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溫柔.體貼

今日遇到溫柔和體貼事各一,在此分享一下:

體貼:
今早乘巴士時,瞥見旁邊乘客手上的報紙頭條標題,大大隻寫著”XX被殺,《哈利波特》結局被黑客披露”(類似),原來有人聲盜入了出版社的網,知道了《哈利波特》的結局,然後向大眾公開!那份報紙是《AM730》,我回到公司後便向同事借來看。原來那名黑客是反《哈利波特》者,公開(他聲稱的)結局是爲了令哈迷無癮,進而降低《哈利波特》的銷量。

本來我己想過怎樣在書出版後避開知道結局,也有人討論過這話題,甚至決定在該段期間不看報、不看電視新聞、不聽收音機與眼不望報紙檔。怎知......在書出版前一個月,在毫無預警之下,得知了一個可能是真的(也可是”流料”)的結局。出版社沒有就此事回應或澄清,聰明!

本以爲份份報紙都作如此報道,原來不是!當我看另一份報紙--《蘋果日報》時,發現對方雖也將此則消息放在頭條,但大字標題的是《哈利波特》內容被黑客獲知,但卻隻字不題對方所披露的結局是什麼!然後在報紙的下方,編輯將網上流傳的三個結局的文字內容倒轉來放,上面嚴重警告不想知道結局的讀者不要看!更棒的是它沒有告訴你哪一個結局是被黑客被露的,反正又不能證實哪個傳言是真的。

這舉動多體貼呀!讓人覺得《蘋果》尊重讀者。不像《AM730》大大隻放在頭條,迫大家看!

而且此舉還有好處,就是讓《哈利波特》死忠讀者在書出版的時期,會放心看《蘋果》。雖然這撮人不多,但這舉動真的很得民心,起碼讓我在心裡替《蘋果》加了五分!他們真的十分了解讀者旳心在想什麼!

(P.S.後來發現《明報》也很有良心,沒有將結局放於標題,也有警告字眼。不過《蘋果》將被露結局的文字倒轉放是一絕!)
(P.S.2 愈想愈不介意事前知道結局,因不想看書也有這麼大心理壓力,也不想被人”威脅。其實這本又不是偵探故事,沒有推理成分。就算知道最後誰死了,我也照樣會欣賞書的內容。樂趣沒錯是少了,但提心吊膽又何苦呢~)

溫柔:
今天在超市買了很多東西,排隊付錢時剛好要接電話,在電話中談了兩句時不覺已排到我。於是我來著電話俯身從地上的藍中拿物件放在輸送帶上。這時,排在我後的人伸手進藍內幫我拿東西放上輪送帶。我忙掛斷電話抬頭一望,原來幫我的是一位菲籍女士(應該是菲傭)。她面帶笑容,表情溫柔,最後還幫我將藍子放好。這樣不計較地幫人的人,真是很難會遇上。多數人只會在心內埋怨前面的人邊傾電話邊慢慢來是阻礙別人,浪費自己的時間!但這樣想的人是絕不會幫忙的。

正巧排在我前面的夫婦爲了標示了減價的公仔"面"是否能順利過機而不斷說重話諷刺收銀員。(收銀員說這個特價未必能被收銀機識認,可能變成沒折扣,那男顧客忙大大聲說”o吾減o米o吾買o囉[他有權臨時不買,臨時不付錢走人也可以tim!何用以重語氣說出來?]之後發現公仔”面”順利以優惠價過機時,女的便大大聲得戚地說”都話得o架o拉,明明係XX錢一包ma! blah blah blah......)為這點小事而與一個收銀員過不去,他們真的是面目可憎!


不過最好只記著今天遇到的溫柔體貼事,而忘記那些粗暴的人。


3 則留言:

  1. 很好的觀察!我給航空公司洗腦四年就記得以前老闆的兩句金句: Pay attendtion to details Small things make big difference 我今日也是這樣(扮嘢)教人……

    回覆刪除
  2. 一樣米養百樣人, 把這句話套用在傳媒上似乎也行得通呢~

    回覆刪除
  3. 是, 印象分是從小事累積的! 有傳媒在這件事加了分, 但可能遲些會在別的事上減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