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CIA離奇光碟失竊案》與《海角七號》

(以下包含電影情節)

看《CIA離奇光碟失竊案》(Burn After Reading)令我最感到唏噓的,是它說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重要,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做的事情很重要;但在外人眼中看來,他們只是一班自以為是,不知所謂的傻瓜。而且,他們大都很自私。


A覺得自己的外貌和愛情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覺得自己掌握的資料很重要。


B覺得自己很聰明,很容易便賺到快錢。


C覺得丈夫配不起她。她對丈夫已沒有一絲愛,毫不內疚地另找情郎,還想分到丈夫的錢。


D當自己是情聖,雖有漂亮的妻子,但仍要從不同女人處獲得滿足。還常常跑步,覺得自己充滿魅力。


E覺得公司對他不住,他便要爆公司內幕,認為一定會引起轟動,回憶錄會賣得好價錢。


F最單純,一心一意為所愛的人付出。他是當中最無私的,可惜他愛的人看不起他, 毫不欣賞他。


故事就是說這班人互有關連,互有誤會,幾個愚蠢的人將事情弄得一團糟,而就像CIA的高層所說的,其實那件”事情”是什麼,所有人都不知道(郤自以為知道)。


都說這不是高安兄弟最好的作品,但我看來,仍有警世意義。電影有著高安兄弟獨有的黑色幽默。


還有,這電影不講愛,令我看得很冷。


 *               *          *
將《海角七號》放在講《CIA離奇失竊案》的同一篇文章很奇怪。


是因為太多人講過《海角七號》, 將它的優點都說出來了--上網輸入"海角七號",會見到各種讚美說話。


所以我只想短說:


我聽過一些對這套電影的批評說話:男女主角演技不好,沒有火花;主要愛情線寫得不好,沒有說服力;二戰時的愛情故事與主線沒有關連*等等。


我同前兩點,不同意第三點。另有一些對此電影的批評,我也覺得沒錯。


但是,我仍是很喜歡《海角七號》。


喜歡南台的鄉土人情;喜歡大部份角色的直率,不虛偽,不轉彎抹角;喜歡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表情冷冷的女酒店服務生;喜歡遺傳了母親外在的cool,內心卻溫熱的早熟女兒;喜歡酒店接待員與勤力推銷員的簡單愛情;喜歡深情的警察;喜歡大男人性格卻愛家鄉也愛家人的主席;喜歡不服輸,愛上台表演的伯伯;喜歡默默愛著老闆娘的修車技工。


喜歡台灣的人應該都會喜歡此劇。


還有很好聽的主題曲呢!.


還有,不得不提, 雖然有人不喜歡情信裡的文縐縐對白,但我覺得寫得很細膩,很感人。


與CIA的冷不同,這電影令我覺得很溫暖,可以一看再看。


 


(*有人--我猜多是年青人吧--認為舊的那條愛情線不用要,但我認為很重要。沒有它,電影不會如此好看,也會失去多一層意義。舊日那段帶著遺憾的愛,對比了今日那段有將來的愛; 那個帶著愛和內疚寫情書的日本男人,對比了今日能勇敢示愛的台灣男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