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神奇電影: It's a Wonderful Life



(內文提及主要劇情)

一直錯失了這套甚獲好評的經典電影。

It's a Wonerful Life是一套1946年的黑白片。一直聽人說電影很好看,很勵志,在IMBD得分也高,但直到最近才有機會看。

內容是說一個想自殺的男人被天使從鬼門關救出來,令他重拾生趣。光是這點,已足夠吸引我。(其實有天使或魔鬼出現的電影,我都有興趣看。因此喜歡City of Angel, A Christmas Carol, Meet Joe Black [差點打錯為"Men in Black"!], 甚至The Prohecy......並打算看Devil's Advocate和Wings of Desire)

我對電影期望很高,結果它沒有叫我失望,還給我帶來很多驚喜。

男主角住在一個小鎮中,從小就渴望出國,到異地見識,闖一番事業。

可惜,為了家人,他不單出國不成,更連大學也沒法讀。父親突然過世,他繼承了父親的貸款公司,也繼承了父親的行事作風,以誠待人,以低息貸款給窮人,讓他們負擔得起房子,不用受區內最大勢力的財主欺壓。為了抗衝這個財主,他不得不寸步不離地守著公司,困於這個他一直想離開的出生地。

雖然他建立了自己的事業,在區內有很多朋友,也有相愛的女孩,但他出國的夢想卻一直沒法實現。反而他的弟弟,以及身邊好友都一個個往外跑,名成利就。

不過他也不賴,事業上終於做出了點成績,更得到一個溫暖的家。只是,他突然遇上一個大危機,足以打破他一直辛苦建立的一切。他想到他可能失去所有,想到自己一直都沒有實現的出國夢想,想到會對家人不起,他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決定尋死。

這時,在高高的天上,天使長聽到凡間有很多人為他禱告,於是派一個天使來人間救他,希望他回心轉意,找回生存意義......

                                             *                                             * *

電影很好看,亦出奇地有真實感,令我看得很有共鳴。

首先,我與男主角一樣,渴望四處遊歷。所以見到他一直都出走不成,甚至連一個小小的旅行也去不成,很能感受到他的失落和煩躁。

他身邊的人一個個在外頭名成利就--弟弟參軍教了人而受勳,好友投資生意賺了大錢,別人輕易地便與家人坐上大車子四處旅行,而他卻只能困在家鄉工作,更因有了四個小孩而負擔更重,出國更為無望。這種夢想離自己越來越遠的心情,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

男主角曾受死對頭財主引誘;財主懂得捉心理,告訴他只要為他工作便會有很多錢,令家人生活得更好,更可一年出國幾次。我隨著男主角雙眼發光......

男主角雖然善良,但他不是聖人。電影對他的描述很人性化,沒有神化他,令人更易代入。

片中愛情

另外要提的是片中的愛情。雖然這不是一套愛情片,但卻異常浪漫。

這種愛不是要生要死的轟烈愛情,卻是發生在平凡人身上細水長流式的愛。

真是要稱讚他的妻子,簡直是完美妻子!

她漂亮、可愛,從小就愛著男主角;望著男主角時,整個人都會發亮。

她一直支持男主角。他為了幫助窮人所以一直沒有富起來,但她從不抱怨。她不企求要很多金錢;能夠為丈夫生下幾個孩子,她已經便滿足。

當丈夫遇上困難時,她總是出力解救,那怕自己要有所犧牲,她也以丈夫先行。

需知有些人對人好,卻會經常掛在嘴邊,不時會怨:「為了你,我犧牲了什麼什麼」,或經常叨諗:「你看我對你多好!」

但她沒有,她是真心為丈夫好,不計較自己付出多少。

還有,她樂觀積極;遇上逆境,她不會坐著哭,她會主動尋找解決方法,她會逗丈夫開心。

她與丈夫同樣是有愛人之心,所以亦同樣有人緣。


好人自有好報。

好人有好報。 可能你覺得這個道理太淺,你會懷疑這是套很說教的電影,但我覺得電影拍得實在。

電影帶出的訊息很好,好與壞,全在一念之間。

天使為他解決自殺危機,卻沒有為他舖下黃金大道。

天使沒有給他錢,沒有為他懲罰做壞事的財主,沒有改變他的生活環境,他只是改變他的心。

電影告訴你,不要因為自己平凡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其實你的每一個舉動皆影響著身邊的人。你對別人的一個小小幫助,可能對那人意義重大。 縱然你未必能在事業上取得重大成就,你也可盡力幫人。 (《天堂裡的五個人》,意念可能來自此片。 )

電影有很多細節都刻劃得很好,更出奇地幽默,有很多一看便知道會成為經典場面;如小女孩在男主角沒有聽覺的那邊耳朵說悄悄話,如家裡多年來都未獲修理的樓梯把手,如他的妻子和朋友怎樣為他佈置新房。

如果你心情低落,建議你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