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抑鬱期


最近身邊朋友(包括我)都不約而同地度過/正度過抑鬱期/低潮期。

有些是有明顯原因的,有些是長期積壓的問題或多樣原因導致的,有的純粹是情緒下跌。

每人面對這些時候的行為都不同:

有的人吃少了,有些人吃多了(我)--明明已飽但仍想吃點什麼

有的人狂睡至不想起床上班,有些人晚上不願睡覺(我)--抑鬱症的病徵好像是傾向不想活動的,就連喜愛的活動也不願去做

有的人推卻所有約會,避見朋友;有些人不斷找人傾訴陪伴(我是一半一半)

有更多人是會消費(尤其是女生),會狂shopping--買衫,買化妝品,買雜物,買精品...... 總之一定要買點什麼,是完全超過自己所需要的(我會買衫買書和買食物)


小時候的我不大會受情緒困擾,情緒波動不會太大。可能是我為人冷靜,可能我可以令自己不去想,可能我身體有一套機制去克服,或者可能我對什麼事也不大上心。但人越大,越易受情緒困擾。你明知道,用工餘時間看書增值,去進修,或練習寫作/培養興趣會對自己有好處,但有時候,壞心情令自己什麼也做不成。以前不知道情緒的威力,現在知道了。怪不得,要做成功人士,便要懂情緒管理。真的!情緒也要管理。常被情緒影響的人,什麼也做不成,甚至可能會有錯的決定和行為。成功人士要冷靜、理智,要情緒穏定。

我對情緒起跌的解決方法又是什麼?
(以下只列出我的解決方法/理想的解決方法,我認為不是每個人的方法都一樣。所以最好自己想解決方法。)

~寫blog--我寫blog是給人看的。我有一定的發表慾,而且我認為寫blog有意義--至少可鍛鍊文筆。像現在這樣,寫一個簡單的blog,心情也會好過一點。如果那刻實在寫不了給人看的東西,也可自己寫日記。用一本簿,將心裡的感覺寫出來。

~正面思考--這是書教的,我暫時也做不到,就是:儘量不要用負面的語言,不要唉聲嘆氣和說洩氣的話。還有,想想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事。我建議,如果想不到,便將感恩的事寫在簿上,寫一些正面的話去鼓勵自己。不要怕寫的字老生常談,因在寫的過程中,已經會產生一些正面的能量。

~與神對話--既然什麼也做不了,為可不借機思考人生意義,思考宗教問題,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又應該怎樣做。怎樣做人才是積極和有意義的人生。

~關心別人--想想別人的困難,有什麼人是需要你去關心的?平時太忙碌疏忽了親戚和朋友,或與親友們已好久沒相聚,那便要打個電話給他們,或相約見面。不是因為”施比受更為有褔”、”你愛人,便會得到愛”,更絶不是”看看別人有多慘,你的痛苦其實不算什麼”;而是,你平時就是因為太忙、太多節目才會疏忽應該關心的人。現在正值你的低潮期,反正你什麼事也做不了,那就不如利用這段時間去做一些平日應做卻沒時間做的事。與親友相聚,得到的力量是可以很大的呢!

~看書--如提不起勁看實用書,便投入小說世界吧;反之,如小說世界也沒心機進入,不如逼自己像讀課本一樣看technical的工管/增值書。在研究那些圖表和吸收那些理論時,說不定可減少內心感性一面的活動。

~做運動--人人都說做運動可令人更快樂,我亦覺得如是。不過,在香港不是隨時換套衣服下樓便能做運動的。有時在準備出發時或在乘車到目的地的過程中已放棄。不過,聽說散步也OK的。不過,心情不好還要黑麻麻落街散步,而附近也沒有什麼好地方時,會寧願躲在家不動。而我傾向不願待在家,反而會四處散心,又或者只是坐坐巴士,看看街景,心情便會好一點。不過,做運動始終對健康有益,如果能養成集慣,那可能真的能治好情緒低落。

~想想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人生方向--這個與”與神對話”不同。最好有一確切想要達成的夢想。在腦海中不但要想像成功時的滋味(聽說如果你能將達成夢想的畫面想像出來,便會有神奇力量幫助你成功--在此不是鼓勵只發白日夢......),還要想執行的方法。當你想好一些能幫助自己實現的方法(可能要很多個steps),而你又每天寫下你今日要做什麼來令自己實現夢想的話,那你做的所有事都會變得有意義(這也是書教的)。例如,我夢想到歐洲自助旅行,但既沒有錢,父母又擔心我危險。那我便應該在家裡貼些目的地的照片,想像自己遊歷的情境,然後寫下要達成夢想的步驟--如每月要諸多少錢,要去做什麼運動或學什麼自衛術強身,要學什麼語言(well,基本的也要懂)等。

〔明窗出版的《快樂心理學》(?)說當一個人完全投入自己的興趣/夢想時,當你所有心神都放在你的夢想理想時,你會因燃燒(my interpretatino)而快樂。

~做家務--心情不好時做一些單調乏味的家務,也可以令自己分心。而家居整潔了,心情也不多不少會放鬆了些。

~創作?--雖然心情不好時會寫作,但我卻發現創作會比較難。於我,我需要正面的力量去創作多過負面力量。心情鬱悶時,我的創作力會下降,連畫一幅畫也不知畫什麼好。

~找人傾偈--注意,我沒有用”傾訴”。傾訴當然也有效,不過多數結果是朋友也被你感染至憂傷起上來,結果大家一起長?短嘆。而且如你常”傾訴”,朋友會很煩。如果可天南地北地聊天,心也會輕一些,目光會闊一點。

如果,如果你是因為工作忙而連自療的時間也沒有,甚至以工作來麻醉自己的話。那就要用一些想多過做的方法--如正面思考、聽喜歡的音樂、練習腹式招呼吸、哼歌等。幸好我沒有被工作壓碎。


希望大家都可安然渡過生命的高潮低潮,情緒的起起伏伏啦! [keep smiling]

 

 


6 則留言:

  1. Gigi, *sigh* so true.... I am also in my depression period at the moment... just don't know what i want to do... Just so bored at work... not great in relationships... don't want to talk... don't want to see friends... never in a happy mood.... in a bad mood but just don't know why... achieve nothing in my job and feel like I have wasted so much time away, but if I ask myself what can i do to improve things? I just don't have motivations to do anything!!! *sigh...*

    CYC

    回覆刪除
  2. 上年我也曾瘋狂購物來發泄, 不過買得多, 心靈更覺空虛. 幸好今年已戒掉瘋狂購物~ 芝芝提出的方法也不錯, 值得學習~ 特別是找人傾偈, 不是傾訴. 傾訴往往會負負相吸, 不少自殺事件也由此形成.. 大家笑口常開吧~

    回覆刪除
  3. 芝,你提及的方法, 嗯,都可行的。我認為,人要克服所謂的低潮,先要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死撐,不要連自己也欺騙去逃避問題。學習的過程,沒有捷徑,只有親身經歷才行。學會後,便自然會懂得會捨得放下該放下的,便會有決心有興趣去重新掌握之前未有好好珍惜及實行的。中間的過程,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包括你提及的種種,去處理低潮,並認清自己的強弱長短。低潮過後,高潮總有時,這時的你,正好認清了自己的強弱長短,有了定位及方向,懂得揚長避短的分寸,是可以好好運用自己的不完美及發揮自己優點的時候了。要知道,想了解真我,想真正享受快樂,必先要感受過傷心失落痛苦失去的階段才行,沒有這些,得到的成功及快樂,都不過是虛浮的。 p.s.  照片拍得ok,有點進步,加油.

    回覆刪除
  4. Yea.. The picture is very nice wor.. The mood is great

    回覆刪除
  5. 看來除了談放假外, 談心情低落是另一能引起共鳴的話題。 好像讓我了解一點寫作的道理。 CYC: 想不到遠在英國的你也同樣經歷低潮期。是的,是失去方向,不知道自己想點,又樣樣野都膠著那種狀態。不過,如果只停留於"feel like I have wasted so much time away"這種思想狀態,是很痛苦的。老套啲講句,不如往前望。你沒有motivation嗎?是否日常的routine work令你失去思考能力? 如沒有motivtaion做野,也至少揀一些最慳力的事開始做。(let's share via email, ok?) Tamama: 原來瘋狂購物是很多人情緒低落時的表現。幸好你已戒掉,否則邊有錢出街,哈哈! 一方:謝謝鼓勵!照片是半年多前拍的(撞手神才真!)。已有一段時間沒拍照了,不知有沒有退步才真!我會影多啲的了! 羊大:你呢?見你多數影的是生活照,有沒有拍拍風景?

    回覆刪除
  6. 心情低落時.我會去看看大海.緩和心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