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

黃子華棟篤笑之《越大鑊越快樂》1




上年12月,有機會看了兩場good show--一場是黃子華棟篤笑之《越大鑊越快樂》,另一場是《喝彩》舞台劇;一直想分享卻拖著沒寫,越久沒提筆(現在是提手!),便越沒信心寫。看來寫作真的要持之恆,不能停歇。我不是天才,未能我手寫我心,很多文章都要經營很久才敢見人!

先說黃子華棟篤笑。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現場欣賞他的棟篤笑,之前都是從影碟看。今次親臨現場,都是因為他的策略成功,就是:”不出碟”!!

是的,我雖然一直都喜歡看他的棟篤笑,但是又一直都未看在現場看過。最初是因為他出道時我不在香港,沒機會看;後來是我計較,常盤算著用二百多元聽人演講是否值得。萬一不好笑我豈不是浪費了二百多元?須知聽演唱會,你知道那位表演者有什麼歌,你喜歡他,喜歡他的歌才去聽。但棟篤笑題目次次不同,你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所以是有點冒險的。也因此去年他的《兒童不宜》show,我考慮良久,最後還是沒有買票進場(另一原因是他的宣傳品讓我覺得我可能會不喜歡個show,再另一原因是找不到朋友陪)。

後來,我有點後悔沒有去看,於是每隔一會便到影碟舖看看《兒童不宜》出碟了沒有,卻久久不見。同期的show都出碟了,甚至林海峰的棟篤笑也出了碟,還是不見他的。為止渴便買了些我之前未看過的回來看。但過了近一年仍然見不到。最後,竟等到他舉行下一場棟篤笑,於是我不作多想便打算買票入場了!

子華這招真有效!

                      *                             *                             *

那麼,我是為什麼喜歡黃子華的棟篤笑呢?原因之一是我覺得他的笑話很多都是原創的--我指的原創,除了是指由他自己創作外,還有一種獨創性在內。怎麼說好呢?引人發笑話其實是有模式可循的,怎樣製造懸念,怎樣加重張力,最後在哪裡引爆都可事先計算。有些笑話,是套用別人的笑話模式,再將之改為自己要的內容來砌出來的。(我也不知怎解釋,總之你看《老董》和《掃把頭》等書便會知道。)

而他的笑,感覺上真的只有他想得出來!換而之是很有個人特色。而他的演譯方法--他”樣衰衰”、”賤賤格格”的樣子,為表演加了不少分數!

開始對他由衷欣賞,是從多年前看了他的《秋前算帳》影碟開始的。《秋前算帳》是他在九七前的最後一場棟篤笑,當時他以為九七後便機會再表演棟篤笑,所以在表演時有點盡地一煲的樣子,大談政治。當年我家便是因為怕九七(主因啦~)而移民,而他也經歷過移民,所以大談移民苦樂,令我十分有共鳴!

例如:
他說移民後生活的單調,便說有人移居去一個很美麗的小島--毛里裘斯。 島上的人每年有兩大節目,就是到動物園看龜。有什麼好看呢?答案是那兒的龜每半年才轉頭一次--由左邊轉到右邊,到半年後才會由右邊轉到左邊。每半年湧到動物園,就是看龜轉頭!(大意)你們可能覺得沒什麼好笑,但經歷過沈悶的移民生活的人當會明白!

還有他說加拿大的冷,外國人做事之慢,也令我深有共鳴。

另外,他在尾聲時說奴才學了英文回來,向慈禧太后說”福夭”一段,我每次看也忍不住爆笑!

這個show可說是他最受好評的一個,有機會真的要重看。

另一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是他在《冇炭用》中說自殺者的心態。他說政府宣傳片勸籲市民不會自殺,有這麼一句--”生命冇take 2"。但他認為,想死的人立心放棄生命,根本就不想再來一次!就是想”冇take 2"才死的嘛!但如果你告訴他們,死了之後要重頭來過一次,經歷同樣痛苦,然後再不斷循環,那樣還更有阻嚇性......不論這是否歪理,我不得不佩服他想到了這些。很妙!真的虧他想得出來!還有他在《拾下拾下》中說負資產,說即是你沒有錢供樓,要變賣資產來套取現金,但你的全部資產就是你的那層樓!即是你要賣樓才可以買樓,但那是同一樣東西來的!...... 

黃子華說的話,未必能即時引你發笑,他的目的並不一定是要你爆笑。事實上,現場那些會心微笑、那些苦笑、那些延遲了的笑、那些令你苦苦思想的話語,比純爆笑位更為珍貴。未必一定笑出聲,才表示他說得好。他不只是一個說笑話的人,他的表演,是有主題、有point、有東西要你帶回家的。

棟篤笑是需要表演者的腦+表演者的演說技巧+表演者的魅力的。
我覺得,當你喜歡一個表演者,你便很難會變心。就算別人複述表演者的話時,也不會達到原表演者的效果。

一旦喜歡看黃子華後,就算林海峰說得多好笑,也不會愛上林海峰的棟篤笑(現場看過他第的《踎低噴飯》。是好笑,但成不了我心目中的經典),也不會覺得有任何人的棟篤笑比得上他。

--就像我一但愛上亦舒小說,便對作家的愛情小說看不上眼;愛看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便難以愛上其他作者的...... (這是否解釋了初戀為何最令人難忘?)

那麼,究竟第一次看現場看黃子華有什麼感想?下篇再談!

4 則留言:

  1. [黃子華說的話,未必能即時引你發笑,他的目的並不一定是要你爆笑。事實上,現場那些會心微笑、那些苦笑、那些延遲了的笑、那些令你苦苦思想的話語,比純爆笑位更為珍貴]
    版主 : 非常認同這段, 亦係都依家都咁鐘意子華ga原因/心聲....(96年開始愛上)
    讓人爆笑, 我地偶爾間都可做到, 讓人笑住反思, 反思住笑.....香港[只此一家]。
    [xx噴飯]至有令人睇 1.5次ga 功力。
    [版主回覆08/30/2008 07:33:00]黃子華的"兒童不宜"終於出碟了!! 真係望穿秋水呢!
    你是否親身去捧他場的?

    回覆刪除
  2. 兒童不宜 現埸睇了兩次, 第二次應該就是錄影那埸, 第一次入埸睇ga係so根show 一....才到冇炭用
    真的望穿秋水呢.....我知道書展有得率先發售...仲特登走去買...點知買晒...八月都過, 我已睇了5-6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