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勢利

遊太魯閣的當地團包括一餐午飯,於是各不相識的團友便圍坐一起吃飯。


與我同枱的分別是之前認識的年輕高雄夫婦、一個女生與她的外籍丈夫(?)、一對外貌和善的中年夫婦和我。


坐下不久已發現”外貌和善夫婦”中的太太不斷向著大家微笑。她臉有點圓,慈眉善目的(這是最貼切的形容詞),基本上,每當與她有眼神接觸時,她便會向著你點頭微笑,雙眼更好像會講話。他的丈夫比她瘦,很硬淨的樣子。


大家坐下不久,她的丈夫便開始”主持大局”,問起每個人的姓氏來。那時我心想:這個只是一天團,大家來自不同地方相見大半日而已,何必問姓名?問了也記不起,記得起也不會再聯絡吧!那就像去婚宴時和同枱的陌生人談得投契,散席後便各散東西一樣。最怕是因此交換了電話號碼但此後不再聯絡,過了很久再在手機看到那個號碼時也會忘了是誰的。


之前認識的友善高雄夫婦還實際一點,雖一路作伴但也沒問我姓名。不過,Well,友善是好的,我們大家都報上姓氏來。之後主持人又逐一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原來他來自加拿大多倫多。我也住過加拿大,但親戚經常提點我的”逢人只說三分話”到此刻終於起作用。我沒有聲張相認,只是心想:”原來他們已在加拿大住了這麼多年,怪不得這樣熱情天真!”


之後菜便一道接一道上來了,有雞有魚有菜,雖然不是特別好吃,但也是我來台後最豐富的一餐了。親善太太邊吃邊讚,她尤其對一碟有點油膩的炒黃芽白讚不絕口,更用抑揚頓挫的普通話說:”這個菜真~~好!很新鮮!很難得吃到這麼新鮮的菜!台灣菜真~好吃!”


這碟菜是太魯閣的原住民烹調的,菜應是自家種,當然十分新鮮。這位太太在加拿大多年來,大約也很少吃到這麼新鮮好吃的菜,故此十分欣賞。但我卻覺得那碟炒菜十分普通,不夠甜也有點油,難得她這麼欣賞。


吃過飯後,在回旅遊車的途中,只見她分別和兩批團友盛讚這碟炒菜,以高八度的聲線誇張地說--”真好吃!”,”這個菜真好吃......不是嗎?”(不過她沒有得到別人相應的回應)一碟普通炒菜都盛讚成這樣,太誇張了吧!我有點不以爲然。移民外國多年不愁生活的太太們都是這樣的嗎?我認識一些同類女士(即在外國待到都不想回港的太太)都有共同特點,外貌方面就是髮型老套,但都皮光肉滑和表情天真,彷佛青春常駐,沒有一點在捱生活的痕跡。而且她們覺得每個人都是善良的,她們忘了在壓力下生活的香港人可以變得多麼虛偽和向錢看。她們在遊客區一定是被當做”水魚”的一群!



後來轉念一想,一個如此單純易滿足的好人,為何我會這麼刻薄地形容她?真有點像亦舒筆下勢利的喜寶。香港一眾兼顧家庭事業處事精明面面俱圓的女強人,在壓力大生活忙碌導致健康日差的情況下,會否以諷刺這些師奶來自娛?香港人工作辛苦,到外面吃飯時當然吃得好,吃環境氣氛、吃活魚刺身、生猛海鮮、吃新鮮吃質感吃彈牙吃精緻,更會多點幾款菜以求豐富味蕾......多久沒聽過有人盛讚一碟炒菜了!(甚至是沒有鑊氣的)


我不是欣賞台灣人的熱情好客嗎?我不是批評港人太冷漠嗎?我是看不慣她這樣容易滿足嗎?爲何我會看不慣如此熱情的加拿大華人?這不是太矛盾了嗎?


這件小小事件令我反思。奇怪的是到現在那位太太的笑臉和她說的那句”這個菜真~好吃”的聲線語調仍深印在腦海中。


2 則留言:

  1. 衰嘢!歧視同鄉 我覺得一個人在途上有這種心態不為過!因凡事要小心前小心後望吓左又要望吓右!實屬正常! 但這樣就加重了你背包,玩也不太暢快。 我相信當一個人成長中也會有這個階段,如不進入世界看看人心,妳也很難去反觀自己位置﹐然後去妳想去的位置。眼光便會不同!

    回覆刪除
  2. 在旅途中見到熱情的台灣人對我很好時,我會想:我是會防人的,我想的東西比你以爲我想的複雜.我不是單純到有人叫我上她的車我便上,我心裡已計算了危險程度然後才跟她們去玩的.雖然有這些想法是正常,但我看來很單純,好像騙了她們似的.花蓮的的士司機當我是小妹妹,其實在香港已工作了幾年.我也會有機心,我也會嫌三嫌四的.(我心裡面覺得花蓮不好玩,七星潭很蒼涼,但又不想表現給他看) 我真的不想變勢力和假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