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國際電影節--惡童.Tekkon Kinkreet (二)

(此文包含劇情)

《惡童》第一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建構了一整個日本舊城出來。這個看起來像六七十年代的城市,畫面細節豐富──大街小巷,店舖差館,舊式公園,建築地盤,平民家居,酒廊,夜總會……全都拍得很有味道,有實感。最特別的是城中的一個鐘樓,建築是歐洲式的,但加上了泰國式的四面佛和大象。還有廟街式的舊式脫衣舞廳,與其中一個人物的家:那六十年代的家居攞設──包括舊式圓look look 電視機和厚厚的方形煙灰匣──都特別有趣。這個家很有實感。

此片導演的拍攝技巧純熟。開首惡童之一坐在一個高得不成比例的電線杆上俯瞰全市便很矚目。電影最初由想入侵地盤的別區街童帶出兩位主角──他們口中所說的惡童傳言,讓我們先知道兩位惡童的厲害,再以天真無邪的小白帶引出狂野兇狠的小黑,之後看著他們如何飛簷走壁對付這些入侵者,帶出強烈的氣勢。另外,看過《好繪本如何好》這本書,讓我更留意畫面的細節。我發現導演會利用“配角”和象徵來帶出訊息,如用黑貓與白貓來襯托兩位主角,用黑烏鴉和白鳥來代表黑暗與光明兩種力量,用牛頭怪代表邪惡力量等。

戲情上,此片主要是講小黑與小白兩個街童,一方面靠偷竊和拾破爛爲生,另一方面卻又在保護這個城市,不讓別區的黑社會入侵。小黑是一個強悍和好勇鬥狠的小孩,雖然不信任大人,但也與成人世界有接觸,認識區內的警長與小嘍囉。小白是一個較像小孩的小孩,他天真無邪,單純樂觀,數數目只會由一數到十,也不會縛鞋帶。不過他有一種很強的感應力,能感應不祥的事,在小黑遇上危險時也會感應到。小黑與小白是好朋友,小黑答應過會保護小白。

這個他們很愛的城市,因爲商機無限,首先遭到了黑社會的入侵。別區的黑社會可不像本城的小嘍囉只靠惡,他們可是會令人見血,也會以你親人的安危威脅你。可是,這個“未開發”的城市更進一步被“外星人”看中(比喻地產商?),決定以兒童項目爲重點(如大型遊樂場),將整個城重建。他們的武器比黑社會更先進(電影其中一個精彩之處),手段比黑社會更殘忍。在他們的入侵下,本來人情愈加淡薄的城市變得更加冰冷,新建設新娛樂場取代了舊建築,將原有的社群分割。這城變得很陌生。城市重建得過快的香港人看時會很有共鳴。

本片的重點是講小黑與小白這兩個小孩。小白雖然與小黑住在小巷中的一輪舊車內,與小黑在追逐與被追逐中度過,但他心中一直有個烏托邦。畫面常出現他腦海中的美好景象──用兒童畫表達的藍天白雲青草地,還有蘋果樹。你會真心希望他最終可達成夢想。小白這個角色,對小黑有很大影響力。小黑強悍,好鬥,但他也有愛。他愛這個城市,愛小白,愛爺爺(應不是真正的爺爺),甚至也愛那些他熟識的小混混(雖然他不會承認)。不過他只懂以暴易暴,他心中有一股黑暗力量,告訴他黑暗的力量比善的力量要強大得多,引誘他進入不歸路。要不是有單純的小白在,他很早便會失卻人性。小白經常都有點迷糊,會說一些別人不懂的兒童話,也會說黑夜令他很哀傷之類的話。他的角色有點像《綠里奇蹟>(Green Miles)中的黑人角色,有預知能力,不安時會大哭,像個先知。小黑固然會爲了他與人“打過”,但他也爲小黑做些違反本性的事……小黑與小白的友誼,很讓人感動。

最後要提的是這套戲的動作和角色造型。本片拍得充滿動感,很有energy。戲一開首便說這城市的兒童會飛。不過其實是這兩個惡童會飛,其他兒童都像幸福兒童的樣子。當他們真的不可思議地從這個大廈頂跳到另一大廈頂,再跳到地下,不怕跌傷,我聽到有觀眾在笑。可能他們覺得這個設定有點荒謬。不過,正因爲他們會飛,這套動畫才會如此好看。這正正是動畫的優勢。真人電影便難以做到。於是,我們從多角度看到他們怎樣縱上跳下,在這城市自由地穿梭,我們也跟著他們走遍整個城市。

這兩個孩童的角色造型很特別。兩人都雙眼細細,分得很開。小黑右眼有疤痕,樣子很cool,喜歡戴一個像冰鏡的茶色眼鏡。小白面圓圓,眼角有夥痣,缺了一隻牙。他喜愛戴玩具似的帽,兩隻手臂分別戴著很多只錶,衣服比起小黑有較多色彩。他的樣子較像一個小孩,小黑則有點像小妖。不過兩這個小孩,笑起上來樣子與不笑時相差很遠。他們的形像很獨特,令人難忘。

最後再提一提配音,兩位主角的配音很好。小黑的叫聲增強了他的猙獰感覺。小白由女性來配,突出了他的童稚感。看過這電影的觀眾相信會很難忘記他的那句"安心, 安心" (普通話發音!)。

在網上找到一篇很詳細的訪問,如有興趣,可以一看----http://www.pingmag.jp/2006/11/22/making-taiyo-matsumoto-tekkon-kinkreet-into-anime


4 則留言:

  1. 我錯過了今年的電影節, 來年一定要早早在網上訂票~

    回覆刪除
  2. 一看松本大洋的大名, 便知這部動畫是好片, 可是因要到日本旅行而未能觀看, 因而只好錯過而沒買票, 有點可惜.  DVD/VCD會出的, 6月中左右吧, 沒記錯的話, 日本方面已開始作預購了.

    回覆刪除
  3. 芝芝, 你看電影, 寫電影, 很仔細, 有potential, 厲害.  加油!

    回覆刪除
  4. 松本大洋還有什麼作品? 我不認識他呢! 謝謝鼓勵呀! 有興趣的自然會寫多啲, 不是每套戲都看到這麼多的. 有potential, 沒有作爲, 也是沒用的, 看來要更努力upgrade自己. P.S. 在Log-on見到小黑及小白的模型公仔, 但還是線條公仔靚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