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星期六

看《20世紀少年》勾起的童年回憶

看《20世紀少年》勾起了一些童年回憶。因為年代久遠,也不知有沒有扭曲了事實(記憶可能不準確)。但也相差不遠矣。


小時候我很文靜,很怕事。在幼稚園中,靜靜坐在一角,不懂主動找人玩,想玩什麼又怕提出。


例如,老師帶了一條小型的布龍來讓我們玩”舞龍”,問哪位小朋友想玩。我明明想玩,卻沒有舉手。到鼓起勇氣舉手時,老師已選了足夠的小朋友出去玩了。


見別人玩得開心,我不懂得說”酙埋我玩”這幾個字,要別人邀我我才會加入。與別的小朋友爭玩具,我總是爭不嬴。


但縱是如此,我並沒有被排斥。印象中,玩過的遊戲不少,因為身邊總有些較主動的同學會邀我一起玩。我不會在一班人中成為帶領者和風頭?,但總會有一、兩個知心友在身邊。(不知為什麼,對著些性情相近的人,我又會主動些)套入《20世紀少年》的角色中,我較像怕事但忠心的”吉常”,卻未至於是備受欺凌的”佐田清”。我也像吉常在團體中沒有太大存在感,但其實卻默默跟著大家玩。而且,怕事的我也有我的”原則”,有個惡小朋友叫我”唔好同XX 玩”,剛講完,我便走去同那XX傾偈;好朋友搞小圈子繪畫比賽,當我知道題目由她定,作品要交她評審,我便不肯玩了。


但總的來說,我還是十分被動怕事的。有很多想起來還是會後悔的事(像吉常一樣)。例如是全級(二年級吧?)數學速算比賽第二名的我,不肯參加班際比賽,因為要在全校同學面前即時答問題,我怕輸,所以死活也不參加。後來在看比賽時,才發現那些問題我懂得答。又例如我不小心摔破了同學仔的飯壺,卻不肯認。因為怕mock exam成績不好而放棄了看商台《創作人音樂會》的機會。在當班會副主席時在謝師宴中選代表向某老師致敬,又因為主席的一句話和自私的原因而沒有選某同學。我沒有要求加入童軍,沒有趁年輕而多作嘗試。以致大部分同學對我的感覺,只是文靜和成績好而已!


幸好這些未至於構成很大的童年陰影。以前沒有玩的,後來都儘量去試。我只不過是很遲才開竅,很遲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已。是有很多地方都不能補回來(例如長大後已不能再柴娃娃,要有資格才可以做某些事;有些事沒錢又沒時間去做;志同道合的人比較難找),不過,又有哪個人的人生沒有遺憾?


就像吉常,小時候怕事,長大後竟成為叛軍領袖。也幸好他有健次等人做他的朋友,比被忽視的佐田清與將憤怒壓抑的福部幸運得多。


多謝所有願意陪我癲的人!


2 則留言:

  1. 因為曾經歷每一個特殊情節的組合,才構成今天這個獨一無二的妳 。
     
    我曾有段時間傻更更,後悔為何大學時不選哲學系;後來想一想,如果當時唸了哲學,那我今天所愛的 、所擁有的、所珍惜的,便都不曾會遇上。這,一點都不玄,萬二分真實。想到這裡,再無半分追悔,只有感恩。
     
    況且,只要一息尚存,甚麼未了的夢,仍可發動、繼續追尋,是嗎?
    [版主回覆03/01/2008 09:13:00]是的. 只是越大越多顧慮, 越難放下很多去尋找夢想. 而且也會對自己失去信心. (年青時反而會有自信)

    回覆刪除
  2. 光陰一去不回頭, 童年很多事情也錯過了, 現在唯有好好把握現在, 放眼未來~
    [版主回覆03/01/2008 09:22:00]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