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電影嘉年華2----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

(Spoiler warning: 文章含電影情節!!)



《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的編劇Charlie Kaufman與導演Spike Jonze曾合作過《玩謝麥高維治》一片。編劇因該片而廣為人知(除了這套戲外,他還編過External Sunshine on the Spotless Mind一片,很好看)。兩套戲都玩得很癲,給人一種看得high high地的感覺。


Nicholas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執著和追求完美的藝術家型編劇哥哥Charilie Kaufman(此片編劇,攞自己o黎玩"),另一個是口花花樣衰衰(對,一個樣衰D)常躺在地上發編劇夢的?生弟弟。哥哥遇上一個編劇難題。已憑《玩謝麥高維治》成名的他,下一分工作是要將一本”亳無故事性”的書--《蘭花賊》改編成電影.演這本書的作者是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這本書是她紀錄自己貼身採訪一個曾偷稀有蘭花的蘭花專家的故事。這的確是本沒故事情節的書,沒起承轉合,角色發展不多,沒吸引結局。小說多的是作者的內心獨白,就像她的日記一樣。有趣的是那位偷蘭花奇人,開著爛車,頭髮凌亂,崩著門牙,是一個正常女性不願接近的人。但女主角卻懂得欣賞他,她欣賞他追尋稀世蘭花的執著,還有他對他感興趣的事物的投入感和熱情。這種熱情,是有名氣,有地位,高貴,過著中產生活的她所沒有的。事實上,這外表似癲佬的男人愈看愈有魅力,有著令女人心跳加速的能力。他的這種魅力,我想大部分男人也看不明白。導演好o野,找到對的人演。


這段戲中戲看似沈悶,但當梅麗史翠普以溫柔的聲線讀著小說時,我被她深深吸引著,想拿她的小說一看。



至於主角Charilie Kaufman,他的性格與弟弟相反。追求藝術性的他認真地創作,過程極度痛苦,試了多個方案,一直惘無頭緒,甚至要放下身段去找專家輔導,直至想到去找女主角出來。遊戲人間的弟弟天資平庸,寫劇當玩,創作的橋段低俗不堪,像一部B片,卻偏偏得到垂青,看得哥哥一愕一愕。這令我想起寫純文學的作家。看到香港的流行愛情小說、blog書、明星書大賣,但市場卻接受不到純文學(只能在台灣/內地出版),不知作何感想?

電影主線似一部教材,告訴你編劇what works, what doesn't work。其中一個主角從專家學到的貼士是--電影開始得不好不緊要,最緊要是要有一個很精彩的結局,最好所有招數出齊,弄得”愈大鍋愈好”!

編劇Charilie Kaufman便嘗試以這套戲引證這點。


《玩謝麥高維治》是瘋狂高調地玩o野,此劇是較含蓄地玩o野。同樣好看。


編劇好o野!


3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
    《玩謝麥高維治》, 遲些要睇《何必偏偏玩謝我》啦!

    回覆刪除
  2. 還有《無痛失戀》也很好,不過我最喜歡《玩謝麥高維治》!

    回覆刪除
  3. 並非擦鞋,其實你的電影日誌篇篇也很出色。Adaptation本身就不是一套容易解構的電影!
    [版主回覆12/09/2008 08:57:00]謝謝, 我的電影日誌離"出色"很遠呢!! 其實我寫電影往往太長氣, 常將情節寫得太詳細(已有朋友話過 , 正在改善中). 不過我通常只寫有感覺的電影, 看不明白或難寫的未必會寫出來. 反而你寫<<兩生花>>寫得很好啊!! 我看完電影也不懂怎樣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