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國際電影節之暴烈女性(一)

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其中三套電影,主角都是叛逆女性──《四分鐘》的主角是一個“從監獄外打到監獄內”的少女囚犯;《爛公主》的四位主角個都粗口爛舌,講有味笑話,隨時都會出拳打人;《十四才》的女教師在學生時代曾一刀捅在老師身上。

老實說,這不是巧合,這個題材是我的偏愛。

可能是我有潛在的暴力傾向,現在的柔順是多年壓抑收藏的結果。我的憤怒可能會一觸即發啊!

三套之中,不敢評哪套最好,但以喜歡程度來排列,我的次序是:

《四分鐘》[德國]à《爛公主》[德國]à《十四才》[日本]

《四分鐘》有兩位女主角。一位是正在坐牢的少女,另一位是在獄中教琴多年的老婦人。老婦人發現少女的鋼琴天份,決意訓練她參加少年鋼琴比賽,但是,少女不信任別人,一時火起或情緒壞時便會打人或自殘。片中她不但打人,還會向著玻璃門衝過去,以及打碎玻璃鏡,也常常抓傷自己的手臂。她真正喜歡彈奏的,是強勁有力的“黑人音樂”而不是古典音樂。偏偏女教師卻十分嚴格,要學生全聽她的話,要她守規矩,也不准她彈“黑人音樂”。但這個學生卻是她的教學生涯中難得一見的天才。她對這個學生特別好,令同是跟她學琴的監獄守衛妒忌起來,更想方設法想令少女嬴不了比賽……

看荷里活片以外的電影,會發現電影的節奏與情節都不是慣看的,看這套戲時也是一樣……說不出具體的所以言,總之,節奏就是不一樣,有些地方是預計不到的。整套戲主要描述兩位女主角的相處與磨合,之後才慢慢地讓觀眾知道她們的過去,以及那些過去如何令她們變成今日的樣子。電影用英文字幕,又講得快,我有點聽不到女主角以前的遭遇如何,只知道她曾被父親、男友與監獄人員欺侮。難怪她總有一股怒氣。這個女主角的樣子很倔強,很有性格,基本上她一出場便有說服力。老婦人原來是位女同性戀者,舊時的戀人在打仗時被納粹軍處決了。但她的過去怎樣影響了她,卻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她年青時的樣子也很特別)

女主角在片中彈奏鋼琴的表現,是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這個頭髮凌亂不顧身世滿身傷痕的壞女孩,在彈琴時充滿了活力。“四分鐘”是女主角在鋼琴比賽時的精彩時刻,她的演出令人意想不到。與其說觀眾是爲了電影鼓掌,不如說是爲了她的表演鼓掌。她比賽後致謝的樣子令人十分難忘,帶出一點餘韻。


4 則留言:

  1. 哈 - 很難想像有 暴力傾向的gigi 會是怎樣的 - 我反而覺得會很搞笑 多過得人驚 林打女 - 想像唔到 GIGI 食煙 - 講粗口 - 同打人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原來芝芝是具有武打巨星的潛能, 佩服 :)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個畫畫很叻的朋友將我畫成一個女俠!身爲女俠的我,是不會食煙和講粗口的,只會打人和飛來飛去!

    回覆刪除
  4. 《爛公主》看到我想嘔 ,可能因為是返工前的一晚,心裡壓力大一點,其實整套戲都有種灰沉的感覺,這是使我離場的感覺,但也是這套片我欣賞之處! 而 《四分鐘》,是因聽妳的敍述,就好想看,因有著自己的因子-愛音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