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再談電影中的暴烈女性----《墮落花》,《玻璃少女》



(此文包含《墮落花》,《這個殺手不太冷》及《玻璃少女》劇情)

我所看過的有關暴烈女性的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uc Besson(洛比桑)的Nikita (墮落花)。這套戲的女主角一出現,便成爲經典了。我還記得,女主角一出場,我的帶一個反應便是----吓,這個蓬頭垢面的女人是女主角?(可能那時我還未看周星馳的《食神》)她o拍了藥,神智迷糊,還一槍射向一個警察。這樣的一個壞人是女.主.角?這根本超越了我以往看電影的經驗!

之後,女主角便被捉去執行死刑。政府的秘密組織看中了她的一點什麼,竟放過她,改而將她培訓成負責暗殺的特務人員。在訓練過程中,她與“教練”產生了微妙的關係。滿師後,她要執行真正的暗殺工作了,但她卻交上了一位對她很好的男朋友,她要向對方隱瞞身份…… 究竟,她能否“做好呢份工呢?”

這套影片拍得很有風格,很有特色,新聞說這套戲的整個橋段被一套港產片抄了,照足劇本來拍──是否梁琤做女主角的《黑貓》呢?

《墮落花》的成功之處是情節特別,角色獨特,也有很多令人難忘的經典場面,如:女主角在嘗試逃走時被教練一槍射向腿部,教練進她那花喱花碌的監房時爲免再次被暗算而要先探頭張望,女主角在進行畢業試時所遇到的考驗,她在與男朋友旅行時要在廁所內裝槍和殺人,兩個男角的相遇等 全都令人印象深刻。

洛比桑另一套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Leon: The Professional)〔我在戲院看的!〕也是如此風格化。女主角同樣叫人難忘。大家該會記得女主角跟殺手學拿槍的片段,她扮明星叫殺手猜的樣子,她的內衣短褲,她捧著槍去找仇人卻在廁所內遇到仇人的片段吧!愛喝牛奶常拿著一盆植物的殺手,與愛聽交響樂卻殺人不眨眼的警察也令人難忘。

港產片當然也有暴烈女性,但我看得不多。常在影碟舖看到林健明的《社女》,但她光頭裸身的樣子我受不了,所以沒有買來看。《童黨》也有壞女孩,但主線在男角身上。《無人駕駛》,《老泥妹》等壞女孩影片我也沒看過。但我卻看過黎妙雪的《玻璃少女》。


《玻璃少女》的女主角與《四分鐘》(香港國際電影節影片)的女主角一樣,同樣擁有一張不漂亮,卻有性格的臉。她有一大把頭髮(很少電影女主角有這種髮型),眼神冷冷,樣子倔強。片中她令我最深刻的有兩幕──一幕是電影開場不久,我便見到一個紅衣少女拿著摺櫈衝向一個在前面走著的“師奶”,二話不說便揮向師奶的背脊。這個女孩瘋了嗎?她爲何如此做?在下一刻,電影才倒敍回之前所發生的事,告訴你“點解”
。另一幕是不懂游泳的她,因爲個性倔強,在男友與好友的爺爺面前和衣躍下泳池(穿著T-shirt牛仔褲呢!很重!)。差點沒頂的她撥動手腳,拼命掙扎。男友想跳下水救她,卻被爺爺阻止,因他知道她如此固執,必定會學懂的。(學游水最緊要不怕水!)這一幕最讓我難忘的,是她落水前的一個眼神──她坐在池邊,回頭望一望男友與好友爺爺,眼神閃爍,充滿了義無反顧的自信。就這一望後,她便立刻跳進泳池。老套點說,這就是春青!(我也想拍這麼一套電影,用以紀錄青春,可惜沒機會…… :P

原來我心目中的好電影,是味道濃烈的電影。不一定得影評人稱讚,甚至不一定要合理,甚至可以有瑕疵,但一定要令我難忘。

P.S. 《玻璃少女》的導演是女性(黎妙雪)。這電影很特別,令我很有感覺。吳嘉麗與劉以達演一對夫婦,有出色的演出。劉以達今次不是演喜劇,而是演一個寂寞,對老婆沒有感情的男人。他在戲中有一段令人難忘的“個人表演”。爺爺羅烈的角色已看破世情,他對女主角的了解比其他人來得多。原來他以前慣做奸角,真想不到!Shine的徐天佑(拍這電影時他用真名)演女主角的渾噩飛仔男友,演技自然。女主角不出名,但獨特的氣質令她演來很貼切。


3 則留言:

  1. 只看過這個殺手不太冷, 已忘記了結局是什麼. 只依稀記得片中的小女孩很喜歡那個殺手. :-)

    回覆刪除
  2. 我都鍾意 Nikita ,身手利落也有人性的爭扎:感情、工作..!

    回覆刪除
  3. 她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呢! 在這個殺手不太冷中, 殺手也很喜歡那個小女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