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

一人旅行苦樂


在台灣不一定要吃地道小吃,台北的咖啡館水準也不錯。這一間在台北的咖啡店有早餐套餐吃,很不錯呢!令我連續吃了兩天。


一人旅行苦與樂--


苦:
-吃不到好東西:
 吃街頭小吃還可以,只不過吃兩三樣便會飽。如果在館子吃飯,一個人只能點很少菜。加上見到旁邊的 一家或一大班朋友點了滿枱菜,鬧哄哄地吃。自己眼前的大桌面只冷清的放著一碗麥面,更覺寂寞。


-沒人幫你看行李:
 去厠所也要背著大背包。在火車時,背著背包限本連厠所也進不了,所以我都是將錢和證件放在腰包跟身,背包便留在位上。又是到理性思考的時候。這麼大一個包,要偷找一定很顯眼。而且火車未到站,小偷也逃不了。況且背包內真的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這才令我放下心來。


-去夜街時提心吊膽:
 一個人去旅行始終不敢太晚回旅社。晚上去到不熟識的地方,第一時間便看看有沒有計程車站,有沒有公車回家。雖然懂中文,但還是試過在晚上回程時坐上了”對頭車”。又怕總站要很遠,怕到了總站後沒車回家(有些公車只開至十時多),幸好沿途經過捷運站,可以坐捷運回去。兩個人便可以壯膽。


-不能”v嘩鬼叫”:
 幾個人去旅行(特別是女生),很易會high起上來,會大呼小叫,爲旅行增添樂趣。一個人,便不能對著美景大叫”好靚呀!”也不能指著細路大叫”好得意呀!”


-頭腦停不下來:
 因不是待在同一個地方,故要邊行邊計劃,花了很多時間計劃坐哪班火車,去哪裡,跟當地團還是自己去,何時到何時離開,行李放在何處,何時要取回等等。還有,地圖都看得快能背了。頭腦時常處於”備戰狀態”。如果待在同一處會較relax。



苦樂摻半:
-被很多人注視:
 是否在台灣很少女生自己去旅行?或是很少人背著大背包去旅行?只要背著背包,一路上都惹人注目,也引來一些搭訕。火車上遇到了一個帶著小孩的阿嬸,叫小孩喚我做”阿姨”(不是”姐姐”嗎?),又問我結了婚沒有,又問我香港女性是否普遍遲婚,氣得我!


-與神對話:
 一個人在途上會很多時間空出來,雖則有關工作的事項沒有湧上來,但忙碌時沒時間想的前途、感情、家人、金錢等種種大問題卻會自動浮上來。


樂:
-正如前述,一個人去旅行很易結識到新朋友。


-一個人可以自由計劃行程,不用與人商量。對上一次自由行時(也是去台灣)被朋友投訴我”過份進取”,一見到陽明山沒有花便覺得浪費時間,想立即撤離;忘記了她想上厠所的需要而不斷走不斷走。自己旅行時便只需向自己負責。(都是緣於貪心)不過想想自己之前這麼趕也不對,今次便學習放鬆心情,不趕喉趕命。反而自己會去一些不是景點的地方, 在誠品停留數小時也可以, 很自由自在。


-練習拍照:一個人時可盡情搵靚角度,做不同的攝影實驗,而不會阻礙同伴的行程。


-始終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2 則留言:

  1. 一個人旅行很自由, 但很寂寞吧~

    回覆刪除
  2. 我都想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危險嗎?
    [版主回覆02/03/2008 08:19:00]要視乎你去哪個地方和你的性格.
    我之前已去過三次台灣 (公事及與朋友去過), 所以已經很熟. 加上當地的語言是普通話, 溝通無難度!
    如果想一個人去旅行, 一定要揀一些安全的地區. 要帶夠錢, 做好research, 不要去太危險的地方, 不要夜歸. 便可以了. 還要小心保管財物. 要將證件和部分錢貼身放好. 遇事懂求救, 便應該可以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