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寫Blog

寫Blog於我來說,就像經營自己的一家店.放什麼類型的貨,何時入一次貨,怎樣粉飾門面,怎樣吸引客人都由我全盤掌握。

我寫的,很明顯不是日記。日記於我來說,仍是十分私人的東西。寫得出來的,在寫的時候都想像著會有讀者看,怎樣也經過一些雕琢。雖然我的目的不是要多人流,生意好,但有時也會爲了讀者看得愉快,而將一個長題目刪短,加些圖片,或分幾篇網誌說;也會回頭改錯字,改掉不通順的內容的。不過,我確是不會怕悶壞讀者的,有時要多長氣有多長氣。寫Blog,就是因爲在現實中,未必時常有機會發言,也沒有人有心機聽我說一籃子的話,常常要長話短說,也要因應場合調整話題。在一班人中時常”我我我”地說話,又不是有什麼高見,總覺得不大好。

別人常說我文靜,那其實只是我的外表.我不是個吧巴啦巴啦的人,也不是帶領話題的人,但我也絕不惜字如金。有機會發表意見,我還是挺高興的。與我相熟的人,也知道我不是沒話說的人,有人更驚訝我的多話。

不過,我很喜歡寫。寫的感覺太好了。而且我講話不是太叻,寫更能表達我所想

剛開始寫blog時,有點驚慌,不知要袒露到什麼程度,又怕不知不覺將真我全表現出來。我其實不知道有什麼人會看我的blog呀!現實中我可以只向A透露一件事,或在不同群體中有不同表現和說不同的話。但在Blog中我卻要一視同仁。有時候,知道有誰--如出名的人,朋友的朋友,工作上有來往的人看到我的Blog,心裡會怕不知別人怎樣看我,不知會否說錯話,寫這件事會否像是諷刺了某人一樣呢,那樣寫又會否得罪人,這樣寫雖然沒開名,但仍是揭露了朋友的秘密......愈是這樣想,顧忌的東西愈多,愈是沒自由,捆手捆腳的(雖然負責打字的是手)!

於是我便當自己是一個報上的專欄作家了。他們的文章是天天見報的,免不了會論及身邊的朋友和發生的事.他們又是怎樣處理的呢?他們會怎樣寫?會怎樣避?就我就當自己是他們好了。如果我成了名作家, 在報上我可以透露的,我才會寫在blog上。以這個心態去想令我最舒服。

但無論怎樣,愈寫得多,真我便愈露出來。就算不寫私事不寫朋友不寫感情不寫工作,透過那些生活感想書評影評,一些隱藏的觀念與價值觀會漸漸顯露出來。

有時不想別人覺得自己幼稚,不會對別人說我看漫畫書,不會告訴別人我自己對某些事的真正想法。但寫blog,尤其在夜深人靜時,便不自覺會愈寫愈多。

可能沒有兄弟姐妹,加上小時候性格有點孤癖,父母又不是什麼都攤出來講的人,於是很多事我都不懂與人分享。我慣了自己開心完和傷心完才向朋友輕描淡寫地作”事後分享”,很少會心情一低落便立即打電話給別人。所以朋友較少感受到我的情緒起跌。而且我的”事後分享”有時候也挺搞笑,於是便變得好像比別人堅強和樂觀。

私隱對我來說很重要,曾經因同學好友偷看了我的紀念冊(sorry, 重提了!文章需要,不要介意)而嬲了很久。但是,現在竟將自己的心裡感想放上Yahoo Blog,讓大眾看,看的還包括不認識的,剛認識的和我尊敬的文化人!有些我真人見面時還只說過幾句話的人,卻可窺看我的內心世界,知道我的內心慾望!感覺很驚,很驚,覺得很脆弱,像我在明別人在暗一樣。

所以yahoo blog設了"blog 友”名單這個功能,目的是讓你像在日常生活般”揀人來說”,不用什麼都示眾。不過暫時未用過這功能。因爲這樣的熟朋友,根本不用寫blog,打個電話講近況便可以。至於以後寫什麼,給多少人看,得要看是我的發表慾強些,還是我的”私隱慾”強些。


5 則留言:

  1. 近日逐本亦舒散文集重溫,不亦樂乎,對她的低調,勤奮寫作,跟人保持君子之交...都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2. 沒有作者本身的觀念及價值觀在內的文章,猶如公關新聞稿那般,很官腔,是沒個性的,是不好看的。只要寫的時候,不公開當中關鍵的私隱資料(時間、人物、地點)便可以了。如果別人在此情況下自行對號入座,那是他們本身的問題,與你無關,不用在意的。如果真的怕別人(認識與不認識的)知道自己對某些人某些事的真實想法,那麼真的只用留於心中而不公開好了(或找過四野無人的地方大喊出來/自言自語也可);公開了的話,可能會讓自己不快,可能會傷害了別人,沒意思的。

    回覆刪除
  3. 有時見有些人在blog上寫得太多私隱,或寫了朋友的事結果給朋友知道,覺得有點不安。又,覺得文字可以修飾一些事,可以將黑的說成白的,甚至可美化自己,隱惡善揚。如別人只看我的文章來認識我,其實,反而可能被我的文字騙了呢!(與透露過多相反,有時反而怕我不自覺美化了自己)這麼多種文體之中,我最擅長寫(私人)信,我以前曾寫信罵人,結果對對方的傷害比我想像中來得大,覺得文字的力量有時比語言還大。 另一方面,又是常被勸戒的"逄人只說三分話"在發作,怕寫寫下會曝露太多私隱呢! 看來,都是自己是名作家寫專欄這方法最有效!(其實身邊朋友發生的事往往是靈感所在...) 擎天兄:亦舒的散文集很正!尤其是她初出道的!年紀輕輕便很有自信。  

    回覆刪除
  4. 我寫blog目的為了貼相, 不會把太私人的事情寫上去, 也不會寫上真實名字.. 始終信不過網上保安, 即使有"blog友"功能, 難保會有漏洞.

    回覆刪除
  5. 我都佩服你架.太多文字太容易暴露內心的感覺,太多的事實,還是相片比較容易hand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