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追女仔95之綺夢》


年初二,扭開電視,亞視正在播《追女仔95之綺夢》。

我懷疑有多少女性喜歡看"追女仔"系列。本來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不過多年前曾在朋友家看過這套《綺夢》,覺得好看。想不到現在可以重溫。

我沒有看過其他"追女仔"系列電影,但覺這套戲出奇地純情。


劇情講述車房仔劉青雲愛上平易近人(當然亦美麗動人)的富家女張敏。雖然家境不配,但他仍打算以誠意感動她。他沒錢買她最喜愛的紅玫瑰,於是苦心在天台種滿玫瑰。但就在他準備送花的那天,卻目送張敏與父母乘車離開家園,之後音訊全無。


劉此後發奮圖強,與日本公司合作開發他發明的汔車引擎,終名成利就。但是,他卻一直忘不了張敏。這麼多年來,他不斷請各地私家偵探打探她的下落,卻沒有收到任何消息。

但在某一次平常的行家酒會中,他竟再次遇上她。張敏依然漂亮可人,但卻已嫁給外籍商人王敏德。原來當年她家生意出現問題,舉家遷往外國,幸得王敏德幫助才度過困境,更順理成章嫁了給他。

等了這麼多年,在劉終於能夠與張匹配時,張卻已為人妻,令劉感到情天霹靂。

這時候,宴會中突然有一個"特異功能"大師出現,聲稱可以幫人進入美夢,內容任你主宰。在夢中,你想見誰,就可以見誰。於是,劉在他的"發功"下發了一個"綺夢",回到送花給張的那天,將事情逆轉。他成功地送花給張敏,成功地阻止張敏與家人離去,彌補了他上半生的遺憾。

只是,這個夢實在太美妙了,他捨不得醒來。就算大師向他索價每發一次夢收一百兩黃金,他也要每天發一次美夢。

發這些綺夢令他大撒金錢,精神萎靡,但他仍著魔似地繼續要夢下去......

故事情節還有一些有趣的轉折,在此不提了。


            *      *      *


很多人不喜歡看港產片,想是因為有很多港產片製作粗糙,過份胡鬧,情理不通,演員演技不濟。


笑片本是港產片強項,耐何令人笑其實不是這麼容易。周星馳的無厘頭電影好看,可惜不是每個導演都是周星馳。

我不知是市場關係還是製作人缺乏信心,這套電影明明是一套愛情小品,卻硬要將之變成笑片,在多處地方加入笑位。但笑位其實不是太好笑,不合理的地方很多...... 不禁令我想,是否因為故事本身有太多漏洞,為了避過審判,所以才採取不認真的講故事手法?


胡鬧/不合理的地方如:在小車房工作的劉,本身寂寂無聞,但無端有一天,就像天降財神一般,有幾位日本生意人上門來要買他的引擎,最後近一同合作開發!特異功能師父最後好像變了一個"邪僧",胡亂殺人......


有人說,喂看港產笑片還要論他是否合理,是否太過認真?但是,我覺得這套戲的橋段其實不錯,所以才會認真地拿出來講。(話時話,如果這樣說,是否表示評港產片要自動降低標準?)


我想講的,是夢。

拍夢境,可以天馬行空,可以很好玩。


但是,在可以大肆發揮的夢境鏡頭,電影去得不夠盡.。


在夢中,劉可以控制天氣、場景和出現的人物。導演也有營造夢幻感覺。如張敏這一刻站在劉面前,下一刻消失了,之後再從一個不可能的地方冒出來。這是夢中會發生的事。這地方如果處理得好,是可以描述劉在該刹那突然醒覺這只是場夢,但又要逼自己相信這個夢。劉好像已作出一點努力,我不肯定。但這個意念真的很好,我一邊看,一邊替他難過。


不過,既然是夢,其實可再玩瘋一點。現在的夢中場景,就只是他們的舊居而已。而且,既然這個夢的本質有點邪惡,導演可營造一點詭異氣氛,也可引導觀眾思考,自己會否情願發一個長長的美夢,也不去面對殘酷的現實。


如只將夢場當作"笑位"和"浪漫位"有點浪費。


我想,這套電影,如果精裝起上來,是可以更上一層樓的 (那不等於"精裝追女仔"? )

雖然作出種種批評,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套電影。怪不得張敏情願鬧雙胞胎也要重拍。

想不到,我竟會被一套"追女仔"系列電影感動。


(太久沒寫blog, 這篇寫得很吃力......仍然改不了長氣的缺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