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爆粗Band友》

(內含劇情)


看電影《爆粗Band友》前已看過第一次三期漫畫。漫畫有一條故事主線,但卻是由一個個完整的小單元組成,但故事情節也一直推進(像看柯南一樣,不過柯南的主線發展非常慢!)。漫畫很好笑,每個小故事都有爆笑位。特別要讚譯者,譯得很好。粗俗得來有文化!


故事的設定本身已很具戲劇性。一個從鄉下到東京讀書,夢想成為"涉谷系"唱作歌手(即以木結他伴奏,演唱那些輕輕的、甜甜的民歌吧~)的單純青年根岸,卻被唱片公司發掘到他唱死亡系金屬音樂的才華,被置入DMC (Detroit Metal City)樂隊,成為主音歌手(化名Krauser二世)。平日單純可愛的他在上台前要化上誇張濃妝,額頭畫上一個"殺"字,再加上全副盔甲制服;一開口便粗口百出,唱著"殺阿爸姦阿媽"的歌詞,散發惡魔魅力,更負責作曲填詞。他是DMC的靈魂人物,吸引了一大班盲目追捧的fans。但是,他其實很不想唱這些歌,奈何他唱的甜甜民歌不被唱片公司欣賞。為此他更要瞞著家人和朋友。


他生活中有三個重要女性:在家鄉默默支持他的母親,用武力逼迫他的惡死女經理人(也是死亡系音樂死忠fans),和他默默地喜歡的一個女孩(欣賞他唱甜甜民歌的舊大學同學)。


電影改編漫畫時作了一些調度,將漫畫的黑暗元素減少,加強勵志元素和親情部分。在漫畫中,根岸漸漸將舞台上的黑暗一面帶至日常生活(所以才寫得出那些恐怖歌詞)。雖然現實中他仍是好青年,但他本身的惡魔一面漸漸浮現。如有人得罪他時,他會在心中用惡魔的語言咒罵(連喜愛的女孩他也試過暗叫她"豬娜")。這發展為故事增加了一個層次。又例如他們的死亡系音樂除了歌詞粗俗外,也加上有SM成份的舞台表演(有一"M男"在台上飾演"豬公",被他踢與辱罵)。這些在現實中也能引起道德爭議的地方在電影中便沒有出現。但他與母親和"女友"的情節卻被大大增強(和改寫了些)。這改寫為電影添上了感人情節。


我覺得編劇改寫得很聰明,令電影主題更突出和討好。母親無條件的支持,比"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更令人感動。而"No Music No Dream"更帶給音樂人很大的鼓勵。在戲中,連死亡系音樂也能帶給人夢想。(但在現實中這類音樂便很有爭議性)而編劇將漫畫次序作了一些調動,令節奏更明快。如根岸因約了女孩吃下午茶,需要上妝落妝的在記者會與咖啡廳間奔走--編劇將這在漫畫中段才出現的情節改放在電影前段,便能即時形象化地帶出根岸的矛盾。


很多人都讚松山研一的演出。他的確演得好。他的表情誇張得來我又接受到,漫畫嘛!演正常根岸時雖然比漫畫中的角色來得娘娘腔,但也因此增加了喜劇效果。而且我真的見過這類型男孩子,他演得很像呢!而他變身Krauser二世後也令人看到他的兩個面目--在台上演出的Krauser二世充滿自信和魅力,在日常場景中穿著這套衣裝的他看起來卻像小丑,遇到挫折也一樣要逃走。


這電影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音樂。他的”死亡系音樂”歌詞無論多粗俗,但因為用日文唱出,所以也容易接受。老實說真的很好聽(和好看),令人明白DMC為何會受歡迎。


而最叫我失望的地方是他與外國死亡系音樂強人Jack的比試。Jack應該比他可怕十倍才是。漫畫中的Jack頸上圍著一條蛇,行徑誇張,霸氣十足,好像隨時會殺人一樣。但電影中的Jack行徑卻與一般流行搖滾樂手無異,不夠邪惡。而且他唱的歌也不對味。


說了這麼久也忘了說重點--電影好好,好好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