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facebook同學會

讀書時已會得想,同班同學將來未必能再聚。


就算將來有人搞同學會,也不會集齊全班同學。總有人太忙,或去了外地,或有私事,或不想見人,或因為種種原因而不來。而且,對大家感覺會變。曾經天天相見的人會變陌生。


我是很喜歡中學的校園生活的。有現成的玩伴,現成的節目,現成的笑料。


一班人坐在課室中,一定會發生一些趣事,怎也會找到些志同道合的人,怎也會看到一些,學到一些。


記得那時如告病假,問回同學功課時,會問對方在課室內發生了什麼事,有沒有笑話,有沒有什麼是非之類。可見我是很關心同學們,很愛校園生活的。


記得中學時,曾有段時間天天上課都有笑話聽,常常有趣事發生。


好像是因為某位老師特別會搞笑,某些同學特別愛在課堂上搗蛋,某幾課堂特別好玩。


那時想,真要好好珍惜,長大了便會失去這段好時光,再沒有機會被這麼照顧著。


畢業時大家依依不捨,瘋狂交換紀念冊,寫十多二十頁然後用可愛的貼紙封著口,寫的都是些極感性的話或一直都不敢說的真心話。


中五結業那天,全班圍著唱歌,大家擁抱著。無論與對方是否好朋友,都感到很不捨得。加上我和某幾位同學要到外國去,很有別離感覺。還記得有幾個同學都在紀念冊叫我在外國要堅強些,不要別人欺負。(那時我總是給人弱質纖纖的感覺,好像全完不會保護自己似的。其實我根本不覺自己被人"蝦"。)有人向我吐出心底話,說妒忌我(遲鈍的我......);有人說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朋友;有人說記得第一次見我是問鄰班的我借書,我不大認識她但也借了給她...... 當然也有寫行貨敷衍了事或一直不交回我的紀念。但,那時大家說的都是真心話。或者可以這樣說,我的同學大都比較單純,就算假也假不到那裡去。


移民時送我機的人比想像中多,甚至有一位不算太熟的也來。我心想,起碼能與這幾位朋友保持友誼吧。


事實是,有緣和有心保持友誼的自會保持,相互間如果沒有共通點的,會慢慢/快快生疏。


終於,到了今天,我一次大型的同學會都沒有參加過(很小型的倒有)。學校辦過周年紀念晚宴,沒有去。一來很貴,二來很多和我熟的朋友都不參加,三來是原來長大後我也會這樣想:”是好朋友的平時也能相見,不用借此機會見面。”當然心底裡,我是怕相對無言--尤其是見到熟絡過但現在沒有話題的,感覺更可怕。


結果,我們班的出席率不高。看回她們當晚的照片,見到大多數同學都悉心裝扮,穿著黑色/淨色的高貴裙子,看上去”雍容華貴”,也很陌生。當然全都變靚了--每個女生長大後都學會裝扮。只是有些人我竟不認得,或想不起名字。出席的朋友告之有個不太熟的舊同學坐在她旁,打了招呼後便再沒對話,甚至話題也懶得去想。這是我怕出席的原因之一。


知道某位曾經要好的同學當晚有出席,一時衝動下托朋友問她取電話號碼。


拿了號碼後,卻怕打出。說什麼好呢?會否傾一次後便沒有下文?問了近況後又可以怎樣?得個知字?


這樣做好像破壞了對對方的幻想似的。本來心內有一段與她的美好回憶,相認後卻會被新的記憶掩蓋,連舊記憶也失去......就像多年不見的舊情人在街碰面似的。


本來這樣也好,相安無事。但後來,一個叫Facebook的網上玩意開始流行。


她的破壞力比同學會更強。


一時間,當年的中學同班同學小學同班同學甚至鄰班同學紛紛出現,"相認",做回"friends"。


莫非我當年以為全班同學不會再聚是錯的?


大家在網上見面,會否開個group一起講舊事?


但是,我發現,在add為friend後能大家有一兩次對話已不錯了。


更多情況是為add而add,為了儲齊人。(我會這樣)


看到每個舊同學都各有新的朋友圈子,看到很多人仍在國外,看到訂了婚的結了婚的產了子的四處旅行的與洋人拍拖的”改邪歸正”的”墮落”了的......


看多了,漸漸由最初的驚訝好奇變成麻木。最慘是,見完對方的status看完對方的相後也沒有send message去問候一下。


知道大家的現狀、生活點滴,甚至所思所想,卻沒有與對方說一句話,不是比在同學會時相對無言更可悲嗎?


這比我中學時想像的情況更糟。


不單是永無機會再聚,不單是再見時相對無言,而是只能在冰冷的電腦螢幕前憑弔大家曾經有過的友情與相處時光。


現在,你的照片中已沒有我了。


1 則留言:

  1. 我facebook上也加了一千四百多人, 不過都是為了玩裡面的遊戲來加, 舊同學的只佔很少, 會有聯絡的近乎零..
    [版主回覆10/01/2008 03:23:00]嘩,一千四百多人!? 從未睇過人add這麼多的!什麼遊戲最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