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當友誼還是大件事的時候

友誼這個字,有點像年輕人的專利,彷彿只有年輕人才會朋友大過天,整天將“朋友”放在嘴邊。

人大了,不是沒有朋友,不是不重視友誼,而是,每個人大部分時間都不是與朋友待在一起;成人的大部分時間,都給了工作。這樣各有各忙(又想起了陳奕迅的“最佳好友”),有心事、需要支持時都未必能夠第一時間與朋友分享。約朋友見面變成 “聚舊”(即好耐無見!),與朋友的很多分享,都是事後的──“吓,你之前這麼不開心嗎?爲何不立即call給我?”(加上我和我的朋友都較含蓄,未必會將所有事報告朋友。)最相熟的便是天天見面的同事。

但我很懷念兒時的情懷呢!星期一至五都要上學,即天天都與朋友見面。大家有什麼事即時知道,心情好不好一眼看出,功課壓力同學欺負老師笑話即時分享。朋友間的相處──轉堂時爲何你今天不等我便與另一同學先去別的課室、爲何你今天早會不和我坐,我不喜歡她爲什麼你偏要和她friend,你的秘密爲何先告訴她然後才告訴我──所有這些事我們都很上心。尤其我讀的是女校,全班都像拍拖似的分開一對對好朋友(可能與上課時兩個兩個一起坐,分組也是二人一組有關),然後再由一對對best friend組成大些的group(分大組時便用這個組合)。

女性的友誼十分微妙,年紀小小已懂得很多。記得幼稚園時便會有同學叫你不要和某某玩,我小二時已被同學傳“緋聞” (事緣在看教育電視時,瘦小的我坐第一行,我與旁邊的同學討論我的牙齒問題,張口讓她看。後面的同學便說我們kiss!)。人的成熟程度可以相差很遠,遲熟的還是呆呆的,早熟(心理/生理)的便會趕潮流、追名牌、傳緋聞。(我?有眼可見,當然是前者)但那些扮大人的,其實又不見得真的成熟很多,多數只是扮出來的,故作世故,那些看來老實的反而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可能我校的人大都出身好,起碼不愁衣食,所以成熟不到那裡去。不過不知爲何,好像所有小孩都常會在某些時間覺得得自己成熟了,是大人,口吻很老成,會說出很多大道理。但實際上有很多事仍未學懂。這階段很有趣。

小孩子還有一個特徵,就是不太懂他人的感受,不懂“就住”,也可以說是很“真”。在與朋友相處上,一不小心便碰壁,傷害了朋友也不知道。所以很多人都說小孩子可以很殘忍。有些同學氣上心頭便與好友絕交(紅字信便是絕交信),與一個朋友鬧翻了便會向其他朋友傾訴(小學時最流行在耳邉說悄悄話,說時雙眼邊望向被說壞話的人),讓其他朋友也一起疏遠她。就像很多人所說的,女學生傷害的是別人的心靈,男生傷害別人的肉體(+心靈)。我後來聽人說回男校內的欺凌事件,便很慶幸我讀的是女校。一,當然因爲我小時候文靜膽小瘦弱,是被欺負的必然之選,不好打之餘也未必懂得還手;二,就是心靈欺負我多少懂得應付──我朋友不多但總是有朋友幫我(另一事例:試過上課與一在我心目中形象是“技安”的同學鬥嘴,本來勢均力敵。但當我說到“我踩你”時,她說我講粗口,要“話俾先生知”,我便力辯這不是粗口──實在不是嘛!可能她覺得我有趣,竟然提出“噚我玩”,可以與她的好友同以一家人相稱-那時很流行與同學認親戚-但我是“BB”,要扮BB,即好像她們的寵物的樣子,玩了一次我便怕了),我的同學也不會去得很“盡”。

總之,很懷念上學時的一切點滴。爲何突然有如此多感觸?可能是多年好友結婚(中學同學)結婚了+看了“花與愛麗斯”+帶濕氣的春季是令我回憶舊事最多的季節吧!

 

 

 


5 則留言:

  1. Understand... duno, I still think friendship is so important but we only few "real" friend. All the people in the adult life become "the person you know". There is fewer and fewer real friend you can make, I think that's why people said, hard to meet a new true friend after 30's. Don't you agree? So, Gi I really cherish and respect our friendship .....

    回覆刪除
  2. 有人說朋友不用常常見面, 心照便可.我到現在也有些朋友是通電郵/MSN多的.我也不覺有太大問題.不過偶爾也會懷念以前與朋友很close的時候.(話說回來,在加拿大約見朋友容易得多!) 不過總覺得小時候大家可以這麼重視友誼很奇妙.我們真的會為朋友們的喜怒哀樂負責的! 我也很珍惜與你的友誼呢!

    回覆刪除
  3. gigi - i like what you shared here - am i one of them that you don't like to play with when we were in school? you made me think back to what i was like when i was a kid and my view on friendship. i will write a blog too about 'my friendship history'  

    回覆刪除
  4. Dear Tropicana, 我小時候像一舊飯, 在朋友中是"跟尾狗"角色. 不過小時候是很易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的(我是一個例子). 也有一些好像有很多朋友的人說自己其實沒有真心朋友. 人大了其實更懂珍惜友誼. 我與你一直同班, 但也是到長大後才醒覺我們很有緣, 要珍惜友誼.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小時候的好朋友多是被安排出來的;長大後的好朋友是自己選擇的。 年老後便會發現好朋友其實是緣份注定的。
    [版主回覆02/12/2009 21:13:00]又係喎!! 小時候雖被安排了好朋友, 不過也有自己選擇的. 都是大家夾的, 便做到好朋友.

    回覆刪除