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如果在周四晚,一個人


因為很多文化人推薦,因為書名改得實在好,嘗試過閱讀《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卡爾維諾著)這本書。


書的開頭不是一個故事,但寫得很特別。作者不斷向正在閱讀的你說話,聊的就是閱讀這個話題。你的感覺,就像是被一個淘氣的小孩不斷”窒住你”,不斷打斷你的閱讀,問你一些你平時不會留意的關於閱讀的話題。


這本書,要點耐心看。心一直沒有靜下來,沒有太多精神和空間,加上書又是在圖書館借的,所以看了少許便沒有繼續看下去。


前陣子,看中了同事的《越讀者》(郝明義著),也是談閱讀。這本書與《冬》所用的詩意手法完全不同,用的是寫實的寫法,一句是一句,切合忙碌至沒有耐性去了解的我的閱讀習慣。


不過,也因為《越讀者》(是借同事的,可無限期歸還,致使我可拖長幾星期逐頁看,加上寫得實在好,以致終於能看完。


不過我今天不想談此書的讀後感,而只想談郝明義在書中引用《冬》的一段文字。這段文字在《冬》出現,初看時已覺得很好玩,現在再看到,令我忍不住寫出來,並作出局部回應


好,來了,黑字的是卡爾維諾的話,用括號括著的是我隨心的回應。


Let..........'s GO! ---->


(卡爾維諾說你在書店有機會遇到的書:)


你未讀過的書,
你不需要讀的書,
為閱讀外之目的製作的書
你打開之前已讀過的書--因為屬於寫下前已被閱讀的種類,
如果你的命不止一條,必定會讀的書(可惜你的日子屈指可數),
〔<<蜀山劍俠傳>>,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Roman Empire〕
你有意閱讀但卻得先涉獵其他而不克閱讀的書,
目前太貴,必須等到清倉拋售才讀的書,
〔很多,包括克莉絲蒂的愛情小說;包括Neil Gaiman和Cliver Barker的畫冊;包括Emberto Eco的History on Beauty, 包括某些台灣版和英文版小說〕
目前太貴,必須等平裝本問世才讀的書,
〔Nick Hornby的Slam〕
你可以向人家借閱的書,
〔嘻嘻!很多〕
人人都讀過,所以彷彿你也讀過的書,
〔Who move my cheese? , <<窮爸爸富爸爸>>, <<三國演義>>,<<西遊記>>〕
你多年以來計劃要閱讀的書,
〔很多哦!寫不完:<<資治通鑑>>,<<史記>>, <<現代漢語八百詞>>, Sense & Sensibility,應用文書,英詩,中國古文,卡夫卡的<<城堡>>,<<百年孤寂>>,......〕
你搜尋多年而未獲的書,
和你目前在進行的工作有關的書,
你想擁有以供需要時方便取用的書,
〔辭海?英漢大辭典?〕
你可以擱置一旁,今夏或許會閱讀的書,
〔<<我的名字叫紅>>,恩田陸的書〕
突然莫名其妙引起你的好奇,原因無從輕易解釋的書,
〔<<金剛經>>,<<易經>>〕
好久以前讀過現在該重讀的書,
〔<<紅樓夢>>,<<小王子>>,〕
你一直假裝讀過而現在該坐下來實際閱讀的書,
〔余華<<兄弟(下)>>〕
作者或題材吸引你的書,
(對你或一般讀者)作者或題材不算新穎的新書, 
(至少對你而言)作者或題材完全不認識的新書。


(節錄自《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對我來說,最近的書只有一種,就是:


因為忙碌或疲倦而未克閱讀的好書......


5 則留言:

  1. 芝芝:看見標題,我在想:如果在周四晚,一個人
    我會去電影中心看場電影
    好像很不錯,讓我找來看看。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
  2. 小芝 , 你好嗎 ?
    [版主回覆03/25/2009 08:10:00]哈哈! 真的有人叫我做"小芝"呢. 阿姿你好!

    回覆刪除
  3. I love this book.  One of my favourite! :)
    [版主回覆12/05/2010 08:14:00]It's a pity I haven't finished the book...

    回覆刪除
  4. 歡迎你一起來品書呀!
    http://hk.myblog.yahoo.com/kwongkwokwai/article?mid=9227
    [版主回覆06/18/2011 19:31:00]謝謝你的邀請! 你的blog介紹的書很好。

    回覆刪除
  5. 原來我們讀過的小說都頗相近播!
    有時間,真要考慮下來我們讀書會;很希望你能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