孔也看不到,真不知他怎樣視物和呼吸。


另一滑稽之處是他是唯一對笑面俠之死認真調查的人。別的Watchmen都各管各,只有他神經質云云地去調查。在隊友眼中,他是一個固執的瘋漢,沒人對他太認真。


直到他被警察包圍在一間屋內,我才真正留意這角色。當他說damn damn damn時我仍覺得很好笑。怎知他竟可在短時間內向警察反擊,身手不錯。想不到的,是他最終被擒,並被撕開面罩。我從未看過一套英雄奇俠片的主角是這樣公然地被揭破身份的!原來面罩下的他相貌醜陋,就像街邊的一個流浪漢。


然後電影揭開他的身份。他的童年堪坷,母親是妓女,並不愛他,他也常受欺負。但這反而令他學會保護自己,並練出一副好身手。這種成長背景隨時會孕育一個連環殺人狂魔出來,但因他痛恨罪惡,最終成為了正義奇俠。但因為見過太多兇殘的罪惡,他認為只有以暴易暴才足以對抗邪惡。他的出手狠辣不遜罪犯。


為什麼喜歡這角色?是因為他很型。


在監獄中,與眾多曾被他拉入獄的罪犯同囚,他已被一遍遍威嚇,”那些人會把你生吞”。面對此威脅,他卻毫無懼意。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幕,就是他”以暴易暴”地對待想襲擊他的囚犯後,拋下一句: "I'm not locked in here with you! You're locked in here with ME!" 


以他的性格,我相信就算他被人用刀尖指著眼睛,也會毫不退讓。

以暴易暴雖然不對,但面對殘忍無情的罪惡,有時我也希望折磨犯罪者。有些人的罪行令你覺得他們真是死不足惜。他真的很憎恨罪惡,才會以極端方法對付罪犯。在這方面,他比其他Watchmen更為"熱血"。


不過,這還不是我喜歡他的最大原因。


令我深感震憾的,是他的另一句話。故事說到”世上最聰明的人”Ozymandias想出一個要犧牲很多人命來救地球的方法,並付諸實行。這方法,在人來說是荒謬無比,但從”神”的角度來看卻說得通。

其他英雄縱使覺得計畫不妥,但既已無可挽回,為了最大利益,便都接受現實,並儘量配合。只有墨譜,他覺得這計畫徹頭徹尾便是錯。無論事件令多少人得益,錯便是錯。他不想妥協,他要揭穿Ozymandias,縱使此舉可能會令已犧牲的人白白犧牲。他寧願與世人一起下地獄,也不接受用狡詐得來的和平。

他的唯一好友Nite Owl勸他接受現實,
於是,他說出了這樣一句話:
No. Not even in the face of Armageddon. Never compromise.


看電影後一星期,這句話一直走不出我的腦袋。


我不是一個固執的人,妥協、”為大局著想”是家常便飯。不只我如此,世上大多數人,為了生計、為了愛人家人朋友、為了”最大利益”,誰不會選擇妥協?


我們每天做得最多的,恐怕便是妥協。


偏執與堅持己見,通常不會獲得欣賞,通常惹來指責。墨譜便被Ozy諷刺他是偏執狂。


那麼他堅持的,究竟是對,是錯?這就是電影叫你思考的地方。


真實世界不是童話故事,不是非黑即白。Ozymandias用的是非常手段,他的想法是帝王的想法,就像秦始皇要殺很多人才能統一天下一樣(電影用的例子是阿歷山大大帝)。單靠英雄們勞碌地逐次警惡懲奸,不夠效率。這時候,堅守信念的正義英雄反而變得天真。


我不知你的答案是什麼?但我可說說我幼稚的想法。


當我知道Ozymandias的計畫時,見到他連幫助他的”將軍”都殺時,覺得他是大壞人。但他的方法卻即時見效,他也為此感到很高興,他是真心想世界和平的,。這時候,我又即時覺得他不是壞人,連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態度會轉得這麼快。


我被Ozymandias的”看似無情卻有情”迷惑了,覺得他應該做得對。

但墨譜喚醒了我。不論對多少人有好處,濫殺無辜就是濫殺無辜,一條生命就是一條生命。沒錯,人有劣根性,人會製造恐怖武器;但要懲罰,便罰犯罪者好了。就算人類最終為自己的罪所苦,一個核彈毁了地球,所有無辜人要陪葬,那也是沒辦法的事。總不能因為你是世上最聰明的人,便可決定誰人生,誰人死。而且,正如笑面俠所說(?),人有劣恨性,教訓沒過多久,人類便會重滔覆轍。


其他幾個Watchmen都妥協,只有墨譜誓死不從。可知他的這句"Never compromise”,不是說了算,是要付出代價的。但就算如此,他也不違背良心。


這不是比一眾Watchmen型得多嗎?難怪這個角色這麼受歡迎。


最後,多加一個喜歡墨譜的理由:


他寫日記。(這年頭還有多少人會寫日記?還要寫得那麼好!)



P.S.看電影時一直覺得演墨譜的演員面熟,覺得他好像電影Little Children內演性罪犯(男配角)的那位演員...... 後來發現果然是!他演的兩個角色都十分突出,可怕又可憐。

P.S.2: 認不出來的那個,是Little Children的男主角。原來他在這套戲演Nite Owl! 這兩個角色也有共通點,是有童心。雖然Nite Owl性格比較懦弱,但這角色其實頗為討好。

(btw, Kate Winslet在Little Children內演苦悶少婦,與《浮生路》的角色有共通點......哈!----不要打我~)


4 則留言:

  1. 今天看了Reader,Watchman還未看呢!
    [版主回覆03/25/2009 07:50:00]Watchman未必人人o岩睇呢! Reader好看嗎? 我還未看. 為了Kate點都會去睇的.
     

    回覆刪除
  2. (這年頭還有多少人會寫日記?還要寫得那麼好!)
    這句話..你是說你自己嗎..?
    我覺得你就是那些在這年頭還寫日記..而且..還寫得那麼好的人
     
     
    [版主回覆03/25/2009 07:52:00]我寫的不是日記呀~ 我指的日記是記下每天發生的事的那種日誌. 我覺得寫日記要很有恆心, 我也不能天天寫作呢~ 不過, 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hi hi...很久不見...願您常有平安喜樂。祝 : 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對墨譜這角色寫得很詳細深入.
    這套我還未看, 因為近排咁嘅天氣想睇d開心嘢多d.
    或者會揀"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版主回覆03/26/2009 09:06:00]愈寫愈長呢, 哈哈! 不過未看過戲便不會知道我說什麼...... 見好多人好唔鍾意套戲(反應兩極), 所以我也不敢推介給人看. 只是想"表揚"我喜歡的角色. 哈哈,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好像是套chick movie 呢! 最近太多戲想看, 我會選"讀愛"和"禮儀師的奏鳴曲", 也想看Frost/Nix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