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我的青春片之選(I)

曾經,青春片是我極喜歡看的電影類型。

我不知道青春片的正確定義是什麼。有些青春片講青少年成長 (coming of age),講他們如何從少年過渡至複雜的成人世界;有些講他們如何對抗虛偽的世界;有些講他們如何發掘自我;有些講述年青人的反叛;有些則是單純的講校園友誼和戀愛。

一直以來,我都不擅選出十大XX”的。眼見BlogBS2常選十大電影,我也很想選。但自覺看的電影不夠全面──雖是自己的個人口味,但也怕漏了什麼經典電影,而且也常多心地名單愈想愈長。《油脂》(Grease)和《阿飛正傳》(Rebel without a cause)是正牌青春片,但《羅密歐與朱麗葉》和《Juno少女孕記》其實也算青春片啊 !加上很多電影是很久以前看的,連內容都不記得,要我怎麼選?所以現在只能隨心地列出心頭好。(原來選十大要做的準備功夫也不少!)

1. Pump up the Volume1990


一個中學生秘密建立了一個校園電台,並自當DJ。平日內向的他在電台節目中暢所欲言,他破老師和家長的虛偽,講出年青人的心聲。他的言論離經叛道,有煽動性,但令人聽得很爽!看這套電影時我仍是學生,看得很有共鳴。主角由Christian Slator飾演──他帶起了整套戲


這是他的其中一段說話:“You hear about some kid who did something stupid, something desperate; what possessed him? How could he do such a terrible thing? Well, it's really quite simple, actually. Consider the life of a teenager - you have parents, teachers telling you what to do, you have movies, magazines and TV telling you what to do, but you know what you have to do. Your job, your purpose is to get accepted, get a cute girlfriend, think up something great to do with the rest of your life. What if you're confused and can't imagine a career? What if you're funny looking and can't get a girlfriend? You see, no-one wants to hear it. But the terrible secret is that being young is sometimes less fun than being dead.”(轉載自us.imdb.com
2. Dead Poet Society暴雨驕陽(1989)


相對Pump Up the Volume由學生做主,Dead Poet Society便較著重老師的描述Robin William飾演的好老師佔戲很重。戲中的學生也是被學業和家長權威壓得死死的,幸好懂得“活動教學“和真正關心學生需要的好老師出現,啓發他們對文學的興趣,令他們不再為考試而讀書。戲中的學校是傳統名校(男校),父母對子女的期望特別高,子女所受的壓力很大。看著活潑可愛的學生被父親摧殘,想起在現實中仍有家長如此對待子女,覺得很是無奈。這也是一套”控訴式“的校園電影。

3. The Outsiders(1983) Rumble Fish (1983)


這是名導演哥普拉(Francis Ford Coppola)拍的青春片,改篇自同名小說。

原著是外國學生多年來的推薦課外讀物(就像香港學生看何紫的書一樣),講述貧窮學生與富有學生互不了解,結黨鬥爭,最後弄出悲劇;道出不論是窮學生或富學生,也有各自的煩惱要面對。

小說很感人,但電影卻不是特別出色。不過眾多年青演員在拍此片後
各有成就(就像無線用電視劇來捧新演員的一樣)。電影中戲份最少的的Tom Cruise後來最紅,Patrick Swayze後來也因Ghost而大紅,這兩個演員最為香港人認識。Rob Lowe是被認為最靚仔的一個,後來卻因一單醜聞而影響名聲,後來“浪子回頭”,不過好像拍電視劇居多。我覺得做壞男孩的Matt Dillon最搶鏡,後來也演出幾部”壞男孩”電影。

因為我太喜歡原著小說,看電影時只顧著回想書中情節
…… 其實我是推薦大家看小說的,哈哈!

原著作者S.E. Hinton的另一本書Rumble Fish(鬥魚)也被哥普拉拍成電影,同樣由Matt Dillon主演,電影拍得比Outsiders好。全片以黑白拍攝,只有鬥魚是有顏色。記得有一幕,男主角的哥哥用電單車載著他夜遊鬧市,拍很有氣氛。演哥哥的邪氣男主角Mickey Rourke很型,比Matt Dillon更有壞男孩感覺。(他的演藝生涯很傳奇,演過賣座片後竟轉做拳擊手,打至破相,後回歸影壇。他最近主演一套彷彿是他的寫照的摔角電影The Wrestler,聽說他的演出甚獲好評呢~ 期待。)



(The Outsiders,看你能認出幾多人?)

4. Ghost World(2001)


很多年輕人都覺得自己與周遭世界格格不入。別人都努力讀書,努力找一個見得人的男友/女友,為自己舖排一條好出路;自己的價值觀卻和其他人不一樣,所走的路不獲認同,被人視為怪胎。此片女主角也是一個如此特立獨行的人。她有自己的一套獨特想法,對很多事都看不順眼,更愈來愈憤世嫉俗。

本來就算全世界不明白自己,她也有好友支持,怎知畢業後好友卻被成人世界同化,與她漸行漸遠。(好友由現在很紅的
Scarlett Johansson飾演)她失去了好友,卻“愛上”一個內向的Jazz發燒友。Steve Buscemi演的這個Jazz發燒友是一個大部份女孩都不會看上的怪人,卻無端獲女主角垂青,這部分其實很好笑!電影不說教,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
要補充,Ghost World是一套獨立電影。

10 則留言:

  1. 以下是國際級青春片之名作。
    1) zero for conduct
    2) 400 blows
    3) if....
    4) 俄羅斯有部少年三部曲,我一時忘記名字添。
    5) 青春殘酷物語
    [版主回覆12/30/2008 20:40:00]謝謝! 我也想知道哪些是國際公認的青春片名作。 當中只看過400 blows, 是經典作!! if...好像看過你在blog內講過。 俄羅斯那部是否<<惡童三部曲>>? <<青春殘酷物語>>我家裡有, 還未看, 竟然給我以低價購到(less than $20!) 店主真不識貨! 還有, 有老師推介過Blackboard Jungle (1959), 也好像是經典。

    回覆刪除
  2. 非常慚愧, 只看了2, 希望Part 2會看過多些吧!
    2. 結局時眾學生的表現令我難忘至今.
    3. 現在回看演員名單真是星光熠熠.
    4. 記得當年香港有正式上映過, 中文譯名是"黐孖妹".
    [版主回覆12/30/2008 21:45:00]我的名單不一定是拍得很好的片, 很多是有缺憾的。(如我覺得The Oustiders麻麻地) 只是我的個人之選(觀影心情和心態影響很大),沒有看不用慚愧啊! 不過剛好我看時青春還在, 看得有feel就是了 。 像Shirlie推介的400 Blows(等)就真是經典作了。過了青春期後便要看經典作了...... 說來我還未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呢!!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青少年,好似已經不著重情節、內容及當中想表達的含意,吸引他們的只是那個偶像所拍,還有懂得真正欣賞電影的人,真是難得了。
    [版主回覆12/30/2008 21:31:00]我相信仍有一班真正喜歡電影的青少年的。 (我已不是"青少年"了......)

    回覆刪除
  4. 睇左你D影評, 想去搵THANK YOU FOR SMOKING, 可惜搵唔到...
    新一年就到, 預祝你有個美好既新開始,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5. 應該是你講的惡童三部曲。
    還有 forbidden games,kes 等。
    強烈推薦 zero for conduct,這是電影詩人 jean vigo 名作,他是法國國寶級導演。
    法國政府為了尋找他的名作 l"atalante ,特意以10年時間去訪世界各地,最後於 brazil 找回。
    1990年康城盛事就是這部電影重現人間,有時間你應該找這部電影來看。
    [版主回覆12/31/2008 21:08:00]謝謝推介!! 希望找得到影碟啦!!

    回覆刪除
  6. 我有好個人的選擇--- 青春電幻 物語 directed by 岩井俊二 青春是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在世界前面那種無力感, 失落,迷茫 青春電幻 物語未必是岩井最佳作品, 但必定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岩井作品 jean vigo 的電影很好, 可惜英年早逝, zero for conduct 裡面枕頭大戰被後人用到爛, 我有l"atalante DVD, 你想睇我可以借比你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12/31/2008 21:11:00]青春電幻物語很灰呢~ 但明白你為何喜歡. 好呀! 借片俾我睇啦~ 以前多看荷里活片, 很近期才開始留意其他國家的片, 電影世界很大啊! 不過這些國際級的經典電影很難找~

    回覆刪除
  7. ★CmCm☆
    有空來我的BLOG看看   留下你的感覺
    謝謝~~

    [版主回覆12/31/2008 21:11:00]請問什麼是CM? (是否後生仔的新用語? 我老了, 呵呵~)

    回覆刪除
  8. 芝,我也只看了2!可能真係好少睇青春片!
    [版主回覆12/31/2008 21:13:00]這些片在外國很易找, 所以看了很多. (外國的影帶--對, 是影帶--舖的電影選擇和香港的很不同, 所以那時多了機會看外國人喜歡看的青春片)

    回覆刪除
  9. 見到你post 左新 blog.. 我真係超興奮...於是急不及待要回應一下..其實我都好like 青春片...
    你以上講的movies (include part 1 and 2).. i like grease, dead poet society, sixteen candles (好似睇過)..
    I like dirty dancing too..
    But if i really have to choose teenage movies.. i like "my girl 1 and 2" best.
    I also like the movie "casper".. i remember my roommate used to watch it once a week. Haaa.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12/31/2008 21:18:00]嘩! 謝謝支持! Sixteen Candles在西方都算熱門. Dirty Dancing也很好, 我將它分類為跳舞片. 沒有看過my girl啊, 現在看會超齡. (連Twilight我也不想看) 嘩, 一個星期看一次Casper, 很像小朋友呢~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10. 芝:同南爾一樣,都只是看過2  (唔,回想起來,可能我比較喜歡看中年人的電影,所以沒看過多少青春片 )
    [版主回覆12/31/2008 21:23:00]The Dead Poet Society曾在香港上畫, 所以我想是最多人看過的. (Ghost World始終是小本Cult片, 沒大規模上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