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

談Harry Potter小說 1-6

(Spoiler warning: 以下文章包含第一至六集書中情節)


終於看完Harry Potter 7了!


又回復”正常生活”,又回到寫Blog的日子。但,對著Blog”發表網誌”上未填上文字內容的頁面,突然不知怎樣下筆,好像忘記了如何寫Blog似的。


還是談談哈利吧!最初看第一本Harry Potter,是在加拿大的公共圖書館借的。看的原因是因為這部小說很有名,不希望放過任何好小說的我,當然不甘後人啦!


老實說,我看頭一、二集時都不算太投入,經常skip內容,尤其不喜歡看Quddith----總覺得在一本並非關於運動的小說中用這麼長篇幅去寫一場體育賽事,好像偏離了主線。(可能是個人好惡吧,看Star War (1)電影便最受不了的是那場過長的”賽車”(?)片段)不過,這故事有追看性,壞人佛地魔一步步現身,每集都揭開一層紗給你看,使我一直看下去。


到了第三集,才真正愛上這套小說。第三集多了幾個主要角色,分別是書名形容的要角--Prisoner from Askaban, 人狼老師Lupin和”老鼠”Wormtail;他們帶我們回溯Harry的父母當年在Hogwards時的故事:他們幾個如何老友,如何一起去歷險,Harry父母如何躲避Voldemore,如何被出賣,Sirius如何被冤枉...... 整段往事十分引人入勝。羅琳寫這些往事所用的篇幅不多,又是間接敍述的,但就是這樣寫,才令故事更加吸引,讓讀者有無窮的想像空間。我邊看為書中角色感到婉惜。


到了第四、五集,小說篇幅明顯增長。這時候,羅琳又有surprise給我。兒童Harry轉眼變成少年Harry,可愛度減少,反叛度增加。他不再是個對魔法世界感到陌生和興奮的小孩子,而開始面對來自同學的惡意攻擊、嘲笑、誤解,來自成人世界的壓迫(亂”作料”的新聞記者、政府部門的”特別照顧”,甚至更多死亡威脅。雖然他很可憐,但他固執、衝動的一面越來越明顯。他常堅持己見,極難被勸服...... 同輩Hermione勸不服他也可以理解,但他連Dumberdore的話也不聽,便令我有點氣。


第四、五集仍有Quddith的描述。最開心是Ron終於也”威番次”。如果說Harry的成長是要他克服衝動(也不大見他克服得了),Ron要克服的便是自卑。Voldemore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出現,其實卻暗中做”復出”準備,蓄勢待發。Harry終於與他的真身面對面,他對Harry的威脅也更大。一邊看書,我一邊訝異於羅琳竟將成人世界的複雜和醜惡一面如此真實地展露給兒童看。政府為了隱瞞他們的無能而隱瞞Voldemore的出現,甚至抺黑Harry,說他愛出風頭,令他在學校受同學排擠;政府干涉校政,甚至迫Dumberdore離職;魔法界四大學校的競爭,各學校在比賽時幫學生”出術”...... 這些情節,全都很”成人”。不過,今時今日的兒童接觸如此多資訊,真的越來越不單純了。


到第六集,小說的氣氛明顯不同。魔法政府終於肯承認Voldemore回來了(well,到第六集才承認)。第二章便見到Snape以Death Eater的身份與Draco的母親立約。事情發生在學校以外,看來更邪惡。Draco不再只是一個”蝦蝦霸霸”的壞學生,他加入了Death Easter行列,要開始做大事了。故事場景由學校往外移,當至高無上的校長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時,你會感到Harry的危險。這不是講玩的,不是一個威嚇;魔法界的正邪之戰終於展開。幸好,羅琳也給主角們拍拍拖,否則這集便太沉重了。知道Harry情歸何處(當然未成定局),我很開心,因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選揀和合理的發展。讀者應會滿意。(電影觀眾反而太想Harry和Hermoine在一起了!根本書和電影都從未舖展過他們之間的感情線,連疑感也沒有。反而第一、二集已見Ron和Hermoine之間有小風波)


6 則留言:

  1. 想不到你會不喜歡Quidditch! 我超喜歡的!尤其第一集話說Harry第一次坐上掃把便能飛得很高,在天空飛來飛去大戰,很刺激有型~~ 你不覺得「老作」一種魔法運動,且能「作」得如此迫真,是非常極之利害的嗎?因此,我買了Quiddith through the ages那本小書~ (羅林真是賺到笑~) 我很喜歡看有關比賽的劇情,面對勝負的心理描寫,會勾起自己中學時期參加籃球比賽時的熱血沸騰心情~~ 所以我最喜歡的是第4本(講三家巫術學校比賽)~ 而我skip最多是有關Hermione救House elf、那個看不大明白的法庭對話以及躲在Sirius的家過暑假的那段沈悶劇情~ Ron 及 Neville 於第7集表現非凡~ 想不到Ron對有關Voldemort此名被落了手腳這點竟然是對的~ 且Neville竟然會變得如此勇敢不怕死~ 令人覺得,仔大十八變呀~~

    回覆刪除
  2. 看小說看到第三集前半段而停止了, 反而有追看電影. 很期待之後的電影呢~

    回覆刪除
  3. Arbud: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沒什麼運動細胞,也沒加入過任何隊際運動啦! 這運動的計分方法是要cath golden snitch,捉到便贏。我總在想,那其他人表現得好不好有什麼意義?好像焦點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似的.(不知有否理解錯)不過想想運動比賽其實是學生生活的一部份,也有很多人喜歡看呢! Ron和Neville,真的進步不少.這本書沒有將Harry一人變英雄,他有很多人在身邊幫助.(否則死了很久......) Tamama: 書的第三集很精彩,是很多人最愛的那集,睇埋佢吧!(說不定你會一直睇落去!)    

    回覆刪除
  4. 已於一兩年前把該書賣了~

    回覆刪除
  5. 並不是捉到snitch就一定贏,如果讓別人進太多球,失的分數比捉到snitch的分多,那也是輸...  Quiditch是講團體合作的... seeker要在適當的時候捉到snitch,也要阻止對手在其適當的時候(自己未係時候)時捉到snitch... 算吧~ 這也是個人興趣來的呢~ 是的,HP還教會我們英雄的定義~~

    回覆刪除
  6. 因見seeker一捉到snitch便有50分, 比賽又通常在此時完結, 所以便覺得好像只著重seeker一人似的. (之前沒想到要在適當的時候捉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