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Disney版的《愛麗斯夢遊仙境》

Alice in Wonderland這個故事除了吸引Tim Burton改編外,也一向是不少人的創作靈感。


其中,當然少不了禾路迪士尼。



迪士尼在1951年拍了《愛麗斯夢遊仙境》動畫,創作了樣子單純、穿粉藍色裙子的Alice和肥胖的粉紅色條紋貓。雖然在經典原裝插圖中,Alice的樣子一點也不可愛,甚至常帶有煩厭表情,但對她在迪士尼的造型我沒異意。畢竟這是卡通片,將女主角畫得討好一點也很合理。粉藍色裙子也很適合她,因為她是一個有點淘氣的小女孩,不適合過於女性化的粉紅色和紫色。(Alice是何時開始被設計為穿藍衣的,我卻找不到資料)


至於The Chesire Cat的造型,我卻不滿意。這隻貓神出鬼沒,看起來應該精靈和詭異一點。現在的造型太傻氣。我猜是迪士尼不想嚇怕小朋友吧。


迪士尼版的Alice in Wonderland很"迪士尼",很多唱歌跳舞的場面(原本故事內便有很多詩歌)。特別欣賞群花管弦樂團式的表現。


不過,Alice這個故事其實有很多"恐怖"原素,迪士尼拍出來仍然嚇怕一些小朋友。像那隻Chesire Cat,無端在畫面最黑暗處逐漸現身,在Alice最無助時突然消失,又可以將頭取下來玩;Alice在一間小屋內變大了,手腳都伸出屋外,動彈不得,被兔子當怪物,更要被人嘗試用煙燻出來;Alice在漆黑的森林中迷路、被群花趕走、被兇惡的皇后恐嚇...... 誰說這不是恐怖片?


還有,更為經典的,是電影拍出書中的一個故事--The story of the curious oyster。故事由Alice碰到的人物以歌唱形式道出。內容與<<魔笛>>有點相似。就是有兩個人到海邊去,見到水底有一班蠔BB。其中一人引誘那班小蠔仔上岸遊玩。結果帶牠們吃大餐,當一班小蠔興奮地等吃時,才發覺那兩人要吃的便是牠們!結果?小蠔沒有像一般童話故事中有英雄來救,牠們只是悲慘地被吃掉。迪士尼很厲害,沒有放棄這個教事,不過他們也沒有拍小蠔被吃掉的情景,只展示了牠們的屍身--蠔殼。我想我從未在其他迪士尼動畫中見過這麼可愛的生物被殘害的情節!
(P.S.特別一提,動畫內還有吸水煙的場景!)


動畫雖然色彩繽紛,但陰影位很重。在神秘的森林中,只有Alice一人發著光,背景卻很陰暗,那些奇花異草的顏色,也帶有夜間的色彩......


細想一下,這個故事其實頗為恐怖--Alice一時被縮小,一時頸項又無限增長,BB變豬,紙牌變兵,貓兒常常只餘笑口,女皇不斷砍下人頭...... 這其實是一個惡夢。

因為Alice故事有這些暗藏的恐怖元素,所以不少創作人在再創作時特別強調Alice的黑暗部分,甚至將故事扭曲。


因不想一篇寫太長,下篇再談!



John Tenniel筆下的Alice。(最著名的版本)



John Tenniel筆下的Chesire Cat。



迪士尼版本 (來自一次極幸運的扭蛋經驗)。你看!The Chesire Cat變得不太像貓,失卻了原本味道。



The Chesire Cat出場很詭異



看了怕會發惡夢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