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好書分享:《好繪本如何好》(一)


最近看了一本好書,雖然未必有很多人有興趣看,但還是想介紹一下。這本書是台灣格林文化出版的《好繪本如何好》,作者是格林文化的總編輯郝廣才。最初是在報上看到簡介的,正如書名所說,本書是教你如何去欣賞繪本。我一向也很喜歡看繪本,雖然知道作者主要講兒童繪本,還是忍不住找來看。(結果又破費了!)

這本書的封面和封底主色都是紅色(封面是一本扮蘋果的方形書,有蘋果“丁”的!),很悅目,一開始已成功地吸引視線。沒錯,書是給大人看,但有關兒童繪本的書,還是應該用繽紛的色彩。全書有204頁,但圖很多,我本以爲很快便會看完,怎知當我開始看第一頁時,便被文章吸引著,需要逐字細看;加上每幅圖也是要閱讀的,結果連續看了四天才看完,還看得一字不漏呢!

全書分開四部分,分別爲:體的架構(繪即本概念)、點的舞蹈(繪本元素)、線的律動(形式技巧)和面的張力(內容手法)。哈哈!這些名稱不太吸引,不太知道實際內容爲可!小標題則十分詳細,標題包括造型、伏筆、背景、氣氛、暗號、韻律、呼應的技巧、製造驚奇、幻想和現實之間…… 似乎能看到一點什麼了,但仍吸引不到我揀主題跳頁閱讀……這可能是爲何我能乖乖地由頭看到尾的原因呢!

作者爲什麼要寫這本書呢?他在序裡便說了。他說,常常在書店的兒童部聽到母親說覺得兒童書很貴,她們常常覺得每本兒童書的差不多,結果多是不理孩子的愛好,便揀便宜的來買。他便問,爲何大人沒有欣賞好繪本的“眼力”?需知道這樣影響的不是他們自己,而是對兒童有影響。但是也不能怪大人,因為在他們小時候,也沒有人培養他門“視覺的閱讀能力” 。社會沒有人重視“圖盲”的問題。在看繪本時,大家都只懂談故事的“意義”,而無法探論“技藝” 。作者認爲“技藝”在一本兒童繪本中是十分重要的。作者出版過超過1500本兒童書,更重要的是他本身也有創作繪本,更是波隆那插畫展的第一位亞洲評審。所,他有資格寫這本書,也能令讀者信服。

(唉!仍不太懂怎樣寫書評。一本書內容太充實,真的不知從何說起,下篇續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