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電影嘉年華1--《失憶大道》

過去的兩個月工作十分忙碌,所以少了約人少了去玩少了到戲院去。


但只忙工作的生活,令下班後的我更感空虛,加上無線電視不爭氣,沒有任何劇集吸引到我,於是我在累得不能作任何其他事情的晚間黃金時段,選擇看影碟。


這期間,看了以下影碟:
History of Violence
Donnie Darko
Mulholland Drive(失憶大道)
Adaptation(何必偏偏玩謝我)
呼吸
Thank you for Smoking(吸煙無罪)
阿基拉(Akira)
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好像從未試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這麼多戲,而且這些電影各有特色,很有質素,好像在家裡過了一個小型電影節。

HOV 和DD之前已談過,不再講了,只可說兩套我都很喜歡,前者更看了兩次(是我少有的舉動)。


讓我順序談吧,先談David Lynch(大衛連治)的Mulholland Drive(失憶大道)。




David Lynch的風格強烈和統一,我看過他的兩套半作品都有同一種如在夢境的感覺。

電影裡的神秘美女令我想起Blue Velvet(藍色夜合花),女性的大頭近鏡和對鏡凝視令我想起Wild at Heart(野性的心),紅色房間和謎團令我想起Twin Peaks。


整部電影充滿著一些如夢境的片段(如片首的跳舞場面、被惡夢困擾的男子、紅房間、藍色盒、小人兒......),這是導演的拿手好戲。邊看邊不禁想研究,他是如何拍才令觀眾覺得進入了夢境?他沒有用濛鏡什麼的,場景是現實的場景,但仍產生一種迷離的感覺。(我不是讀電影的,可能讀電影的人都會知道)


主線是說一個樂天和熱心助人的女孩從外地來到美國希望成為一個明星。她住在阿姨的家裡(阿姨剛好到外地去了)。另有一位在發生了一宗神秘交通意外後失憶的漂亮女人驚惶地走進女演員這個暫住的家裡。女演員答應收留她,並幫她尋回身份和記憶。



故事還有其他支線,包括一個剛發現自己戴綠帽,工作上又受欺壓的性格火爆的導演。這個導演起初好像和兩位主角毫無關連,但後來又發現他好像認識女主角。事實上電影穿插著很多好像和兩位女主角無關的角色和情節,但又好像有點連繫,看得摸不著頭腦。


這戲的劇情再說也說不出所以言來。總之你要乖乖坐下耐心地看到尾才是正經。也不要以為看到尾疑團解開會明白劇情。告訴你,你還是像發了一場夢似的!


雖然看不明白,但我仍然覺得電影好看。


就只看導演的拍攝手法,看那些如夢的鏡頭。整套戲你都會感到有點不安,感到不妥,感到有一個大陰謀大秘密在背後,有一種神秘的氛圍。謎底好像快被揭露,但你仍如在夢裡,就像那迷惘的女主角一樣。雖然看不明白,但我卻為主角感到悲傷。我為Diane感到sad sad sad。看不明白,但感染到情緒。


事後看到網上有影迷為電影作出很好的解釋和分析。但我覺得,就算解釋不通也不要緊。看戲的過程令我享受,這,便足夠了。


P.S. 1 兩位主角都做得好又靚女(一個靚一個好身材),尤其是Naomi Watts(新King Kong女主角, 不過我沒興趣看King Kong)。


P.S. 2 一向看什麼都希望看得明白的我,會特別欣賞那些我雖然看不明白,但仍看得又十分享受的作品。如智海的畫。


3 則留言:

  1. 美麗誘情好看!
    [版主回覆09/13/2008 07:01:00]地心探險記3D版好看!
     

    回覆刪除
  2. 是一看便知是他的片。 如果把前部看為,主角的願望, 後尾就是現實,會流𣈱些啊!
    [版主回覆09/24/2008 07:15:00]第一次看真的一頭霧水啊! 導演很厲害,由她們進入那劇院、藍色盒直至最後,我看得心跳加快。好像進入了一個夢。

    回覆刪除
  3. 這套我亦非常喜歡.
    "History of Violence"我也有興趣一看, 不過同導演的另一套"Eastern Promise"都好評如潮.
    "Donnie Darko"買了碟未看. 
    [版主回覆10/10/2008 21:08:00]我覺得以上四套也好看 .(好戲何其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