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董橋談克里斯蒂

董橋談我最喜愛的偵探小說作家


這麼多人愛看她,真好!


引用自:11月2日《蘋果日報》「董橋隨筆」(董橋撰)


探 訪 舊 派 才 女  


今 年 九 月 十 五 日 是 英 國 偵 探 小 說 家 Agatha Christie 一 百 一 十 八 歲 冥 壽 , 她 的 外 孫 Mathew Prichard 宣 布 他 在 外 婆 故 居 找 到 了 一 個 塵 封 的 厚 紙 板 盒 , 盒 子  裝  二 十 七 捲 錄 音 磁 帶 , 錄 了 外 婆 十 三 小 時 獨 白 , 零 零 碎 碎 說 了 許 多 往 事 。 是 一 九 六 ○ 年 代 的 錄 音 , 經 她 整 理 寫 過 一 部 自 傳 , 一 九 七 六 年 她 八 十 五 歲 逝 世 翌 年 出 版 。 那 年 我 還 在 英 國 , 書 店 櫥 窗 擺 滿 這 部 新 書 , 我 沒 買 , 報 上 好 幾 篇 書 評 倒 都 讀 了 。 一 九 四 六 年 她 寫 的 第 一 部 自 傳 《 告 訴 我 你 過 得 可 好 》 我 有 一 本 , 讀 了 一 半 坐 火 車 轉 站 轉 車 弄 丟 了 。

聽 說 , 錄 音 帶  克 里 斯 蒂 說 話 嗓 門 尖 利 , 措 辭 古 舊 , Laura Thompson 驚 嘆 如 今 誰 也 不 講 那 樣 的 英 語 了 , 說 這 位 暢 銷 作 家 真 是 個 老 英 國 、 老 愛 德 華 時 代 的 貴 婦 淑 女 。 克 里 斯 蒂 當 然 是 舊 派 才 女 , 供 養 一 身 舊 派 風 華 , 不 愛 接 受 訪 問 , 不 愛 拍 照 錄 音 , 倫 敦 英 國 廣 播 電 台 一 九 五 五 年 訪 問 過 她 , 七 十 年 代 我 在 廣 播 電 台 工 作 的 時 期 沒 找 到 那 捲 錄 音 帶 , 一 九 七 四 年 她 再 接 受 一 次 訪 問 的 錄 音 我 在 錄 音 室  倒 聽 過 了 , 八 十 三 、 四 的 人 了 聲 音 還 很 嬌 很 尖 , 不 輸 我 們 台 南 成 功 大 學 的 蘇 雪 林 老 師 。 蘇 老 師 的 聲 音 嬌 而 柔 , 克 里 斯 蒂 的 聲 音 嬌 而 尖 , 一 聽 都 忘 不 了 。 六 十 年 代 末 我 和 戴 天 在 美 國 友 人 宴 席 上 拜 識 老 上 海 電 影 明 星 白 光 , 她 說 話 的 聲 音 真 像 她 唱 歌 那 麼 低 沉 , 那 天 她 心 情 好 清 唱 了 一 段 老 歌 , 了 不 得 。


吳 學 昭 新 寫 的 《 聽 楊 絳 談 往 事 》  說 , 楊 先 生 早 歲 在 牛 津 那 些 年 愛 讀 偵 探 小 說 , 女 兒 錢 瑗 也 讀 得 不 少 。 「 英 國 學 者 多 數 愛 偵 探 小 說 」 , 楊 絳 說 。 「 偵 探 小 說 有 科 學 性 見 長 的 , 有 寫 世 態 人 情 見 長 的 。 科 學 性 強 就 是 犯 罪 計 劃 周 到 深 密 , 不 易 破 案 , 能  人 犯 罪 。 」 她 說 牛 津 一 位 專 門 研 究 老 莊 的 英 國 研 究 員 K. J. Spalding 集 存 了 一 架 子 偵 探 小 說 , 常 跟 客 人 說 「 你 們 愛 讀 什 麼 , 隨 便 拿 去 看 」 , 都 是 偵 探 小 說 同 好 , 交 情 也 深 一 層 。 楊 絳 斷 定 偵 探 小 說 英 國 最 好 也 最 多 , 法 國 少 些 , 也 比 較 單 調 。 「 讀 偵 探 有 二 好 處 , 」 她 說 , 「 一 是 好 玩 , 二 是 為 了 學 習 語 言 。 讀 偵 探 逼 你 能 猜 即 猜 , 不 能 猜 則 查 字 典 」 。

楊 先 生 說 的 是 一 九 三 ○ 年 代 的 事 。 到 我 旅 英 的 整 個 七 十 年 代 , 學 院 內 外 相 熟 的 英 國 人 迷 偵 探 小 說 的 還 多 得 很 , 迷 克 里 斯 蒂 的 尤 其 多 。 桑 簡 流 先 生 說 英 國 老 一 輩 人 只 讀 英 國 人 寫 的 偵 探 小 說 , 外 頭 的 懸 疑 小 說 家 他 們 只 喜 歡 Raymond Chandler , 認 定 這 個 名 作 家 儘 管 生 在 美 國 卻 在 英 國 、 法 國 、 德 國 受  育 , 小 說 背 景 就 算 寫 南 加 州 還 是 帶 點 歐 陸 情 調 。 克 里 斯 蒂 的 短 篇 偵 探 小 說 是 桑 先 生 推 薦 我 讀 的 , 果 然 好 看 , 那 幾 年 床 頭 總 放  她 的 一 堆 作 品 : 「 她 的 英 文 了 不 起 ! 」 舊 書 商 朋 友 威 爾 遜 早 愛 上 了 她 。 都 二 十 一 世 紀 了 , 英 國 的 克 里 斯 蒂 迷 還 多 得 不 得 了 , 跟 她 相 關 的 商 品 永 遠 熱 賣 , 每 年 冥 壽 戲 院 上 演 她 的 故 事 , 商 人 推 出 她 的 紀 念 品 , 書 迷 舉 行 神 秘 凶 案 派 對 。 她 的 小 說 文 學 地 位 從 來 不 高 , 整 個 英 國 每 年 還 可 以 賣 五 十 多 萬 本 新 版 老 書 , 銷 量 只 輸 給 莎 士 比 亞 和 《 聖 經 》 。 到 了 九 十 年 代 初 , 威 爾 遜 來 信 還 說 他 那 一 陣 子 經 手 轉 賣 五 、 六 套 克 里 斯 蒂 全 集 , 全 是 初 版 , 其 中 三 套 是 著 名 裝 幀 家 的 全 皮 裝 幀 , 兩 套 賣 到 美 國 , 一 套 做 得 格 外 考 究 , 英 國 一 位 藏 書 家 高 價 抱 走 , 六 十 六 部 全 部 燙 金 燙 彩 , 花 草 又 細 緻 又 綿 密 : 「 再 也 沒 有 書 籍 裝 幀 家 願 意 這 樣 裝 幀 一 套 書 了 ! 」

今 年 年 初 , 上 環 舊 書 商 莊 士 頓 找 到 一 套 二 十 四 部 的 克 里 斯 蒂 小 說 全 集 , 是 倫 敦 Paul Hamlyn 徵 得 克 里 斯 蒂 授 權 編 印 的 集 子 , 一 九 六 九 年 開 始 分 冊 印 製 , 一 九 七 二 年 全 套 完 工 , 每 冊 收 三 本 小 說 , 綠 色 摩 洛 哥 皮 革 的 半 皮 面 裝 訂 ( half green morocco ) , 書 脊 、 書 角 用 皮 革 裝 幀 , 其 餘 部 分 用 布 紋 綠 紙 裱 褙 。 聞 說 是 倫 敦 藏 書 世 家 放 出 來 的 , 運 港 之 初 英 鎊 標 價 , 金 融 海 嘯 一 旦 肆 虐 , 英 鎊 步 步 貶 值 , 書 價 跟  調 低 了 許 多 , 我 原 先 動 容 不 動 心 , 最 終 還 是 動 了 支 ! 閱 世 漸 多 , 興 趣 漸 少 , 難 得 近 年 沉 迷 英 文 閑 書 , 克 里 斯 蒂 這 樣 有 趣 的 故 事 這 樣 舒 服 的 文 字 輒 成 避 世 良 伴 , 深 宵 一 本 一 本 慢 慢 讀 , 英 文 或 許 還 可 以 學 得 好 些 , 世 味 或 許 也 可 以 品 得 再 淡 些 。 早 年 我 在 英 國 愛 讀 談 書 的 書 , 偶 然 讀 過 Vincent Starrett 的 《 Books Alive 》 , 這 位 十 九 世 紀 生 在 多 倫 多 的 作 家 寫 過 偵 探 小 說 《 The Great Hotel Murder 》 , 聽 說 連 克 里 斯 蒂 都 稱 讚 他 寫 得 好 , 可 惜 我 至 今 無 緣 一 讀 , 倫 敦 戴 立 克 說 他 有 一 本 , 改 天 找 出 來 一 定 寄 給 我 : 「 你 不 說 我 倒 忘 了 這 本 書 了 ! 」


克 里 斯 蒂 也 忘 了 她 寫 過 的 許 多 書 。 錄 音 帶  說 她 忘 了 寫 《 The Murder at the Vicarage 》 怎 麼 會 塑 造 Miss Marple 這 個 人 物 , 連 小 說 在 什 麼 地 方 寫 她 也 不 記 得 了 。 她 女 兒 說 母 親 從 來 不 太 重 視 她 的 偵 探 小 說 , 老 說 那 是 手 藝 人 "craftsperson" 養 家 做 的 活 。 一 九 三 ○ 到 一 九 五 六 那 些 年 她 用 筆 名 Mary Westmacott 用 心 寫 的 六 部 言 情 小 說 反 而 不 叫 座 , 聽 說 克 里 斯 蒂 其 實 最 在 乎 這 六 部 文 學 作 品 , 她 的 偵 探 小 說 大 紅 大 紫 之 後 她 甚 至 賭 氣 明 講 她 最 想 當 個 歌 劇 名 伶 ! 有 個 劍 橋 研 究 生 說 克 里 斯 蒂 命  注 定 靠 偵 探 小 說 享 盡 榮 華 富 貴 , 賭 氣 也 沒 用 , 文 學 不 文 學 倒 是 文 評 家 的 事 了 : 「 通 俗 小 說 難 道 就 沒 有 文 學 的 功 能 ? 」

寫 書 的 人 和 讀 書 的 人 能 看 穿 這 一 關 的 向 來 不 多 。 年 輕 的 時 候 我 也 一 心 崇 尚 高 眉 , 唾 棄 通 俗 , 涉 世 深 了 , 視 野 變 了 , 我 漸 漸 在 意 作 品 好 不 好 看 。 讀 克 里 斯 蒂 的 偵 探 小 說 我 讀 出 她 洞 徹 世 情 , 思 路 清 爽 , 故 事 奇 特 , 文 筆  淨 而 又 不 屑 賣 弄 : 「 像 她 那 樣 迷 得 倒 幾 代 人 的 英 國 女 作 家 到 底 不 多 ! 」 威 爾 遜 說 。 《 聽 楊 絳 談 往 事 》  沒 說 楊 先 生 讀 克 里 斯 蒂 。 我 喜 歡 楊 先 生 寫 的 書 喜 歡 的 也 是 她 的 練 達 她 的 思 路 她 的 故 事 她 的 文 筆 : 她 也 絕 不 賣 弄 。 夏 衍 對 李 健 吾 說 「 你 捧 鍾 書 , 我 捧 楊 絳 」 , 夏 先 生 真 是 通 人 。 他 賀 楊 先 生 八 十 歲 生 日 那 十 六 個 字 字 字 千 鈞 : 「 無 官 無 位 , 活 得 自 在 ; 有 膽 有 識 , 獨 鑄 偉 詞 」 , 多 貼 切 。


10 則留言:

  1. 那麼妳又喜不喜歡日本的推理小說呢?
    [版主回覆11/04/2008 04:38:00]我很怕日本式的恐怖推理小說,即主角是心理變態的,或內容很扭曲的。不過也喜歡看金田一和<<偵探學園Q>>。因已看完克利絲蒂的偵探小說,很想找新寵。 知道你推介東野圭吾,但他的書有點難找,上次去圖書館只借到他一本有關聖誕老人的小故事(!)。有沒有入門推介?

    回覆刪除
  2. 想必妳家中藏書一定十分多
    [版主回覆11/04/2008 04:42:00]慚愧!我看的90%克利斯蒂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且是中文譯本(記名是辛苦的程序,我猜想我看英文版要用雙倍時間!!)。 我家有一個高過我但不算闊的書櫃,每格可以放兩層書。不過部分放了file。不算十分多書。

    回覆刪除
  3. 克 里 斯 蒂沒有讀過,反而楊 絳 的「我們仨」卻真的感動。
    [版主回覆11/04/2008 04:43:00]<<我們仨>>真的看得有點不忍。開首就已經很吸引。是很感動~

    回覆刪除
  4. 芝芝:我是福爾摩斯迷,所以一直有個錯覺,以為福爾摩斯以外的推理小說,全都不好看。但看了 Agatha Christie 的 The Moving Finger 後,卻徹底改觀!Miss Marple 真是一位深諳人性的精明老太太。
    董橋最後一段的頭幾句,道出了我的心聲。從前以為只有深奧難懂的文學作品,才是應該讀、值得讀的書;但近年終於明白,最重要還是好看,以及有共鳴啊!
    [版主回覆11/07/2008 07:59:00]哈哈! 我則是一直有個錯覺, 以為Agatha Christie以外的推理小說全不好看!
    我看了這段也有點安慰, 因偵探小說只是"閒書", 好像上不得台盤. 但其實有很多文化人(特別是台灣人)喜歡看偵探小說呢!!

    回覆刪除
  5. "惡意"(其實係栗子妹推介俾我)同"嫌疑犯X的獻身"都好看.
    其實我更愛看"連城三紀彥", 差不多所有短篇都精采, 圖書館應該還有少量絕版珍藏..
    [版主回覆11/07/2008 07:15:00]沒時間看書最宜看短篇, 那我從短篇入手!

    回覆刪除
  6. 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可以從伽里略系列入手, 包括:《偵探伽利略》《予知夢》《嫌疑犯X的獻身》.  之後可以選擇地看, 例如《秘密》《信》《白夜行》...etc
    [版主回覆11/07/2008 07:15:00]謝推介!! 會留意的.

    回覆刪除
  7. You really aroused my interest now.. Where should I start then? Which should be the 1st - 10th book?
    [版主回覆11/07/2008 07:13:00]heehee! 終引起你興趣! 每人喜歡的不同, 也很難從一數到十, 不過我曾在 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gigilambo/article?mid=1142 )談過我看的次序, 有興趣可看一下!
    建議一開始看白羅偵探和瑪波小姐的(可隔著看). 如喜歡較嚴謹的探案便看一些裡面附有"地圖"的(通常附圖的都較"本格"). 白羅偵探的可先看有助手Hasting一起的"史岱爾莊謀殺案", "艷陽下的謀殺案", "十三人的晚宴"等; 瑪波小姐的可先看 "藏書室的陌生人", "破鏡謀殺案". 之後可看"褐衣男子"(這本沒這兩位偵探, 但易讀!). 之後再看我最愛的"五隻小豬之歌", 較經典的"一個都不留", "東方快車謀殺案", "羅傑.艾克洛命案"等. 其實一但喜歡上你便會自己選來看, 不用我教, hee! 要"升level"的可看"無盡的夜"

    回覆刪除
  8. Hey I love Agatha too! Murder of the Orient Express is my favorite. How about U?
    [版主回覆11/30/2008 04:09:00]My favorite one is Five Little Pigs.

    回覆刪除
  9. 未聽過克理斯蒂, 但很喜歡董橋. 對他那本 "鍛句鍊字是禮貌", 好深刻.

    回覆刪除
  10. 嗯﹗我的中學同學當中也只有一位知道/讀過Christopher Pike的書。我還記得自己是怎樣“遇上”他的:那時,Harbour City有一家SCMP書店(就在結業已久的KPS旁邊),剛好大減價,看到了英國版的Remember Me,覺的很吸引,所以就買下來。自此成為了Christopher Pike 的粉絲。
    最近看的The Blind Mirror算是恐怖小說,這裏有些資料:
    http://www.fantasticfiction.co.uk/p/christopher-pike/blind-mirror.htm
    Agatha Christie 的愛情小說實在很貴啊﹗要港幣二百四十元一本,對嗎?我很想買啊,可是我覺得這個價錢很不合理,至少應該是“硬皮”精裝才對嘛﹗所以,即使有八折優惠,我也沒有買......
    我很想寫一些關於閱讀的網誌,可是我沒有精闢的見解,沒有心得可言,只能寫些個人的筆記......另一個問題是有關閱讀的文章似乎跟我原來的Blog有點兒格格不內,所以不知道應該建立一個新的Blog,專寫關於讀書的小事,還是在原來的Blog裏寫。有關這個問題,可以向你請教一下嗎?
    [版主回覆01/12/2009 08:04:00]我遇上Christopher Pike是初移民加國時。那時什麼人也不認識,只有常去圖書館(免費活動嘛! )。發現了很多好看的Teenager小說。另一推介是S.E. Hinton的The Outsiders,看了N次。瞓身推介~ 對呀,Agahta Christie的愛情小說價錢的確不合理!縱使我有多喜歡她但也捨不得買。
    其實我對閱讀也沒有什麼精闢見解,只是我手寫我心而已。你可寫寫讀過什麼書(出一個書封面便成)再加一兩句感想,當為個人筆記也可。又可順便向網友介紹。 其實寫blog是隨心的,剛煩惱著寫blog很花時間,為keep住有blog post而想每篇寫短些,便有好blog友告訴我不用這樣介意。忙便寫少些吧。
    所以如果你喜歡,是可以post閱讀文的。Blog是要自己開心多於為網友服務。反而一本雜誌要改版才需細思量。這是我的意見。或者你可用其他網誌server 開一個blog,但你現有的blog友便未必會跟過去看了。
    P.S. 你的Blog(和公仔)真的好靚好靚。你一定好有心機地為他們扮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