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無聲的林黛玉

看《紅樓夢》時便覺得黛玉一個人在大觀園裡的日子很難過。


表面上,她有疼她的賈母、愛她的寶玉和一大眾親戚。實際上,賈母只疼寶玉一個,黛玉只能做乖小孩;她一”不乖”,賈母便覺得不值得疼她了。而寶玉雖然愛她,但他這麼小孩子,與黛玉一樣不懂人情世故,有什麼事也保不住她;寶玉能引她發笑,卻保護不了她。對黛玉最好的,是她貼身丫嬛紫娟。只有她真正關心黛玉的幸福和終身大事。


至於其他人,平輩還好些,最多像湘雲般用言語刺激一下黛玉,或是晴雯偶然發發脾氣;黛玉本身夠牙尖嘴利,雖然心靈受點創傷,但也是能夠回嘴的。反而是長輩,一個個都偏心自己兒女,王夫人、王熙鳳、趙姨娘、薛姨媽...... 一個個都已成精,不好惹。而且她們不是對黛玉的態度不好(她們平時對她是噓寒問暖的),她們對黛玉做的是更嚴重的精神傷害,就是漠視她與寶玉的愛情,將她的最大情敵嫁予寶玉,摧毀她的一生。


早前看了重新演繹的現代舞台劇版《紅樓夢》,由焦媛演黛玉、官恩娜演寶釵...... 選角問題我已看化了,既然沒有人真的會像小說人物,只要她演得好,表現到那位主角的氣質便行了。


先形容一下那套劇的表達方式。這套劇採用銀幕了最簡單的佈景和道具,台上主要是有一個旋轉的方形台,背景是一個投射銀幕,再加上演員手執的簡單道具......就是這些了。


整套劇以歌曲來貫穿。此劇最值得讚的是主題曲很好聽,官恩娜也唱得好聽。戲的開首便由官恩娜唱出此歌,到完結時又多唱一次。歌曲表達了一種無奈的感覺。焦媛也有開腔唱歌,她的聲線不是太靚,不過她畢竟不是歌星,我也不太介意。介意的反而是她講台詞講得很慢。導演要她穿著飄逸的白衣表現黛玉,我同意;但導演以為要她說話慢一點便能表現黛玉的神髓,我卻不同意。黛玉雖柔弱,但卻很慧黠,不是說話慢點便能表達到的。


由官恩娜演的寶釵卻很有趣。書中的寶釵被塑造成黛玉的"勁敵",不單貌美、也健美,比黛玉身材好(作者沒直接說,只是她較豐滿,黛玉卻瘦弱,想當然她的身材必定比黛玉好!)和比她健康。黛玉隨心而行,有什麼便說出口,又愛諷刺人,一點不懂人情世故和如何討好大人,寶釵做人卻面面俱圓。她說話從不得罪人,一有機會便送禮物給大觀園的上下眾人,又表現得賢淑。她收起真正的自己,沒有人知道她想要什麼和愛什麼。最明顯例子是她生日時,賈母為她設宴慶祝,席間問她想吃什麼和想點什麼戲曲。她沒有說出自己喜愛什麼,而是點了賈母素來愛吃的”甜爛”食物和點了賈母愛聽的熱鬧戲,讓賈母開心。


於是,導演便將現代版寶釵塑造成一個”世界女”。官恩娜演來給人的感覺是她很世故,也很實際。當黛玉和寶玉談情說愛,因可憐花兒而要葬花時,寶釵在擔心不聽話的哥哥和想著實際的家事(例如錢)。這戲也表達到她在長輩面前的乖巧,舉的不是上面所述的生日例子,而是將在王夫人逼死Y環後寶釵竭力安慰王夫人,也主動送出自己的新衣給死者陪葬(因王夫人說知道黛玉因生日造了兩件新衣,但知道她素來多心,本身又多病,故不想問黛玉取新衣)這幕演出。


扯遠了,其實我想的,是這個劇用了一種特別的手法來帶出某些角色,就是某幾個角色不是由些演員”真身演出”,而是讓演員預先錄影,再在舞台上的銀幕播出。銀幕上的角色更可以與台上的真人對話和”互動”(例如賈政打寶玉一幕,便是銀幕中的父親打人,舞台上的寶玉跌低)。不知是否有意,書中幾個權威人物都是在銀幕中出現的,如賈母,鳯姐,王夫人和賈政。銀幕上的演員放得很大,聲音也很大,產生的效果便是台上的演員很渺小,都被銀幕中的權威人物壓倒。


在這情境下,我對黛玉在大觀園中的無助感受更深。原來,生活在一群不了解自己,常以長輩身份和封建思想打壓人的長輩(同時是人精)中,是多麼可怕。他們一發聲便像雷響,手指頭一伸便可按死你。一句"婚姻大事應由長輩作主"便可將你的自由戀愛打壓。紫娟有一把聲,黛玉沒有聲,因為她由始至終都沒有(情況也不容許)為自己說話。一把聲面對一班權威的聲音,立時便被湮沒了。



P.S. 與公司一班口齒伶俐的中上層吃飯,見他們你一語我一語,我一點也搭不上嘴,竟令我想起面對大銀幕上的長輩不能發的黛玉!故作此文。


P.S.2  有很多改編或向《紅樓夢》,致敬的作品,我最欣賞的是亦舒的《痴情司》,是現代版的《紅樓夢》,,也是集中在寶黛釵的戀愛部分,但她深得人物精髓,寫得既感情又幽默,有機會再談。


2 則留言:

  1. 有沒有看過大陸拍的連續劇, 好耐之前架,我最鐘意裏面的那個林黛玉
    [版主回覆11/26/2008 07:02:00]看過少少, 不知是否歐陽奮強(面盤臉)演寶玉的那套? 我只看過幾集, 那黛玉是否看起來很瘦弱的? 我覺得黛玉很難演得好, 因她性格不大討好, 是很多人不了解的那種人.

    回覆刪除
  2. 我不太喜歡林黛玉,因為她太弱及太懦弱了。
    事實上,寶玉和林黛玉的關係只不過是同情/埋心影響,反而他應該好好讀書,考上功名好些,一為了他自己,二為了榮國府家。
    在當時他的家漸漸衰落,丫環很多都被受趕走,女的去嫁人,男的被抄家。
    反而亦舒的小說早期的小說好看過現在,後期的就婆婆媽媽。我喜歡看她的短篇小說多d,散文也好。
    [版主回覆01/25/2009 08:41:00]我同性林黛玉的處境.當然她的性格有不可愛的地方,但她的優點是大觀園大部份女性也沒有的.(她的率真,她的詩才.她的善感.) 寶玉不看重功名,可能潛意識裡他知道世上一切事轉眼成空(他本是天上的一塊石嘛),他只想和喜歡的人和美麗的少女在一起. 亦舒以前的小說好看些,現在我也少看了.不過仍當她是偶像. 她寫散文的串和直,我最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