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在路上(三)


外國有很多公路電影,主角們在無盡頭的路上駕車,偶爾幫襯路邊的小酒館,發生一些事,有了一些歷練,從中探索到內心的一點什麼,失去一些又得到了一些。多浪漫!


在香港,公路是有的,但能否拍出一部公路電影來?香港最長的公路是否青山公路?是否行很短一段路後已是市區?要有空矌感覺是否要到西貢才有?路邊的”小酒館”是否擠滿了都市人?這樣很難浪漫起來呢!沒有踏上旅途的感覺。


如果在外國,有一架旅遊車,和伴侶一起四處為家,到處見識,多好!不知世上有多少人正在這樣做呢?(亦舒常提及加拿大有人住在湖中)


又或者像演員Ewen McGregor與他的朋友、哲古華拉與他的朋友,以及我在書局揭過的一本書講述的在澳洲騎(電?)單車留浪的香港男孩,用幾個月至一年時間在路上,那有多好!


這叫逃避現實嗎?還是好聽點叫遁世?是負面的想法嗎?我相信如果向父母說出這個想法,他們一定叫我不要發夢。朋友會說我是工作不開心,解決方法是轉工。或者快點結婚,或者回加探父母,或者去一次短途旅行。(OK, 如果有錢,便是去一次長途旅行)


人一定要待在人群中,努力工作供樓找伴侶和朋友一起娛樂自己,這樣過嗎?人生匆匆,為何不可有別的選擇?


訂了電影節的票看"Into the Wild"。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年青男主角為找尋生命意義(也想歷練一下吧?),不顧家人擔心,變賣家財,隻身到阿拉斯加的荒野去。途中遇到了一些人,但都沒有叫他停留,最後被發現死在阿拉斯加,原因不明。其實去年見到這本書已經很想買了,一個遁世青年的故事,很吸引。


看過此書的書評,有人批評他怕投入感情,說他不關心別人,是個自私的人。是嗎?


聽說電影好看,等看完戲後,再談。


2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權去選擇她/他應走的人生道路, 不必跟隨別人的框框來行事.
    但這要看看你有多大的決心和勇氣去跳出現實社會那種工作供樓結婚.. 模式.
     
    [版主回覆03/12/2008 04:43:00]聽說Into the Wild的主角是變賣家財去流浪的。 你說得對,脫離社會的框框這需要很大勇氣。 而且人是軟弱的。

    回覆刪除
  2. 趁未有家庭負擔,就試吓啦!
    [版主回覆03/12/2008 04:27:00]發夢很易,做便難;雖未有家庭負擔,但自己的開支也是負擔。除非長期計畫,如要找一份人工高的工作。 而且具體不知怎樣去實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