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瘦身後的Into the Wild影評

朋友告之我寫的影評,常將太多情節寫上。除了令想看的人沒癮外(雖然沒寫結局,但寫太多情節確是不妥),也令文章變得過長。現將早前寫的"Into the Wild"影評修改了一些,刪了一些寫得太細的情節,希望好一點吧------


工作辛苦時,生活苦悶時,前無去路時,很容易便會說出:”我要去流浪”這句話。


想像自己背著背囊,穿上風褸,買了機票和火車證,就這樣踏上旅程;想像著一路上會遇上的人;想像著將會遇上的奇遇和體驗;想像那絕對的自由......


”流浪”是個很浪漫的念頭。不過,很多人說要去流浪,又有多少人能實行?


看了改編自真人真事的"Into the Wild"一片,電影中的主角Christopher McCandless將”流浪”這行動實行得很徹底。


1992年,剛剛大學畢業,品學兼優,有機會入讀Law School的這位二十三歲的男主角,將自己的積蓄捐到慈善機構,燒了證件,隻字不留便離開家人踏上流浪旅途。


他起初還駕了心愛的舊車出發,到半路連車也沒了,只靠搭順風車前行。一路上他邊做散工儲錢,一邊做資料搜集,目的是要到他心目中的理想地--阿拉斯加荒野,體驗遠離社會的生活。到達阿拉斯加時,他甚至連保暖的雪靴也沒有,食物也不足夠。他只打算靠打獵覓食。


”流浪”有需要這麼徹底嗎?不是去個三兩個月便夠嗎?用來傍身的錢不是愈多愈好嗎?不是應該向家人交代一下嗎?有必要獨自體驗危險的荒野生活嗎?


這是因為,作者不是一般跟從社會規矩父母期望過活的普通人;他愛看書、愛讀前人智慧、愛思考,而且說到做到,心裡有什麼想法便會實行出來。他在家裡不快樂,他想尋找人生的意義和尋求得快樂。他要試試遠離人群,以最少資源在大自然過活。


他說自己是”極端主義者”,他做什麼也會徹底地做。他要自由,便要絕對自由他要遠離社會,便選擇離家出走拋掉身份獨自上路,以及獨自面對荒野(在片中他常說這是”absolute freedom”)。他在途中一直獲得好心人的照顧,有不少人更希望他留下,但他一直不為所動,他的目標是阿拉斯加,不能被其他人事阻礙。


他這樣做,當然惹來批評。有人說他不應一聲不響走了,令家人傷心。就算氣父母,也不應該以這方法報復他們。連向與他最友愛,最了解他的妹妹,他也沒有留一句話。有人說他不應該這麼愚蠢,資源這麼少、經驗這麼淺都擔敢獨自闖到野外。他既自私,又幼稚。


就像一個剛學步的小孩子要走到山上去,大人當然立刻阻止。小孩子還未體驗過山路,不知道危險,你當然要阻止他,免得他受傷。”你這樣一定會跌!”大人厲聲喝。小孩子最終是屈服於大人的權威下。大人也只覺他們保護了小孩,再不理會孩子是否不服。


不過,Christopher已是一個會行會走的人,有主見,有思想。責備他的人,你們敢說你了解人生比他多嗎?你循規蹈矩的人生一定是最好的嗎?你的人生適合他嗎?


他就是那種要試過才明白的人,他不斷看書,他親身體驗,他經歷過一個人的孤寂無助,才真正明白人生的意義,明白快樂的來源。如果他先與家人商量,他一定會被絆著不能走。如果他未到阿拉斯加便為誰留下了,他一定會後悔終生。如果他帶備充足資源並跟著地圖走,他便感受不到”徹底自由”。他是一個偏激和過份忠於自己無視世俗規矩的人(世上很多人並不是),可想而知他在社會上一定不大受歡迎。


在電影中,他見到大自然美景如壯闊的群山、近在咫尺的野生動物,都露出一副既驚訝又欣喜的表情,就像小孩子見到新事物一樣。他玩遍了大自然提供的遊戲。他的這種快樂,我們這些營營役役的都市人永遠也享受不到。導演Sean Pann很有心思地將他的出走過程分階段描述為出生、兒童期、青春期和成熟期,彷彿他的人生從他踏上旅程的一刻才真正開始。


電影拍得很好,令人思考。因為主角看書多,常引用書內句子,電影有很多精彩的語錄。主角的體悟令人深深感動。


3 則留言:

  1. 如出了碟,一定買來看看~
    謝謝推介~
    [版主回覆04/18/2008 21:26:00](Empty)

    回覆刪除
  2. 芝芝:聞說電影的配樂做得很好,閣下覺得如何呢?
    [版主回覆11/13/2008 08:15:00]嘩!原來一直未覆你這個留言 只記得看時我完全融入電影畫面中, 沒留意配樂好不好. 想必是好的, 能令我進入忘我境界 :>

    回覆刪除
  3. 好野和! 連呢套都有睇
    我都覺得佢狂得精彩,"如果他帶備充足資源並跟著地圖走,他便感受不到”徹底自由”。他是一個偏激和過份忠於自己無視世俗規矩的人" 好句好句
    你有看過原著嗎?
    [版主回覆11/13/2008 08:12:00]我買了原著, 看了少少, 未看完。原著不是小說, 而是講述作者尋找他的足跡的經過。作者訪問了他的親人和一路上所遇到的. 從這些點滴, 我們和作者逐步認識的Christopher McCandless這個人。 我喜歡看電影, 有機會交流一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