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尋找鍾偉民(二)

(關於鍾偉民)網上找到的資料:

”偉民生於澳門,成名於香港,二十歲時,他的詩就令余光中大聲喝采,長詩《捕鯨人之旅》享譽至今,文章亦是一流。鍾偉民天生傲氣,口直心快,不平則鳴,在香港文壇掀起過兩段時期的大風浪,時稱「鍾偉民現象」,有七分李敖的影子,當年招致眾多老文人的攜手封殺。而鍾偉民始終我行我素,憑著自己的才氣,自給自足。可惜他在十年前就宣布不再寫詩了,無論如何,他都是香港文壇一個風雲人物。”
(摘自君臨書房:
http://www.geocities.com/youth_biweekly/junlin/24.html

”鍾偉民曾任《明報》、《蘋果日報》副刊編輯、《明報月刊》助理編輯,現為《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和澳門寶石商人。

生於澳門,小學就讀於澳門路環聖芳濟各小學,12、13歲來香港跟父母生活後就讀於大角嘴天主教小學,後來因升中試失敗而入讀陳樹渠夜校,日間則跟開運輸公司的爸爸,到碼頭當搬運工人,後來放棄學業,更沒有參加會考。後獲得梁錫華保薦入讀嶺南學院文史系至畢業。

2004年12月,鍾偉民在蘋果報的專欄狼的心中,批評改編自他創作的小說《雪狼湖》的音樂劇宣傳品上,找不到任何有關鍾偉民的字眼一事,暗示音樂劇的製作人不尊重原作者。

製作人陳淑芬回應表示音樂劇故事是眾多製作人的集體成果,以小說的出版日期在音樂劇結束後作証,說鍾偉民只是根據音樂劇而改編出小說,因此其參與是該劇眾多製作人中最少。”
(摘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D%BE%E5%81%89%E6%B0%91

從以上資料所見,他當時都幾巴閉。

沒想過原來他竟曾成為一個"現象"!不知是否就是他罵阿濃與董啟章的時候呢?但,竟招致眾多老文人”攜手封殺”,這事應有更多人參與,他一定得罪了很多人。可惜查不到更多資料他的敢言,除了是天生性格外,會否還與他的背景有關?他的學業成績不大好,可能是不會乖乖聽老師話的學生。他會否常把老師駁得啞口無言呢?有很多文字/藝術人都不喜歡數理,他是否也是一份子?他是否只有中文好,對數理等科目沒興趣呢?他是否鄙視填鴨式教育,信奉”讀書無用”論?

有很多才子也有傲氣,但我不熟李敖,反而覺得他給我的感覺似王朔,共通點是大家都有股痞氣。(王朔罵人錄http://big5.china.com.cn/city/txt/2007-03/11/content_7939617.htm)不過鍾邊罵邊替作家改文,雖然兇狠,感覺卻不像王朔般亂罵。(唉,在那段就算看不明白也會看完一本書的歲月裡,我看過王朔的《頑主》和《編輯部的故事》。雖然他用了很多我不明白的詞句,但他就是寫得好看!)

雖然他仍在寫專欄,但現在好像沒有太多人提起他了。(只想起王良和,他好像有一本書是評論鍾的詩的)。他仍愛罵人,我看得最有共鳴是數年前他在專欄罵煙民那篇。不過他現在於澳門弄石養貓,生活應很恬淡。

看來這篇blog不應叫”尋找鍾偉民”,而應叫”想像鍾偉民”。其實尋找他不難,到訪他的石頭店便可找到他了。難的是尋找過去的他......那個浪漫詩人究竟遠走到何方?


2 則留言:

  1. 你這扁短文,令我不禁幻想,可否發展成為一個長篇小說...  

    回覆刪除
  2. 很多人問作家靈感怎樣來?為什麼靈感不來光顧自己.其實,靈感可能是公平的,光顧每一家,只是有些人感受到,有些人感受不到.作家就是比常人易感,所以才寫出一篇又一篇作品! 擎天,如這篇短文真的可發展成長篇小說,那就好了.:)  我希望魔幻點的,像亦舒有一篇小說寫女主角回到過去與自己父親相遇.或是像電影<玩謝麥高維治>般可以進入名人的腦內.或者可進入鍾那詩的世界...... (寫作問題:但如果書內要講一個詩人,作者便必需自己寫詩,這問題怎樣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