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嫌疑犯X的獻身》(主要講書)

知道將有電影上映,在看戲前火速看書,希望先知道整個故事才去看戲。因我怕看了電影,謎底揭開了,便會沒心機看書(書對我來說仍是比較重要的)。


作者寫作的語言很平淡,實事求,有一句說一句,是否可說是風格冷峻?


好看的是作者的情節舖排。


精采處來自警方(和湯川)與石神的鬥法。


警方和湯川都很聰明,一點點蛛絲馬跡便能讓他們查到很多,怪不得石神要這樣攪盡腦汁。 尤其是湯川,從罪犯選新單車作案便猜到八九不離十,還偏偏要跟石神到便當店去,看得我心跳加速。高手過招啊!


聰明的石神很清楚警方的查案模式。但他究竟部署到什麼地步?直至什麼地步他便再也算不下去?看時一直擔心。(最後發現是很多很多步)


看書時很為靖子緊張。是的,雖然她殺了人,但她也很可憐。婚姻不愉快的她終於找到一份正經工作(便當店),與女兒安穩地過生活,卻竟然再次被無賴丈夫找上。那個老公,真的是扯破臉皮,非要逼她進絕路的人!
(在電影中是她老闆娘,情況比較好。在原著中她卻是職員,如被解僱,她可能又得走上舊路[當陪酒]。而且年紀不輕的她[以這行來說],也不知是否還可再次受雇。)


而在警方(和湯川)還在步步進逼時,突然殺出一個對靖子有愛意的老主顧工籐,在這時候追求她,為故事加添變數。書中說到石神妒忌他,又跟蹤他,並寫下威脅信。靖子也很擔心會一世受石神威脅,不能有自己的愛情。她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石神這麼深不可測,也不知他腦內想著什麼。


不過因為書名有"獻身"二字,而宣傳語又寫得這麼明顯--"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東野圭吾),所以我知道他做這些行為是準備為靖子頂罪,將自己貶為一個變態者。令人動容。

那時,我只想,靖子也太自私。她犯的不是普通罪,她是為女兒才不去認罪的。她不能在警方遇在查案時便去想愛情之事。她不能忍一下嗎?愛情對她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而且石神為她做了這麼多,就當是報答他好了。

但畢竟,她是一個可憐的女人。最後老主顧工籐向她求婚,她想像著可能到手的幸福,但石神為她犧牲這個陰影隨之襲來,令她痛苦莫名。很令人心酸--
"但那是個無法實現的幻夢,自己的心永無放晴之日。"

書內說到”她以前從沒遇到過這樣深的愛情,不,她連世上有這種深情都不知道.”--這個女人一生可憐,安樂日子過得這麼短,很悲哀。


小說以石神的角度出發,見到他為愛付出了這樣多,所以雖然明知他犯錯,但心裡仍是幫他的。(就像看The Talented Mr. Ripley,雖然明知男主角是罪犯,但仍忍不住希望他逃脫) 只是心裡的一角,會不禁覺得他變態,會很怕這樣的人。 (感覺有點像Harry Potter的Snape一樣。) 也想像得到女人很難接受這種性格的人。


所以,當湯川走去告訴女主角真想時,我真的很氣湯川。你就讓所有人都得到快樂吧!為什麼要多事? (當然那時我已沒考慮到有一個無辜犧牲的人)


看至最後一頁,看到作者讓石神掉在這樣的痛苦中,就這樣完結故事,我突然很憤怒,想罵作者:”怎麼非要弄一個這樣的結局不可?”。將書大力地掉在一旁便去睡了。


直至第二天,想深一層,想到如果靖子就這樣和工籐結婚,一世活在陰影中,這樣她也不會幸福,我才稍為原諒了作者。


但石神卻掉在地獄裡了......


 


(我有想過故事完結之後的發展。最好由湯川替他求情,請政府不要埋沒這一個數學天才,讓他在獄中一直做數學題。說不定可以拿國際獎項,為國增光。當然這是我的一廂情願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