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我不是小王子

我的世界很小。


我有小小的家居,小小的廚房,小小的廁所,有一櫃子的書,數量不多的CD和VCD。我有我所參加的小團體,我有我小小的樂趣--見朋友,寫blog,看blog,行山,看電影,拍照,吃東西,學跳舞......


我有一份我有興趣做的工作,縱使工作必會出現煩人問題,縱使每份工作必有缺點,但我每天工作賺取日常所需,正常不過。


平平淡淡過平常日子,一切好像很美好。


外面世界卻每分每秒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天災,人禍,貧困,饑餓。當然也不全是這些負面新聞,美國便剛選出第一位黑人總統。


雷曼事件,本身沒有投資的我最初感覺不到什麼。我所認識的雷曼苦主,雖有很大損失,但不是將整副身家押上去那種。


只知經濟轉差,平時謹慎點消費便是了。


但最近香港多間機構開始裁員,並不只限金融業,當中更有我認識的人。裁員方式殘酷,令我十分驚訝。


裁員潮已出現,港人消費減弱,心情不好,連鎖影響陸續有來。


過平常日子不是這麼容易的。


我們小小的世界在哪一刻會突然崩壞也未可知。


看來我不能關上門便當看不見一切。


工作上要用心點,知識要吸收多點,危機意識一定要有,要多認識家門外的一切。畢竟,我不是住在小小星球上的小王子。



   * *      *          *                *                        *                                      *        


我的小小應變措施:


1) 工作上不能再因循,要求突破,那怕未能做大改變,自己也要有進步。

2) 儘量不買書,回歸老好圖書館懷抱。還清家裡的書債。
 〔家裡還有很多書未看/未看完,細看都有點教育意義:

《圖解世界近現代史》,《圖解經濟學》(!!),《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資治通鑑選評》,《繪圖本元曲三百首》,《老貓學出版》,《出版物標點符號用法規範》,《色香是杯雞尾酒--e世代中國社會眾生相》,《快樂生活魔法》(其實是講家居佈置的),《為什麼讀經典》,《哲客俠情》, 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Catcher in the Rye, Sense and Sensibility...... 還有聖經,要多看。〕

3)理智消費--應買則買,”應使則使”,唯獨不能以消費舒緩壓力和情緒。要格價。不要浪費食物。


4)今年不再看表演,除非7A班的一休編新劇。

5)儘量自己煮,帶飯返工(講了多時......)。


6)一有空便寫作,寫寫寫。


7)電影照看,不能放棄!


8)舞照跳(跳舞班),山照行。



做齊未必保平安,但起碼實行起上來快樂又安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