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浮生路》II

......續前篇


但是,你問我是否覺得April無風起浪,幼稚可笑,是否覺得她不值得同情?


不,我不會深責她。


因為我在某種程度上也像April,我也有一個難以說明的夢,我也不甘心就這樣過一生。


在我這個年紀,不是應該將全副心思放在事業上,或者去進修,以期更上一層樓嗎?不是應該多儲些錢,為將來打算?不是應該捉緊一個人,確定自己在不久將來可結婚生子?不是應該為一生鋪好路嗎?


為何我還是這副德性?為何我還是用很多時間來看戲寫blog?為何我還是想去流浪?


有朋友說我想去流浪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就正如有人說April想去巴黎只不過是希望生活中有一些刺激,希望為婚姻帶來一個轉機。可能是吧。但我管不住我的心,正如April無法走出死胡同一樣。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April最渴望的,偏偏不是過穩定的中產生活。她對生命的要求不只是這些,她要刺激和火花,她要過精彩的人生。


那些不支持他們的朋友,一就是滿足現況的人──他們有衣有食有穩定收入便已很滿足,不會去想其他(這沒有什麼不好),認為他們放棄一切去冒險十分愚蠢;一就是還記得自己曾有過夢想的人──其實他們是多麼渴望像April夫婦一樣跳出平淡無味的生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也年輕過,也曾覺得自己是特別的人;只是在社會打滾多年兼兒女成群後,他們已忘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April夫婦的逐夢而行映照出他們自身的平凡,令他們記起自己失去了什麼。


所以那位鄰居太太很不安。她要知道April夫婦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如果證實他們的冒險是對的,她會一邊羨慕他們,一邊為自己的人生感到遺憾。如果證實他們的決定是錯的話,她便會慶幸自己做了對的選擇,會繼續滿足於現有的生活。(都說,不快樂緣於比較。)所以,當她的丈夫肯定地說他覺得April夫婦這個決定愚蠢極了,她便即時放下心來。不過,又同時為著這個美夢的遙不可及而感到心痛。


我開始明白,為何我不喜歡看別人的遊學日誌,特別是那本講述一個香港女孩坐帆船在海上浪遊三年的《任我帆遊南半球》(宣傳語是”$0旅費X青春“!!)。因為,我不是April,我知道我沒有勇氣做同樣事情!


                                


這套電影令我讚嘆的地方,是它所描繪的人性很真實。我明白April的心情,我明白Frank的軟弱,我明白他們身邊的人在想什麼,我明白他們每個人的行為。雖然AprilFrank是電影中人,但當他們吵架時,我好像身在現場。這種場面,我彷彿也經歷過,就好像被罵的人是我一樣。


電影開頭時我嫌電影將道理說得太白──因為起初Kate Winslet太滔滔不絕地講理論(不過,知識份子確是如此的)。不過到了後來,電影的訊息已不是透過言語來表達的了。在電影後段,April變得無言,只面無表情地吸著香煙;Frank只餘淒愴無奈的眼神;地產經紀女士的先生則以一個簡單動作,替無數忍耐著婚姻的男士發了聲。



           


 


8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3/03/2009 06:57:00](Empty)

    回覆刪除
  2. 芝,真的寫得很精彩,不懂說的和不敢說的,都給你說了出來。
    年輕時誰人沒有夢想,但現實的人生,卻總把理想消磨,追求理想的代價實在太大啦!追夢還是現實,相信沒有誰對誰錯,畢竟人生就是一條自己選擇的路。
    [版主回覆03/03/2009 06:57:00]我就是覺得有些事他們的鄰居不懂說和不敢說呢。只有"瘋子"敢說。 我見有些人做事破格和冒險一點,身邊便總有人加一把嘴,不看好。其實是他們自己不敢/不能冒險,而有點”不抵得”那些人吧。

    回覆刪除
  3. Good.
    A Blog that make me read it again and again.
    [版主回覆03/03/2009 06:54:00]Thank you!! Your compliment is very big . 寫電影文章我要花很多時間, 比寫小品辛苦很多...... 但也很享受過程.

    回覆刪除
  4. 芝:Bravo!
    起初真的沒想過是如此精彩的一齣電影(聖訴也是),幸好沒錯過!
    [版主回覆03/03/2009 06:53:00]唉, 未看聖訴, 未看Slumdog. 幸好把握機會看了<<浮生路>>. 雖然不介意一個人看戲, 但戲友最近太忙(其實我也忙, 但仍偷到閒), 不會陪我看Slumdog, 可能要自己看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不甘心就這樣過一生
    放心,不會是只過一生而已還有續篇
    因為,又是人生走一回
    [版主回覆03/06/2009 07:43:00]真有續篇嗎?

    回覆刪除
  6. 人心,有黑暗的角落 。 心底希冀,自己不敢實踐,便希望別人也失敗 。 鄰 居 太太 、 公司同事,對 wheeler 夫婦生活突破的反應由驚訝 到 嚮往 ,然後 妒忌;最終計劃泡湯了,便有一種 「早猜死你去不成」的快感。我的推測是:如證實夫婦的冒險是對的,鄰 居 太太會失落於別人的成功,然後浮起一份悻悻然的輕蔑。 sam mendes 畫空留白,讓大家去猜想,這也是《浮生路》堪玩味之處。
    [版主回覆03/06/2009 07:46:00]你說得很對~  寥寥數句已表達了我長篇大論想說的重點。 雖然此戲對白頗多, 但導演是有留白給我們猜想的!

    回覆刪除
  7. 是的,如果沒續篇
    一切都是荒謬

    回覆刪除
  8. 我們還可以遊浪,不過是分段去。有朋友工作一两年就轉工,中間放一兩個月假。Can do, as long as HK$ is still pecked to US$, and US$ is still strong. The  question is : will u or won't u?
    [版主回覆03/11/2009 08:34:00]haha!! not everyone save enough money to go. But I am going to plan for a trip which I can afford. I can't afford to quit my job (my job is important to me), so I will use up my annual lea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