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星期四

阿里山


攝於阿里山


阿里山在嘉義縣。從花蓮坐火車的北行線到嘉義縣,需時約六小時。不過坐火車其實不辛苦,我更剛好每次也獲分配窗口位,有美景相伴呢!


嘉義縣除了阿里山外,好像也沒有什麼景點好看。正如前述,我在嘉義過夜的那間酒店令我有點不安。在花蓮,晚上到市區的感覺很安全;在嘉義晚上,我卻不敢外出。但我實在太討厭那間酒店了,以致第二天我雖然下午才乘小火車上阿里山,但還是一早便check out,情願背著沉重的行李在街上遊逛。因行李太重,結果逛得非常辛苦。幸好總算吃了馳名的”噴水雞肉飯”才上路。


香港的旅遊書說上阿里山的小火車很難買票,因爲一天只有兩班。這架小火車很特別,是沿著山路而建,之字形上山的,全程三小時,沿途可見到嘉義及阿里山的景色,也經過一個個特色的火車站。坐小火車,本身便是一個節目。聽說假日的遊人特多,山上的酒店收費也特別貴,幸好我到的那天不是假期,故很易便買到票,也不用捱貴酒店。一同上山的人不多,甚至可說有點冷清。不過這程小火車很值得坐。沿途車長會講解,也播放了<高山青>歌曲(阿里山的姑娘...),很有趣!要對抗的,只是坐火車時的昏昏欲睡,如果睡著了,便會浪費了......


到達阿里山時,已近黃昏,氣溫急降。我忙拿出了我的風褸,不過也好像不夠,幸好酒店會出租大衣。阿里山是一個遊客區,旅館都集中在一處,一同上山的遊客都住在附近。下了火車,只要你說出酒店名(要之前訂或先致電查詢是否客滿~),便有專車載你去(步行只需5分鐘--沒有行李負荷時)。


之前住的都是平價地方,但在嘉儀時有陰影,所以我決定在阿里山”豪”一次,住一間香港旅遊書(U Magazine的小冊子)也讚好的旅館。一晚約港幣300多元(非假日)。


果然!房間很乾淨,內其至有一木做的地台,可脫鞋踏上,十分舒適!


   *     *     *
長話短說,就簡短地分享對阿里山的感受:


-阿里山的日出很著名,但其實成功觀日不容易。剛好那幾天霧大,便更難看到)。帶當地團的人因著這點,順利地向遊客們推銷”玉山觀日團”。玉山在阿里山旁,但坐車也要很久。我一個人去,難道早上四時自己摸黑上阿里山觀日嗎?於是只好報名玉山團。


......結果看不到日出。導遊隨即帶我們去看千年神木,沿途還見到馬騮呢!



攝於玉山


-其實在阿里山森林公園內還有兩條火車線可搭,一條是觀日線,是神木線(旅遊書說有檀香味的),不過,假日才開。看完日出回到旅館都只是七時。我因為只打算留一晚(多留一晚己沒事可做了),便決定上午逛阿里山,中午便離開。又一台灣人的熱情的見證。我知道如看神木,走路的話會有點遠,而且我也不知道怎麼走,於是便問旅館職員。結果有一位當地女士載我到巨木步道處。雖然坐車很快到,但當我打算付錢給她時,她阻止了我。來台後共乘了兩程免費車呢!



攝於玉山


-因爲舊的神木(King of all aged wood)倒下了,當地人要選一棵新的代表,還有候選樹木呢!不過其實我沒有興趣去找來看。在我看,棵棵都咁靚!一出了名,變了明信片的主角,整件事便變得無趣了。


-結果我在巨木步道中散步,步道是木做長橋,很舒適,兩旁便是無數聳高筆直的樹木。特別老的樹更會有號碼和介紹牌。中途碰到的人不多,大部份路都是自己走的。不過耳邊是鳥叫聲,不會像在七星潭般感到蒼涼。途中還見到一個帶狗散步的出家人,主動告訴我神木位置和可能會下雨,很好人呢!後來走呀走,終於到了神木車站(即上屆神木所在地),那裡有一條無火車經過的鐵道,是拍照的好題材。只見一個男人架起腳架在拍照。但到了此處,我卻看不明指路的指示牌,怕自己愈走愈遠,只好原路走回旅館。全程只走了個多小時,也不知自己錯過了什麼。不過,是有點歸(台北)心似箭,於是便忙退房乘巴士離開。



攝於阿里山神木站


-總結:沒什特別的要分享,不過對比起花蓮,喜歡這裡的景色多一點。但一個人在一群群旅客當中,又比在花蓮時寂寞一點。(這裡太遊客區!加上同行有一群剛大學畢業的香港學生,在一路上吱吱喳喳,擺不同甫士,玩跳高拍照,在他們面前我老了一截!)


 


4 則留言:

  1. 拍得很美的喲~ 最喜歡最底那張神木站, 好像沒有盡頭, 就像人生的道路, 無窮無盡~

    回覆刪除
  2. "4妹", 這次的相, 拍得有點意境呢, 看來沒有收錯你入門.   當然, 技術仍有很多很大的改進空間 .  以技術論, 幾張照片, 以攝於玉山的那張藍天山最好 (雖然為師估你都是"撞中"居多 ).    除了大師兄jamie, 你的3師兄也說你的相拍得很美.    Good start!   Keep it up.

    回覆刪除
  3. 阿里山神木站那張相好正呀,看了後我也想去一次見識一番^v^ 我就唔知點表達好在那裡了  ^v^ 神木站那張,我感到就像現場看的一樣。 死la,好想去看看呀!!

    回覆刪除
  4. 謝謝各位!小的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