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

不作"中產人"


我不是中產人士,卻喜歡過中產生活。


喜歡有機食品,喜歡外國食品,喜歡到City Super 和吉之島買煮西餐的食材,喜歡坐咖啡館(雖然大學生也喜歡),愛看舞台劇,愛看西片,但不懂download和不愛買翻版碟,愛擁有一張CD的感覺。


我有夥中產的心,卻沒有中產的「產」。


以上這些活動,但都是要有多餘錢才能做的。所以,如果我都依著這些喜好去做,我會很窮。


有時在City Super超市推著購買車,買一些高於街市幾倍的食材,望著滿店的外國人時,會覺得,這不是我應該來購物的地方。


一包公仔"面"要十多元,十粒磨菇要二十多元,一塊新鮮芝士盛惠四十塊錢,一瓶黑醋最少售七十多元...... 這種消費,與我的收入不相稱。但,煮西餐,又確是用這些正統食材才好吃。(連沙律醬,我也不買奇妙醬,而要買保羅紐曼牌的意大利黑醋!-- 幸好不算太貴)


City Super有很多港式超市買不到的東西。間中去消費一次,很開心。


有一教授說,要慳錢,便千萬不要去Starbucks。不值得用廿多三十元買一杯咖啡。


在加拿大,Starbucks反而較平民化。在那裡,喝咖啡是很casual的。在咖啡機沖又得,駕車經過咖啡店買一杯上車喝又得。很多人都是天天喝的。根本不會為了咖啡店的氣氛而去喝。那裡可放鬆的地方多的是,不一定要進Starbucks。


在香港,咖啡店的第三空間意義更大。家裡狹窄擠迫,茶餐廳坐不久,麥記太吵,要溫習和討論功課的學生,到Starbucks邊喝提神咖啡聽輕柔音樂,邊做功課,最爽!在那裡,真的是用錢買空間。


而我,最喜歡Starbucks的也是這種寧靜、放鬆感覺。而且那張圓枱的高度很適合我在上面寫字。有些blog的內容也是先在咖啡館寫出來,再回家打字(像這一篇)。在Starbucks,寫作的靈感好像多些似的。


所以我常說我的錢不是花在一般女子花費最的護膚品和衣飾上,而是在食物上。


怪不得儲不到錢。


我有一極度慳錢的朋友。她基本上不打扮,不護膚(有的都是朋友送的),不買衫,不去戲院看戲,不唱K,不應酬,不去婚宴(當然也不給人情)。她會買淨色T-shirt然後手繪圖案,她會在圖書館借CD。她的娛樂是打柔道、走路、踏單車、聽歌。


她對食物也不揀擇。她大多吃素,一份野菜"面"或蕃茄意粉便足夠。


最重要的是她不大有購物慾,不會為買而買,不會為減價而買。她挑選了沒太大壓力的工作。壓力不大,便不用借助消費來減壓。


如果學到她幾成,已可慳到錢。


購物慾是一隻鬼(就像電影《神探》內的鬼)。


不禁想到,電影Into the Wild的男主角不稀罕物質,將錢都燒掉,車都不要,只帶備必要的用品,隻身踏進白茫茫一片的阿拉斯加(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他就是為了遠離世俗和一切俗世的邪惡而出走。


為了夢想,為了將來,我一定要不作無謂的開支。


畢竟,經濟已開始壞,不慳也不行。


 


(P.S. 其實我也喜歡逛街市,不過放工後,街市都收檔了)
(P.S. 2 其實吉之島和UNY也很好逛!)


 


7 則留言:

  1. 哈哈!我也是,收入少,但越來越喜歡這種生活。有時要享受人生一下!
    [版主回覆10/28/2008 16:31:00]外國式超市真的很吸引...... 但, 又真係要慳下錢.

    回覆刪除
  2. starbucks 我最愛飲碎朱古力星冰樂不加咖啡~
    [版主回覆10/28/2008 16:31:00]我愛Latte和Green Tea Latte. 較少喝凍的.

    回覆刪除
  3. 返工已經咁辛苦,當然唔好刻薄自己啦!如果要餐餐大魚大肉,我寧願享受簡單而有要求的消費!
    [版主回覆10/28/2008 16:33:00]簡單而有要求的消費有時也很貴的. 其實如果不用OT, 有多些閒暇時間來慢慢煮餐飯, 已經是很好的享受了.

    回覆刪除
  4. Blog主o個位朋友真係人中之聖咯!勁!  搵老婆如果搵著佢就真係家山有福咯!
    [版主回覆10/28/2008 16:43:00]講係咁講, 但現代男士都"有眼不識泰山". 女生不扮靚又吸引不到男生眼球呢!!

    回覆刪除
  5. 小弟也嚮往這種生活, 奈何正如你所講 --- 沒有中產的"產"
    Pacific Coffee 也不錯呢, 大家努力找$$$$做中產~~
    [版主回覆11/01/2008 19:44:00]Pacific Coffee都貴架~ 還有羚木咖啡店, 還有Delifrace. 不過有野食果D咖啡店扺D! 哈哈! 最實際是你最後果句(仲要有4個$咁多)!!

    回覆刪除
  6. Hello 你好嗎! 做中產不一定要每天 Starbuck的, Mcafe 的coffe & cake 都唔錯呀,去Jusco 都可以買到又平又靚野架.       特別係吉之島感謝日呀.Enjoy your life.

     
     
    [版主回覆11/21/2008 04:54:00]哈哈!! 也不會想日日Starbucks呢! 飲咖啡多會上癮的呢!! 吉之島超市真的很吸引

    回覆刪除
  7. Starbucks我都好鍾意去GA;;;
    個感覺好舒服;;;;;;我有時放左工都會自己一個人去GA;;;
    [版主回覆12/03/2008 08:02:00]有時好想睇書或寫野都會去坐一坐. 現在要慳錢, 已很少光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