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星期五

台北感覺


收費自修室



以前去過幾之台北,本以爲待在台北也沒有什麼地方好去,會很悶。怎知去了花蓮和阿里山後,反而想快些回台北。感覺就像回家一樣。


在到花蓮前,我留了一天在台北。其實台北很多地方我以前都去過了--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書店街,台大,淡水,新店,九份,野柳,台北101,西門汀,各大夜市都去過。除了書店外,去過的地方我也盡力不再去。翻旅遊書時見到書內介紹深坑老街,那處豆腐很出名,而且街道很有特色,只是要遠一點,要坐很久車去到。不過想想有豆腐吃,有靚景拍,算了!另一處想去的是桐花公園,聽說整個山都開滿了白白的梧桐花,還有螢火蟲看。


一踏進深坑便見到賣豆腐的攤檔,全程吃了三種豆腐--炭燒豆腐(串),紅燒豆腐與鴨血臭豆腐煲。三種都很美味!!不過最愛的是那個臭豆腐煲。怕辣的我也吃到停不了!肚皮有收獲,但拍照沒收獲,因爲那天是假日,整條深坑老街都是人,多得像遊行一樣。而且深坑也不像我想像的有特色,就像九份一樣,是做遊客生意的地方,在那裡彷彿只有買和吃。



鴨血豆腐煲

至於桐花公園...... 到達時已是五時,天色好得很。我與三母女一同乘當日最後一班遊覽車上山。怎知,在途中司機已告訴我們梧桐花已經榭了”一星期前有很多人來看啊,整個山都是白色的,現在都沒有花了...... 螢火蟲?螢火蟲也沒得看......我騙你們作甚?”這司機真會刺激人!不過我和三母女總算踏足了沒有桐花的桐花公園,逛了十五分鐘,再乘原車回車站。雖然看不成花,但卻認識了親切的三母女(尤其是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大女。她們更帶我吃晚飯。坐摩托車是整天最好玩的節目。


            *                         *                         *


從花蓮與阿里山回到台北那天下著大雨,第一時間回到像家的台北之家放下行李。還有兩天留在台北。這時候我又不感到寂寞了。畢竟這是一個假期,不用上班已是很好的了(不過要持續早起。 旅行要早起是我的信念),且行程任我安排。



來台北不一定要吃地道食物,其實台北的咖啡館也不錯,既像Pacific Coffee般舒適,更有早餐吃,價錢又不貴。邊看書邊悠閒地吃美味早餐,十分寫意。



信義區有有齊我喜愛的地方--台北最大的誠品,台北101(裡的Page One),年輕人蒲點”紐約.紐約”和”華秀影城”。照片是New York, New York+的雪糕店。



雪糕店好像開張不久,大排長龍。他們的特別之處是將雪糕與不同材料(如生果,朱古力,蛋糕,肉桂蘋果)混合在一起(用鐵皮剷混和)。店內員工十分多,起碼十人一起”煮”著雪糕。他們也外國餐廳一樣,不時會合唱一首增強士氣的團歌。



Lunch + Tea我在紐約.紐約的food court(購物商場不吸引,只有吃的吸引)內吃,點了最多人吃的日式鐵板來吃,味道只是爾爾,反而可麗餅(crepe)仍是那麼好吃,沒有令我失望。

Page One雖然書也多,但始終喜歡誠品。於是早上逛完四個鐘誠品後,晚上又趕回誠品聽講座。講題關於御宅族和萌(日本動漫迷),資料搜集齊全,更播出了八十年代御宅族製作的動畫片段。(原來<電車男>電視片頭的動畫短片是向這段片致敬的)他們更爲御宅族平反,說御宅族其實大都是高收入人士,學歷高,異性朋友更比一般人爲多,看電視的時間倒比一般人爲少--因為他們只揀自己喜歡的來看,不會盲目接受。


講者自己便是證明。他的正職竟然是物理學教授!他更說自己一副御宅族打扮。此爲之真正”通識”也?


8 則留言:

  1. 看了這編後的我發現一件事, ..............................我在流口水. 關於御宅族和萌,這個我有興趣呀! 芝芝會否有多少少這講座的資訊比我知呀!  

    回覆刪除
  2. 我都想識下”御宅族”,他們應該幾豐富!

    回覆刪除
  3. 我算是個御宅族吧, 哈哈~

    回覆刪除
  4. 小愁,講座已過,不過仍可給你資料(等你羨慕下!): 講座的主辦單位:傻呼嚕同盟 題目: 萌萌懂懂ACG新潮流 講者:許經夌(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vs. Jo-Jo 地點:誠品信義店3F推理館 簡介: 「萌え」(Moe)這個從二十世紀末,從日本發生的文化現象,從ACG界延燒到主流社會,「萌」不只是「貓耳、眼鏡、女僕服」,講座深入告訴你「萌」的誕生到意義的界定,分析「萌」的社會/文化意義,及在產業面造成的影響! 這個單位有出談日本動漫的書的,可以找來看看,可到以下網址看看: http://blog.yam.com/shufflealliance http://www.books.com.tw/editorial/author/2003080401all.htm      

    回覆刪除
  5. more: 講座播出了日本一個法解釋什麼是”萌”的電視節目片段,節目用了很有趣的手法介紹,觀眾都看得津津有味。講座反應很好,可惜沒有問答環節. 講座其中一題目是:”御宅族”是否已死--以前的動漫迷是以很認真的心態去對待動漫:講者說日本以前每間學校至少會有一個超級狂迷,會將Star Wars全片對白一字不漏並加上聲效(!)背出的。更甚者背出的時間竟能與片長一致!他們會將一部動漫研究得很透徹。但現在大家都在談”萌”,將焦點都集中在動漫的性吸引方面去。(我不是表達得很好...) 小不點:我其實也不清楚怎樣才爲之"御宅族"。我想對一樣東西狂熱成迷,去研究,去認真對待,甚至要建構起自己的一個王國,便有"御宅族"心態了。(如動漫迷會做”同人誌”和自己製作動畫一樣) Jamie說他是"御宅族",你可認識一個呢!  Jamie: 是嗎?你迷什麼動漫的?講座已爲"御宅族”平反"呢~ P.S. 我看完一套動漫後,必定會想向介紹一番或評論一番,我不喜歡只說”好看”,”OK啦”或”浪費時間”了事!如果愛動漫的後生仔都有一種"御宅族"精神,喜歡鑽研探究,便真的像講座中說事業會較成功!

    回覆刪除
  6. 承謬讚!愧不敢當! 我只是個業餘寫作者!愛逛書局及買書,末看的書還多着呢! 好作家太多而時間太少!

    回覆刪除
  7. 我近期迷的動漫有: 火影忍者, 犬夜叉, 烙印戰士, 銃夢Last Order, 鐵腕女刑警, Steel Ball Run JoJo奇妙冒險Part 7, 死神, 結界師, 大劍.. 不過我看動漫習慣不記角色的人名, 因為有些名字不會讀~

    回覆刪除
  8. 洪放先生: 真的覺得你很"博識"呢! 也很欣賞你對寫作的熱誠. Jamie:    我看過的漫畫並不多,多年前看過恐怖的:<寄生獸>, <漂流教室>(史上最恐怖!),<城市獵人>,<男兒當入樽>(迷~)和柴門文的愛情漫畫而已.後來喜歡推理漫畫,便看<金田一>,<柯南>和<偵探學園Q>.之後不大找到喜歡的漫畫,<Deathnote>,<犬夜叉>,<詐欺獵人>都中途放棄.近期最喜歡的是<hunterXhunter>(可惜無尾)和<Real> (也是井上雄彥的).我會暫時放棄看漫畫,直至<Real>出下一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