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國際電影節---冰點殺手 Freesia: Bullets Over Tears


(不喜歡這張海報...)
(此文包含大量劇情)

《冰點殺手》是日本動畫改編的電影,原著我沒有聽聞過。電影講述的是近代日本因爲戰爭而秩序大亂,政府搬出遠古的復仇法重整治安。受害人可聘用殺手,處決兇徒,但兇徒得預先獲告知落手的時間,也有權聘請保鑣保護自己,甚至殺掉來處決自己的人。

本片有三個主要角色,因電影只有英文字幕,我就用H, KI 來代表三人。故事開頭是兩個少年兵(KI)在森林中按上級軍官指示進行冷凍炸彈實驗,將炸彈投放在一班到郊外郊遊的戰爭孤兒身上。結果全部孤兒都被冷死,除了一個穿紅衣的小女孩。後來我們知道,小女孩就是女主角H

H成年後在一間 “執法”公司中任職,負責安排處決兇徒,句括尋執法殺手,找出兇徒“宣判”刑罰,也能安排保護兇徒的殺手。不過她最想要的,便是處決當年負責進行冷凍實驗的軍官與他的兒子(即執行實驗的少年兵I)。

另一位當年有份執行冷凍實驗的男主角是K(戴眼鏡者)。在I執行實驗時,他不想服從指令,更在I放炸彈後走去救那些兒童,結果見到仍然生還的紅衣小女孩H。爲了這件事,他十分內疚;多年來,小女孩的影像像鬼魂似的在他的腦海不斷出現。長大後,他成爲了一位了得的執法殺手──沈默寡言,行事冷靜(甚至冷酷),槍法準確。他對流血和暴力皆無動於?。原來,冷凍實驗令他從此沒有痛覺,肉體與感情也麻木了。

I,軍官的兒子,當年忠心地執行父親的命令。他一直都沒有質疑父親的行動,直到他見到那些兒童的屍首。之後,他便逃離軍隊,離家出走,在車房工作,過著平凡的日子。他會幫助受欺侮的朋友,其實也是一個好人。

故事的主線是講H爲了報仇,安排K去處已變了老人痴呆的軍官和I。她記得K是當年救她的人,暗地裡關心他。與K一樣,她也因爲實驗而失去了感覺。其實她是知道I對當年的事有悔意的,但她假裝看不到,她不理,她一心想殺他們父子倆報仇。爲她,也爲她當年的孤兒好友。但KI當年曾是伙伴,K不想殺他。但他與另外一位嗜血的小混混卻已受?一同執行任務……

電影很暴力,很見血,不斷出現槍戰。開始時K二話不說便打碎了一個想保護兇手的女子的手。那個嗜血的小混混更誇張,雖然政府叫執行者不要濫殺無辜,但他對受刑者與保護受刑者的親人都沒有同情心,話殺便殺。當K的人性開始恢復,開始不忍心殺人時,那小混混還是無情地殺殺殺。有一幕最誇張,是說他被K開槍射中了腿,在狂怒下發了瘋地開槍,失控地殺得屍橫遍野。這場沒理由的大屠殺荒謬得有點好笑,導演明顯過了火位,惹得觀眾都失笑起來。

這套戲拍得有點失敗。最大問題是我不知道導演最主要想講的是什麼……即是拍得“不到位”。電影講述冷凍實驗,是諷刺瘋狂的軍國主意軍人嗎?但這又不是戲的重點。電影是講一個浪漫愛情故事嗎?導演很努力地營造HK的情緣,但K當年只是發現未死的她而已,並沒有拾身相救。長大後他們也沒有什麼大的感情發展,這條線太薄弱。那麼是探討那條復仇法嗎?但那條法例是創作出來的,現實中並沒有,看時沒有共鳴。是要反對死刑嗎?因I既已改過自身,又有愛他的人,處死他太殘忍。或者要說的是復仇這主題──爲了H一個人要復仇,連累多人犠牲。復仇可以使一個人失去理性。這是本片較強的主題。

我不是一定要找出電影的意義或教訓出來。本來電影沒有警世意義也沒有問題,但電影的種種特別設定,總好像要我們明白一些什麼道理似的,但些所謂的警世意味卻太薄弱--只有一堆情節,卻缺乏深度,導演似乎拿不定主意要表達什麼。這套戲已有俊男美女暴力愛情等種種構成娛樂片的元素,本可以拍成一套官能刺激的影片。但導演選擇了講道理,又講得不好。角色關係刻得不夠深入──其實IK少年時的關係,I的轉變,H爲何誓不原諒已感後悔的I,都可刻劃多些。

這套戲不好看,卻未致於是爛片。導演是落心機拍的。全片都有一種冰冷的感覺,icy cold。有些場景拍得很淒迷。有一幕是IK在天剛暗下來的時候在河畔(?)相見。他們曾是伙伴,多年不見,甫見面,I便被告知明天會K會來殺他,這場便拍得很有氣氛──畫面是冷冷的深藍色,背景模糊陰暗。 兩位主角雙對而立,銀幕上只見一左一右兩個身影,良久沒有對白。另一場是在森林中,  I與兇手?來的保鑣對敵。對方用刀,身手極快,K的動作跟不上對方,讓敵人一刀插過來也感覺不到。這段戲拍得比槍戰戲更好看。

風格化與作狀只是一線之隔,看的是導演的功力與觀眾受不受。有feel的便覺好看,否則便覺肉麻。戲內偶然播出極悲情的配樂,我便受不了。(當年看《天若有情》時也有悲情音樂,但我卻受得了。《天若有情》以偶像明星來說悲情故事,蠻煽情,也沒有什麼大道理,反而比這套片完整多了。)

(P.S.演軍官兒子I的西島秀俊,曾看他演別的戲,似乎苦口苦面不說話的角色很適合他。)

(P. P.S.原來演殺手的玉山鐵二,我也看過他演的《天國之戀火》,套戲就…… 連他的樣子也認不出來,是事後看介紹才知道的。我猜再多看他一次演戲,也會認不出來。不是說他演技好變化多端,而是說他對我來說有點面目模糊而已。)

(P.P.P.S.女主角大多時間只只掛上哀怨表情,卻沒得發揮呢!)


2 則留言:

  1. 看了芝芝的描述有種在身歷其景觀看電影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看完我這個blog. 愈寫愈長, 套戲又是沒有公開上畫的, 我怕沒人有心機看完呢! 下次會寫精簡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