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英瑪褒曼----《野草莓》

今年電影節看的最後一套影片是瑞典導演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的黑白片<<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這是我看的第二套褒曼電影。


其實之前只聽過他的大名,引起我好奇的是他的<<第七封印>>,單看電影劇照--一個穿著佔去照片三分二大小的黑色長袍的神秘男人--便覺得很神秘。知道劇情--死神到人間要帶走一個男人,男人為了拖延時間,便提議與死神下棋,如果嬴了死神,死神便不能帶走他。聽說整套電影都是下棋的過程,當中有一些超現實的畫面。


不過,電影節沒播放這套,只好去看了<<狼的時刻>>和<<野草莓>>。


<<狼的時刻>>是褒曼唯一一套恐怖片。氣氛很好,但是劇情難明,常令人分不清是真是幻。不過,電影不一定需要情節清清楚楚才好看,否則,惡夢似的<<安德魯之犬>>也不會成為經典。電影裡的兩夫婦住在空曠的郊野。他們分別看到奇怪的"”人”和超現實的場景(幻覺?)。那些詭異的場景有點像瑪格烈特 (Magritte)的畫--以寫實方式表達超現實的情景。看得令人很不安就是了。



<<野草莓>>不是一套恐怖片,但裡面主角發噩夢的場景仍然製造了詭異感覺,甚至比<<狼的時刻>>的畫面更令人難忘。


故事是講一個怕與人群接觸,只與忠心的女管家同住的老醫學教授剛獲取了榮譽勳章,要駕長途車到別區領獎。與他同行的是正在和他的兒子冷戰,暫住他家的媳婦。電影講述了他一天的旅程。途中他經過小時候住的地方,令他回憶舊事;途中遇到的人映照了他的人生;他發的夢,反映了他內心的恐懼。從這些片段,我們了解到事業成功的教授背後的寂寞、傷痛和缺憾。


電影很平淡,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只是由他的途中見聞、與各人的對話、回憶和夢境來貫穿。


但是,電影卻出奇地令人深思,令人感動。教授事業有成,樂於助人,但給親人的感覺卻是冰冷無情。我會否就像他一樣?心裡想什麼,別人都感受不到?交朋結友沒障礙,但卻欠缺熱情?不怕獨處卻難以合群?我心裡想著的是否只有自己?這種對自己的反思是現實的,比看鬼片更恐怖。如果我是一個沒感情的、不可愛的人,如果我不能和別人建立溫暖的關係,如果別人眼中的我就像這個老教授一樣,那有多可怕!


--Spoiler alert! (5行字)--



電影的其中一個主題是孤獨。教授的其中一個噩夢已成為電影界的經典場面--獨自在四野無人的街道,見到沒指針的鐘、神秘的人、拖著棺材的馬車...... 節奏、配音、主角的表情都配合的很好。特別難忘是那個背著主角站在街尾一動不動的人。觀眾隨著教授一步步走近,但那人就像紙皮般動也不動,不因你的走近而有絲毫反應。看這段戲時,感覺就像自己真的置身那個夢境中。


--Spoiler finished--


 


除了以上所講外,還要一讚電影對白。戲中不乏精彩對白,有些令人發笑,有些令人深思。


雖然電影有很多夢境和回憶場境,但卻出奇地有真實感。完場後我也跟著拍掌。


2 則留言:

  1. 昨夜我也夢到與人吵咀, 發夢時很真實呢, 到醒來的那一秒仍有少少怒意. 不過, 醒來後, 夢的內容都忘了~ 關於夢的電影一定很耐人尋味吧, 說起來, 製作電影就是把夢實現的一個好方式~

    回覆刪除
  2. 對呀, 有的夢很真實, 裡面的都是真實的人, 但發生的事卻很超現實!
    這戲入面的夢境場面令人難忘, 好像一幅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